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19年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知识与能力第三套猜题卷论述题发表时间:2019-08-29

1.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评价从单一走向了多元。

【答案】这种说法是正确的。题干的描述体现了新课程所倡导的教学评价的特点之一。除此之外,新课程所倡导的教学评价的另外两个特点是:由甄别走向发展,由重结果走向重过程。教学评价的多元化主要体现在:①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②实现教学评价指标的多元化;③实现评价方法与评价手段的多样化。

2.疏导原则即循循善诱原则。

【答案】这种说法是正确的。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时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很善于诱导他的学生,其弟子颜回这样称赞道:“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疏导原则也就是循循善诱原则。

3.建构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对知识的客观性和确定性提出质疑,强调知识的动态性。

【答案】这种说法是正确的。首先,建构主义认为知识并不是问题的最终答案,而是随着人类进步而不断改正并随之出现新的假设和解释。其次,知识并不能精确地概括世界的法则,而是需要针对具体情境进行再创造。此外,知识不可能以实体的形式存在于具体个体之外,尽管我们通过语言符号赋予了知识一定的外在形式,但学习者仍然会基于自已的经验背景进行理解并建构属于自己的知识。

4.知觉的整体性主要依赖于知觉者本身的主观状态,其中最主要的是知识与经验。

【答案】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当知觉对象提供的信息不足时,知觉者总是以过去的知识经验来补充当前的知觉。例如,给动物学家一块动物身上的骨头,他可以塑造出完整的动物形象来。这对于缺乏动物知识的人来说,是不可能办到的。

5.简述影响课程开发的主要因素。

【参考答案】影响课程开发的主要因素有: (1)知识; (2)社会; (3)学生; (4)科学和教育的发展; (5)政治、文化与哲学。

6.简述新课程倡导的教学观。

【参考答案】 (1)教学是课程创生与开发的过程; (2)教学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 (3)教学重过程甚于重结论; (4)教学更为关注人而不只是学科。

7.简述良好品德的培养方法。

【参考答案】良好品德的培养方法有: (1)有效的说服; (2)树立良好的榜样; (3)利用群体约定; (4)价值辨析; (5)给予适当的奖励和惩罚。除上述所介绍的各种方法外,角色扮演、小组道德讨论等方法对于品德的形成和改变都是非常有效的。

8.简述良好情绪的标准。

【参考答案】 (1)有良好情绪的学生能正确反映一定的环境的影响,善于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 (2)有良好情绪的学生能对引起情绪的刺激做出适当强度的反应; (3)有良好情绪的学生应该具备情绪反应的转移能力; (4)良好的情绪应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