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7中学教师资格证知识与能力第十四套试题简答题发表时间:2019-08-29

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

2.班集体的教育作用有哪些?谈谈怎样才能创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

3.为什么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4.简述知觉的特征。

答案及解析

1.美国精神分析学家埃里克森提出的人格发展理论共分为八个阶段:一.基本的信任感对基本的不信任感(0~1.5岁);二.自主感对羞耻感(2~3 岁);三.主动感对内疚感(4~5 岁);四.勤奋感对自卑感(6~11 岁);五.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12~18 岁);六.亲密感对孤独感(成年早期);七.繁殖感对停滞感(成年中期);八.自我整合对绝望感(成年晚期)。

2.班集体的教育作用:(1)有利于形成学生的群体意识;(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3)有利于形成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创建优秀班集体方法与途径:

(1)确立班集体的奋斗目标。班集体的共同奋斗目标,是班集体的理想和前进的方向,班集体如果没有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

(2) 培养正确舆论和良好的班风。一个良好的班集体要形成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去影响、制约每个学生的心理,规范每个学生的行为。正确的舆论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对班级每个成员都有约束、感染、熏陶、激励的作用。在扶正压邪,奖善惩恶的过程中,舆论具有行政命令和规章制度所不可代替的特殊作用。

(3)实行班级管理民主化、细致化。班主任工作只有细致入微,才能使班级管理见成效,而在细致管理基础上还应充分发挥民主。

(4)发挥班委会和骨干的核心力量。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必须拥有一批团结在班主任周围的积极分子,组成班集体的核心,有了这个核心,才能带动全班同学去努力实现集体目标。

(5)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教育活动。集体活动能发挥娱乐、导向、育人的功能,班主任要积极组织、参与学校各项有意义的活动,在活动中,促进学生相互关心,尊重理解和协作的关系。

3.(1)学校教育是以文化影响为主体的环境,它影响着学生的主要环境形式是教材,这特别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

(2)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组织、自觉的影响过程,又是有计划的、全面的、系统的影响过程,它特别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这是任何自发的、偶然的、零碎的家庭和社会影响所不及的。

(3)学校教育由经过专门培养训练的教师和教育工作人员进行施教。

(4)学校教育采取集中时间和集中学习的形式,使青少年集中精力受教育,适合青少年儿童身心特点,适合时代的要求,有利于完成社会赋予他们的任务。

4.知觉的整体性:指人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把由多种属性构成的事物知觉为一个统一的整体的特性。

知觉的选择性:根据当前需要,对外来刺激物有选择地作为知觉对象进行组织加工的特征。

知觉的理解性:人在知觉的过程中,以过去的知识经验为依据,力求对知觉对象做出某种解释,使它具有一定的意义,知觉的这种特点叫做知觉的理解性。

知觉的恒常性:当知觉的客观条件在一定范围内改变时,知觉的映像在相当程度上却保持着它的稳定性,这就是知觉的恒常性。包括大小恒常性、形状恒常性、颜色恒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