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19年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知识与能力第三套猜题卷单选题发表时间:2019-08-29

1.其教学法被称作“产婆术”的教育家是( )

A.亚里士多德 B.苏格拉底 C.昆体良 D.夸美纽斯

【答案】B。解析:苏格拉底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著名,这种问答法又称为“产婆术”。

2.( )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对所提出的课题和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自行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教学方法。

A.实践活动法 B.实验法 C.发现法 D.参观法

【答案】C。解析:题干描述的是发现法的概念。

3.中学德育工作中常用的奖惩属于( )

A.榜样示范法 B.品德评价法 C.陶冶教育法 D.说服教育法

【答案】B。解析:品德评价法是通过对学生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而予以激励或抑制,促使其品德健康形成和发展的德育方法。包括奖励、惩罚、评比和操行评定等。

4.吃过糖之后吃橘子,会觉得橘子特别酸。这是( )现象。

A.感觉适应 B.感觉对比 C.感觉补偿 D.感觉后效

【答案】B。解析:感觉对比是同一感受器接受不同的刺激,而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感觉对比分为两种:同时对比和继时对比。刺激物先后作用于同一感受器会产生继时对比现象。题干描述的情形就是继时对比的现象。

5.现代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因是( )

A.政治制度 B.经济制度 C.生产力的发展 D.科学技术

【答案】C。解析:略。

6.我国最早采用班级授课制是在( )年。

A. 1856 B.1860 C.1862 D.1866

【答案】C。解析:在我国,最早采用班级授课制的是清政府于1862年设于北京的京师同文馆。

7.班主任工作中的个别教育工作的教育对象是( )

A.优等生 B.后进生 C.全体学生 D.中等生

【答案】C。解析:略。

8.心理健康教育的总目标为( )

A.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B.发展学生的能力 C.提高学生的成绩 D.克服学生的厌学情绪

【答案】A。解析:心理健康教育的总目标为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9.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教育方针颁布于( )年。

A.1951 B.1957 C.1945 D.1949

【答案】B。解析:1957年,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颁布的第一个教育方针。

10.教师备课应做好的三方面工作,即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和( )

A.编写教案 B.设计教法 C.设计板书 D.做好备课计划

【答案】B。解析:教师备课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即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设计教法,也即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

2016年证《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试题8

1.影响自我效能感的最主要的因素是( )

A.个人自身行为的成败经验 B.替代经验 C.言语暗示 D.情绪唤醒

【答案】A。解析:个人自身行为的成败经验对自我效能感的影响最大。

2.桑代克提出的学习迁移理论是( )

A.形式训练说 B.经验泛化说 C.相同要素说 D.关系转换说

【答案】C。解析:相同要素说是由美国的教育家桑代克等人所提出的关于学习迁移的理论。

3.( )是教育主体叙述教育教学中的真实情境的过程,是通过讲述教育故事,体悟教育真谛的一种研究方法。

A.行动研究法 B.叙事研究法 C.实验研究法 D.调查研究法

【答案】B。解析:题干描述的是叙事研究法的概念。

4.“教学与发展”的思想是由( )提出的。

A.赫尔巴特 B.赞科夫 C.巴班斯基 D.布鲁纳

【答案】B。解析:略。

5.( )在中学阶段居于主导地位。

A.无意注意 B.有意注意 C.不随意注意 D.随意后注意

【答案】B。解析:到了中学阶段,学生的无意注意发展进一步深化,与此同时,中学生的有意注意也得到了发展,并且逐渐取代了无意注意的优势地位,在学生学习中跃居主导。

6.瞬时记忆的贮存时间大约为( )

A.0.25秒~4秒 B.0.2秒~0.5秒 C.2秒~l分钟 D.5秒~2分

【答案】A。解析:瞬时记忆是指外界刺激以极短的时间一次呈现后,一定数量的信息在感觉通道内迅速被登记并保留一瞬间的记忆。外界信息在感觉记忆中的保持是很短暂的,图像记忆保持的时间约0.25—1秒,声像记忆虽超过l秒,但也不长于4秒。

7.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 )

A.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B.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C.倡导性学习 D.转变旧的学习方式

【答案】B。解析:我国当前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

8.以下不属于安全教育的基本途径的是( )

A.课堂教学 B.专题活动 C.综合实践活动 D.心理健康教育

【答案】D。解析:心理健康教育不属于安全教育途径的范畴。

9.下列属于合理信念的是( )

A.学习取得的成就必须得到家长和老师的认可 B.像你希望别人对你那样对待别人 C.学习是自己的事,别人无权过问 D.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答案】B。解析:人有许多非理性的观念,如我“必须”成功并得到他人赞同,别人“必须”对我关怀和体贴,事情 “应该”做得尽善尽美,课堂上回答问题有错误是很糟糕的事等。人们持有的不合理信念总结起来有三个特征:绝对化的要求、过分概括化和糟糕至极。

10.思维反映的是( )

A.过去的经验 B.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C.过去感知过的事物的形象 D.人的愿望

【答案】B。解析: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和事物之间内在联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