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7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与能力第九套试题辨析题发表时间:2019-08-29

辨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

1.竞赛会造成紧张气氛,加重学生负担,有损学生身心健康,因此应尽量少搞竞赛。

2.当学生尚未表现出对学习有适当的兴趣或动机之前,教师有必要推迟学习活动,先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或动机。

3.所谓复习,就是一遍遍地重复学习。

4.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答案及解析

1.错误【答案要点】竞赛有时的确具有消极作用,尤其是在竞赛过多的情况下,但它也有激励作用。一般在竞赛过程中,学生的好胜动机和成就需要更加强烈,学习兴趣和克服困难的毅力会大大增强,多数人在竞赛情况下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会有很大的提高。因此,在学习中,教师应该适量地开展竞赛。

2.错误【答案要点】当学生尚未表现出对学习有适当的兴趣或动机之前,教师没有必要推迟学习活动。对于那些尚无学习动机的学生来说,教师应集中注意于尽可能有效地去教他们,使他们认识到学习的意义,产生学习的兴趣,了解学习的目标,掌握学习的内容,就会渐渐产生学习动机。

3.错误【答案要点】复习是运用多种方法对材料重新组织和巩固的过程,并非简单的重复。合理安排好复习的时间对于记忆很重要。遗忘的规律是,在记忆之后遗忘立刻开始,速度先快后慢,因此及时复习十分重要。另外,教学实践表明,分散复习效果一般优于集中复习。因此,不仅要及时复习,还要学会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复习。专家点拨在作答辨析题时,判断正误往往并不难,最重要的是解释正确或者错误的原因,作答本题的关键即是阐述如何正确进行复习。

4.正确【答案要点】惩罚是通过对学生的不健康思想和行为进行否定的评价以引起学生内疚、悔恨等消极体验,进而纠正学生不良行为的方法。合理的惩罚能够引起学生的痛苦体验和认真反思,有助于纠正学生不良的思想和行为。给予惩罚时,教师应让学生认识到惩罚与错误行为的关系,使学生从心理上能接受,心服口服。同时还要给学生指明改正的方向,或提供正确的、可替代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