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7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与能力第九套试题单选题发表时间:2019-08-29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

1.“我们敢说日常所见的人中,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这一观点出自洛克的(  )。

A.《大教学论》 B.《教育漫话》 C.《爱弥儿》 D.《普通教育学》

2.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循序渐进,这是因为(  )。

A.学生只有机械记忆的能力 B.教师的知识、能力是不一样的 C.教育活动中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D.教育活动完全受到人的遗传素质的制约

3.教学从本质上说,是一种(  )。

A.认识活动 B.教师教的活动 C.学生学的活动 D.课堂活动

4.设计教学法的提出者是(  )。

A.杜威 B.华虚朋 C.伯克赫斯特 D.克伯屈

5.“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这是充分运用了下列哪一种德育方法?(  )

A.情感陶冶法 B.榜样示范法 C.实际锻炼法 D.品德评价法

6.第斯多惠有一句名言“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教人发现真理”,这句话体现的教学原则是(  )。

A.启发性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7.提出把人格特质分为共同特质与个别特质的家是(  )。

A.卡特尔 B.奥尔波特 C.霍兰德 D.斯坦伯格

8.“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和“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说的分别是(  )。

A.个性的整体性和可塑性 B.个性的稳定性和可塑性 C.个性的稳定性和独特性 D.个性的社会性和独特性

9.早晨的学习效果一般较好,这是因为这一阶段的学习不受(  )的干扰。

A.前摄抑制 B.倒摄抑制 C.单一抑制 D.双重抑制

10.学生为了自己在班级中的成绩排名而努力学习,这样的学习动机主要属于(  )。

A.内部动机 B.外部动机 C.认知性动机 D.交往性动机

11.下列哪种学习策略属于元认知策略?(  )

A.设置学习目标 B.列提纲 C.寻求同学帮助 D.做笔记

12.听手表走动的嘀嗒声,时而有时而无,这主要是由于(  )。

A.注意的起伏 B.注意的范围 C.注意的分配 D.注意的稳定性

13.教师通过协调课堂中的各种关系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的过程称为(  )。

A.课堂凝聚力 B.课堂气氛 C.课堂控制 D.课堂管理

14.主张“绅士教育”的教育家是(  )。

A.裴斯泰洛齐 B.卢梭 C.康德 D.洛克

15.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态度与能力的课程是(  )。

A.基础型课程 B.拓展型课程 C.研究型课程 D.发展型课程

16.学习迁移理论中共同要素说的提出者是(  )。

A.桑代克 B.贾德 C.苛勒 D.哈罗

17.课程有不同的分类标准,根据课程的任务分类,可以把课程分为(  )。

A.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学校课程 B.必修课程、选修课程、活动课程 C.相关课程、广域课程、核心课程 D.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研究课程

18.“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描述的是(  )。

A.适应现象 B.听觉适应 C.嗅觉刺激 D.味觉刺激

19.个体发展到初中时期,常常利用(  )作为学习的工具。

A.语言 B.动作 C.文字 D.抽象符号

20.以下对心理健康辅导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心理健康素质和能力的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B.心理健康辅导一般都是通过说服教育来实现的 C.心理健康可以通过一两个具体的事件解说来提高认识 D.心理健康可以通过一两个案例分析使人提高认识

21.在下列认知风格中,容易给学习带来不利影响的认知风格是(  )。

A.场独立型 B.场依存型 C.沉思型 D.冲动型

答案及解析

1.B【解析】洛克是影响人的身心发展因素的外铄论代表人物之一。外铄论者看重教育的价值,对教育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持乐观的态度,关注的重点是学习。洛克在《教育漫话》中提到“我们敢说日常所见的人中,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专家点拨在考试中,关于国内外著名教育家代表著作的考查频率较高,主要以客观题的形式出现,要着重了解记忆。

2.C【解析】教育活动中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所以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循序渐进,即教学要按照学科的逻辑系统和学生认识发展的顺序进行,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3.A【解析】主体作用于客体没有引起客体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的却是主体自身,这样的活动就是认识活动。所以教学从本质上说,是一种认识活动。

4.D【解析】设计教学法是一种实用主义的教学制度,由杜威的学生克伯屈所创,主张废除班级授课制和教科书,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决定学习目的和内容,在自己设计、自己负责的单元活动中获得有关的知识和能力。

5.A【解析】情感陶冶法是教育者利用高尚的情感、美好的事物和优美的环境感染和熏陶学生的方法,它是用以景染情的原理对受教育者产生影响,“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正是体现了这一方法。专家点拨作答此题的关键是理解题干中“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的内在含义。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是熏陶、引导和感染师生情操的巨大推动力量,校园文化气氛营造的主阵地之一是校园的墙壁。许多班级墙报版面设计新颖独特、内容丰富精彩,使学校的墙壁变成了会说话的文化宣传窗口。而通过班级墙壁文化这种形式,不仅使学生受到浓郁的班级文化氛围熏陶,而且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理解了题干内容之后,再结合选项中各德育方法的含义进行选择也就不难了。

6.A【解析】启发性原则要求教师要认清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应当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独立自主地去思考和探索,自觉地掌握知识,而不是将现成的答案送到学生面前。

7.B【解析】奥尔波特是人格特质理论的创始人,他把人格特质分为两类:共同特质和个别特质。

8.C【解析】个性首先是稳定的,它是长期在家庭、学校、社会环境下,受内外因素相互影响而潜移默化地形成的,一旦形成便不易改变,“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是最好的表征。个性的独特性是指那些人与人之间完全不同的特征,而“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是其最好的体现。

9.A【解析】先学习的材料对识记和回忆后学习的材料的干扰作用称为前摄抑制,早晨的学习效果一般较好,就是避免了前摄抑制。专家点拨研究表明,干扰主要有两种情况,即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考生要熟记二者的含义和区别,该考点在考试中还可以辨析题的形式出现。

10.B【解析】外部动机是指那种不是由活动本身引起,而是由与活动没有内在联系的外部刺激或原因诱发出来的动机。题干中学生不是对学习本身感兴趣,而是对学习所带来的结果感兴趣,因此属于外部动机。

11.A【解析】元认知策略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种:(1)计划策略,包括设置学习目标、浏览阅读材料、产生待回答的问题及分析如何完成学习任务。(2)监控策略,包括阅读时对注意加以跟踪、对材料进行自我提问、考试时监视自己的速度和时间。(3)调节策略,与监控策略有关。

12.A【解析】人的感受性不能长时间地保持不变,总是有间歇地加强和减弱,因此注意力也表现出周期性的变化,这叫做注意的起伏现象。

13.D【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课堂管理的概念及与课堂管理有关的几个概念的区别。课堂管理是一种协调和控制的过程,是指教师通过协调课堂内的各种人际关系而有效地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的过程。

14.D【解析】英国教育家洛克在《教育漫话》一书中提出“绅士教育”的观点,这是他针对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子弟的教育而提出来的。专家点拨本题考查主要教育观点的代表人物。对于洛克教育观点的考查,考生还应熟记其提出的“白板说”,洛克认为,人的心灵如同白板,观念和知识都来自后天,并且得出结论:天赋的人人平等,“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

15.C【解析】研究型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态度与能力,它提供目标与结论,得出结论的过程与方法由学生自己去组织、探究、研究。

16.A【解析】学习迁移理论有:①共同要素说(桑代克):迁移是非常具体的、有条件的,需要有共同的要素;②经验类化说(贾德):强调概括化的经验或原理在迁移中的作用;③关系转化说(苛勒):迁移产生的实质是个体对事物间的关系的理解。

17.D【解析】根据任务进行分类,课程可以分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研究课程。

18.A【解析】感觉适应是指对持续的同一刺激所产生的应激性形态,特别是感受器的适应。“人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是典型的适应现象。

19.D【解析】初中生的思维处于形式运算阶段,这时候抽象思维占据主要地位,所以初中生常常利用抽象符号作为学习的工具。

20.A【解析】心理健康素质和能力的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各种方法共同实施,同时也需要长期的努力。

21.D【解析】冲动型认知方式倾向于很快地检验假设,且常常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