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7中学教师资格证知识与能力第十三套试题分析题发表时间:2019-08-29

材料分析题(本大题2小题。每小题18分,共36分)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1.材料小明转学到A校,进校后学习成绩由中下一直往下掉,常不交作业,上课打瞌睡,学习主动性、积极性都不高。他的父母都从商,家境比较富裕,父母并不溺爱孩子,同时对学习的要求也不高,只要求有进步。小明腼腆,不爱参加文体活动;他想有一个好的人际关系,但因为一开始给周围同学的印象不好,因此得不到同学们的认可,导致人际关系不好;有时被欺负,因为比较胆小,所以不敢告诉老师和家长。问题:(1)该同学的哪些基本需要没有得到满足?(4分)(2)从需要的关系分析他成绩下滑的原因。(7分)(3)请分析应如何帮助他摆脱困境。(7分)

2.材料为改变对教师的评价方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和课改要求:某校。创造性地拟定评价方案和表格,让学生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逐条审核,逐项打分,以此来判断教师的教学行为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和具体需求,美其名日“学生参与评价”。问题:请对“学生参与评价”的做法阐述你的见解。

答案及解析

1.【答案要点】(1)美国人本主义家马斯洛认为,人类所追求的需要有层次之分,人们总是在尽力满足某种需要,一旦一种需要得到满足,就会有另一种需要取而代之。基于以上假设,他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他把人的需要分为五个从低到高的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小明的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都没有得到满足,因为融人不到集体之中,有种不如别人的心理压力,得不到同学们的尊重。(2)马斯洛认为,个体只有在低级需要得到满足后,才能出现高级需要,否则会影响高级需要的产生和满足。小明的归属与爱的需要和尊重的需要等基本需要得不到满足,影响了成长需要的产生和满足,因此他的成绩不断下滑。(3)教师应该帮助小明转变心态,提高对学习的兴趣,把精力放到学习知识、提高技能上。另外还要让其他同学多帮助小明,多与他接触,在班级里组织有意义的活动,使小明能够尽快地融入班集体之中,营造团结上进的氛围。满足了低级需要,小明就能够开始进行自我实现的满足,进而积极学习,提高学习成绩。专家点拨本题有三个问题,在作答时,考生要列出序号,一一回答,防止“漏答”。另外,考生应紧扣问题中的要求,防止答题“跑偏”。

2.【答案要点】学校的这种学生参与评价的方式虽然使评价更为全面,但也存在着不合理之处。(1)评价是一种手段,评价的目的是使教师看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以便及时调整工作目标和进程,优化教学过程,明确努力方向,对于激发教师发扬优势,克服缺点,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提高教育质量有极大帮助。(2)一方面,学生是受教育者,他们与教师接触的机会较多,最有发言权。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学生年龄还小,认识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较差,考虑欠妥,因此,他们对教师的各方面教学行为就难以做出合理、科学、恰当的评价。有时候甚至出现这样的现象:有的教师对学生要求比较高,就会遭到学生的非议,被学生认定为“坏教师”,普遍不受欢迎;而有的教师对学生要求放松,和学生称兄道弟,对学生不负责任,反被说成是“好教师”,深受喜欢。因此,学生的评价只能作为评价的一个方面,而不能完全依照学生的评价结果去评价一名教师。(3)学校不能盲目追求“时髦”,哗众取宠,注重形式,否则就会偏离正确的轨道和方向,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会挫伤部分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