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7中学教师资格证知识与能力第十五套试题分析题发表时间:2019-08-29

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8分,共36分)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1.材料:

案例分析一:

国外有人调查统计了某一家族的八代人136名家族成员,发现其中有50名男子都是音乐家。有人认为,这是遗传因素决定的。

你认为这些人的观点对吗?应怎样看待这一现象?(18分)

2.材料:

这是重庆一中学因剃头发事件而不让其上课的材料。

刘某是一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他特喜欢罗纳尔多,把头发剃成足球样式形状,第二天便来学校上课,刚走进教室,被老师看见,老师便对他说:“你的发式太怪了,把头发再去剪剪,恢复正常了再来上课,顺便让你爸爸妈妈来学校一趟。”刘某回家后,将这件事告知家人,第二天他的外婆便一起来学校,学校老师要求刘某剪掉头发,并不准许他上课。外婆带他去将头发剪成光头,第三天又来学校,没想到学校老师却说哪有学生光头来上课的,依然不允许其上课,外婆只好找校方领导,校方说不准许其上课。家长说;‘可否戴帽子上课。“校方说;‘不行,等头发长长了再来上课。”家长为让刘某学习,找到教育局领导反映情况,教育局要求准许刘某上课,并且在校期间要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学校收到教育局通知后,以刘某光头损坏学校形象为由不允许刘某上课。

运用相关的教育法规及你所掌握的教育学原理回答:学校这样做是否合理,为什么?(18分)

答案及解析

1.【解析】

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人的发展是个复杂多变的过程,有许多因素在起作用。

遗传素质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生物前提和发展的潜在可能性但是,遗传为人的发展提供的可能性能否成为现实性,关键还在于后天的环境和教育。必要的遗传素质并不能从根本上决定一个人的发展。环境对人的发展有重要影响,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而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人的发展中起着决定因素。

2.【解析】

学校的做法不合理。这是因为:

1.学校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2.不符合德育原则:导向原则、疏导原则

3.应采用的德育方法:表扬奖励与批评惩罚相结合

点击→:///

相关推荐:

教师准题库,直播刷题学习平台!

(一站式解决做题、听课两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