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7中学教师资格证知识与能力第十三套试题辨析题发表时间:2019-08-29

辨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

1.素质教育就是多开展课外活动、多上文体课。

2.知识获得的首要环节是知识直观。

3.在当前,如果学校教育不能保证家长所期望的教学质量,家长就有权拒绝送学龄上学。

4.教育调查法是了解教育情况、研究教育问题的基本方法。它对于制定教育规划、检查教育质量、总结教育经验,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答案及解析

1.错误【答案要点】教育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处于基础地位,因此,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势在必行。首先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其次素质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强调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发展。因此,本题中认为素质教育就是多开展课外活动、多上文体课是不全面的,它只强调了加强学生的体育和美育教育,而忽视了对学生的德育、智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此外,素质教育还强调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专家点拨作答此题时,对于正误的辨析并不难。考生需要在阐述时回答清楚素质教育的内涵。

2.正确【答案要点】知识直观是主体通过对直接感知到的教学材料的表层意义、表面特征进行加工,从而形成对有关事物的具体的、特殊的、感性的认识加工过程。直观是理解科学知识的起点,是学生由不知到知的开端,是知识获得的首要环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有许多不同的教材直观方式:实物直观、模象直观和言语直观。

3.错误【答案要点】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保障的公益事业。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4.正确【答案要点】教育调查法是了解教育情况、研究教育问题的基本方法。它对于制定教育规划、检查教育质量、总结教育经验,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教育调查分为全面调查、重点调查、抽样调查和个案调查。在运用调查法研究教育问题时,要确定好调查的目的,选择适当的调查对象,拟出调查提纲,计划好调查的步骤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