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19年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知识与能力第六套猜题卷单选题发表时间:2019-08-29

1.“教育万能”论的代表人物是(  )。

A.柏拉图

B.荀子

C.孟子

D.洛克

2.提出“泛智”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  )。

A.培根

B.夸美纽斯

C.赫尔巴特

D.赞可夫

3.研究表明,学生座位的安排对于学生接受课堂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  )。

A.有影响

B.没有影响

C.几乎没有影响

D.有实质性影响

4.教学目标是预期学生通过教学活动获得的(  )。

A.思维品质

B.学习内容

C.学习结果

D.知识技能

5.教师的领导风格对课堂管理有(  )。

A.一定的帮助

B.直接影响

C.较弱的影响

D.间接影响

6.“教育即生长”是教育哲学家(  )的观点。

A.赫尔巴特

B.皮亚杰

C.杜威

D.瓦·根舍因

7.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是(  )。

A.技能

B.知识迁移

C.智力

D.思维程序

8.“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体现教学要贯彻(  )原则。

A.启发性

B.直观性

C.巩固性

D.渐进性

9.以斯金纳的程序教学理论为代表的教学理论是(  )教学理论。

A.哲学取向的

B.行为主义的

C.情感的

D.认知的

10.教师成为一个专业工作人员,能够对教育问题做出反省性思考,属于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的(  )阶段。

A.求生期

B.巩固期

C.更新期

D.成熟期

11.最早提出遗忘曲线及其规律的家是(  )。

A.巴甫洛夫

B.艾宾浩斯

C.斯金纳

D.冯特

12.标准化成就测验是指由专家或学者们所编制的适用于大规模范围内评定个体学业(  )的测验。

A.成就水平

B.能力形成

C.结构

D.智力发展

13.“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说明(  )。

A.知觉的选择性

B.知觉的理解性

C.知觉的恒常性

D.知觉的整体性

14.以下的理论,哪一项是维纳提出的?(  ).

A.成就动机归因理论

B.自我效能感理论

C.成就动机理论

D.需要层次理论

15.弹钢琴的人可以演奏电子琴是因为(  )。

A.负迁移

B.正迁移

C.原型启发

D.定势

16.最容易导致自杀的不良情绪是(  )。

A.抑郁

B.惊奇

C.厌恶

D.暴怒

17.心理学应通过内省法探寻在不同刺激环境下心理的构成元素,主张这一观点的心理学流派是(  )。

A.构造主义心理学

B.机能主义心理学

C.格式塔心理学

D.行为主义心理学

18.柯尔伯格研究道德发展的方法是(  )。

A.对偶故事法

B.两难故事法

C.实验法

D.观察法

19.根据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人处于青年期的特征是(  )。

A.建立同一感和防止同一感混乱

B.获得勤奋感而克服自卑感

C.获得亲密感以避免孤独感

D.获得主动感和克服内疚感

20.“只要有人类社会,就有教育”,说明教育具有(  )。

A.历史性

B.继承性

C.永恒性

D.相对独立性

21.心理定势对解决问题具有(  )。

A.积极作用

B.消极作用

C.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

D.无作用

答案及解析

1.D【解析】洛克提出了著名的“白板说”,认为人的心灵如同白板,观念和知识都来自后天,并且得出结论:天赋的智力人人平等,“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

专家点拨著名教育家及其教育学思想是历年考试的重要考点,出题频率非常高,以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的形式出现较多。柏拉图认为人的灵魂是由理性、意志、情感三部分构成的,荀子提出了“性恶论”,孟子提出了“性善论”,洛克提出了“白板说”。考生必须牢固掌握这些观点的内容。

2.B【解析】夸美纽斯是捷克教育家。他说,教学论是教学的艺术,“大教学论”就是要探讨“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被称为“泛智教育思想”。所谓“泛智论”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这里的“泛”是指一切知识;另一层意思,“泛”是指一切人。因此,泛智论的核心思想就是把一切知识教给一切人。

3.A【解析】学生座位的安排对于学生接受课堂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有影响。研究表明,坐在教室前面几排及中间几排的学生似乎是最积极的学习者,教师大多时间都站在这些座位的前面,师生之间的言语交流大多集中在教室的这一区域;其他位置尤其是后面座位的学生则难以参与,并且更容易走神。因此,教师要经常变换学生在课堂中的座位。

4.C【解析】教学目标是预期学生通过教学活动获得的学习结果,包括通常所说的教学目的与任务。它既是一切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又是一切教学工作的终点。

5.B【解析】教师的领导风格对课堂管理有直接影响。普雷斯顿认为,参与式领导和监督式领导对课堂管理有不同的影响。参与式领导注意创造自由空气,鼓励自由发表意见,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而监督式领导则待人冷淡,只注重于集体讨论的进程,经常监督人的行为有无越轨。此外,教师的学识、教学能力和人格品质对课堂管理也有一定影响。

6.C【解析】杜威提出“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不断改造”的著名观点。

专家点拨杜威是美国著名的实用主义教育家。他的教育理论是历年考试中经常出现的内容,一般以单项选择题和简答题的形式出现。

7.A【解析】心智技能也称智力技能、认知技能,是一种调节、控制心智活动的经验,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阅读技能、运算技能、记忆技能等都是常见的心智技能。

8.C【解析】巩固性原则是指教学要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地掌握知识和技能,长久地保持在记忆中,能根据需要迅速地再现出来,以利于知识技能的利用,“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体现教学要贯彻巩固性原则。

专家点拨我国中学常用的教学原则包括直观性原则、启发性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巩固性原则、因材施教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原则。这是历年考试中最重要的知识点,各种题型都出现过,所占分值较大,考生必须牢牢掌握每一条原则的概念及要求。

9.B【解析】程序教学是指一种能让学生以自己的速度和水平自学,以特定顺序和小步子安排材料的个别化教学方法。其始创者通常被认为是教学机器的发明人普莱西,但对程序教学贡献最大的却是斯金纳。程序教学理论是行为主义的教学理论。

10.D【解析】在教师专业发展的成熟阶段,教师已经成为一个专业工作人员,能够对教育问题做出反省性思考,总结经验和教训,以利于自己以后的教育教学。

11.B【解析】艾宾浩斯最早提出遗忘曲线及其规律,他以无意义音节为材料,依据保持效果,绘制了遗忘曲线,即“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遗忘曲线表明,遗忘的发展是不均衡的,遗忘在学习后立即开始,最初遗忘得快,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逐渐下降,到了相当时间,几乎不再遗忘。

专家点拨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及其规律是经常考查的内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出现。需要重点识记的是:(1)遗忘曲线提出者——艾宾浩斯;(2)遗忘规律——先快后慢,呈负加速型。

12.A【解析】标准化成就测验由专家或学者们编制,目的是评定个体的学业成就水平。

13.B【解析】知觉的理解性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除了言语指导外,也会受到个人的知识经验、实践活动的任务等的影响,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说明了主观因素对知觉理解性的影响。

14.A【解析】美国心理学家维纳提出了成就动机归因理论,他认为,人们对行为成败原因的分析可归纳为以下六个原因:能力,努力,任务难度,运气,身心状态。自我效能感理论是班杜拉提出的,成就动机理论的代表人物是阿特金森,需要层次理论由马斯洛提出。

15.B【解析】正迁移也叫“助长性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弹钢琴的人可以演奏电子琴正是因为正迁移。

16.A【解析】抑郁症又称抑郁性神经症,是指一种持久的心境低落状态,常伴有焦虑、躯体不适和睡眠障碍的神经症。过度的抑郁反应,通常伴随有严重的焦虑感。抑郁是最容易导致自杀的不良情绪。

专家点拨在中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中,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是历年考试中经常出现的,考生要重点掌握这些心理问题的含义及表现。

17.A【解析】冯特及其学生铁钦纳是构造主义的代表,这一学派主张心理学应该研究人们的直接经验即意识,并把人的经验分为感觉、意象和激情状态三种元素。还认为心理学的方法是实验内省法,心理学的任务是用内省法分析出意识过程的基本元素。

18.B【解析】柯尔伯格利用两难故事法研究儿童道德发展,提出了道德发展包括前习俗阶段、习俗阶段和后习俗阶段。

专家点拨皮亚杰和柯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是历年考试中的重点考查内容。瑞士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采用对偶故事法对儿童的道德进行了研究,认为儿童的道德发展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他律阶段、自律阶段。柯尔伯格则采取两难故事法,提出三水平六阶段的道德发展阶段论:(1)前习俗水平:惩罚服从取向阶段、相对功利取向阶段;(2)习俗水平:寻求认可取向阶段、遵守法规取向阶段;(3)后习俗水平:社会契约取向阶段、普遍伦理取向阶段。

19.A【解析】根据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人处于青年期主要是建立同一感和避免同一感的混乱。自我同一感指个体组织自己的动机、能力、信仰及活动经验形成的有关自我的一致性形象。

20.C【解析】永恒性是教育最基本的一个社会属性。它是指教育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并且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它和人类社会相伴始终,只要人类社会存在,就有教育现象存在。

21.C【解析】定势对迁移的影响表现为两种:促进和阻碍。定势可以成为正迁移的心理背景,即定势有积极的一面,它反映出心理活动的稳定性和前后的一致性。此外,定势也有消极的一面,它阻碍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不利于智力的形成和发展,使心理活动表现出惰性,显得呆板,不利于适应环境,有碍于解题的速度和灵活性。

关注:



点击→:///

相关推荐:

教师准题库,直播刷题学习平台!

(一站式解决做题、听课两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