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重点难点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特岗教师中学英语八(10)发表时间:2019-08-23
          教育学、教育心理学部分
  五、简答题
  【参考答案】智力与创造性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二者既有独立性,又在某种条件下具有相关性。 低智商不可能具有创造性;高智商可能有高创造性,也可能有低创造性;低创造性的智商水平可能高,也可能低;高创造性者必须有高于一般水平的智商。
  六、论述题
  【参考答案】传统的教学目标的弊端是目标陈述上的含糊性和以“教学要求”代替教学目标。这样陈述的目标是含糊不清的,无法观察,无法测量,更无法在教学中加以具体操作。明确化的教学目标的陈述要求:(1)教学目标要用可观察的行为来陈述,使教学目标具有可操作性;(2)教学目标的陈述要反映学生行为的变化,要陈述学生的学习结果。
  明确化的教学目标的陈述方法:(1)行为目标陈述法。行为目标,也称操作目标,是指用可以观察和可以测量的学生行为来陈述的目标,是用预期学生学习之后将产生的行为变化来陈述的目标。(2)内部过程与外显行为相结合的目标陈述法。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格伦兰提出用内部过程与外显行为结合表述教学目标的观点。先陈述内部心理过程的目标,然后列出表明这种内部心理变化的可观察的行为样例,使目标具体化。格伦兰将内部过程与外显行为相结合的目标陈述法,既克服了严格的行为目标只顾具体行为变化而忽视内在心理过程变化的缺点,也同时克服了用传统方法陈述的教学目标的含糊性和不可操作性的弊端。因此,该方法受到普遍认可和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