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幼儿综合素质文化素养章节重点知识总结:写作能力2发表时间:2019-08-26

  二、常见的文体写作
  (一)新闻文体类
  新闻是对新近发生或者新近发现的有价值的事实的及时报道。新闻有广义的新闻和狭义的新闻之分。广义的新闻是消息、通讯、调查报告等各种新闻文体的统称。狭义的新闻专指消息。
  1.消息
  消息就是用最简要和最迅速的手段报道最近发生事件的一种新闻宣传文体。新闻消息就是告诉人们发生了什么,报道最近发生的事实。
  2.消息的特点
  (1)真实准确;
  (2)讲究实效;
  (3)短小精粹。
  3.消息的分类
  (1)动态消息:也称动态新闻,这种消息迅速、及时地报道国内国际的重大事件,报道社会主义建设中
  的新人、新事、新气象、新成就、新经验。动态消息中有不少是简讯(短讯、简明新闻),内容较单一,文字较精简,常常一事一讯,几行文字。
  (2)综合消息:也称综合新闻,指的是综合反映带有全局性情况、动向、成就和问题的消息报道。
  (3)典型消息:也称典型新闻,这是对某一部门或某一单位的典型经验或成功做法的集中报道,用以带动全局,指导一般。
  (4)述评消息:也称新闻述评,它除具有动态消息的一般特征外,还往往在叙述新闻事实的同时,由作者直接发出一些必要的议论,简明地表示作者的观点。记者述评、时事述评就是其中的两种。
  (5)特写性消息:主要报导重要新闻事件中人物活动的片段和事件的场景,其特点是运用形象的语言,再现人物活动的场景、细节,给人以如见其人、如临其境的感受。
  4.消息的结构
  (1)标题
  消息标题是所有文体中最有特色的一种。它最多可以有3行标题,每行标题分别担负不同的任务。
  第一行引题,也叫肩题、眉题,主要交代背景,说明正题的由来、意义,对正题起一种引发、烘托、提契的作用。
  第二行正题,也叫主题、大标题,表达消息的核心内容,是消息标题的骨干,在消息标题中,正题的字号最大。
  第三行副题,也叫次题或子题,其作用是补充、说明、解释正题,常常补述次要事实,或者强调某一观点,使正题更加完整。
  (2)导语
  导语是指一篇消息的第一自然段或第一句话。它是用简明生动的文字,写出消息中最主要、最新鲜的事实,鲜明地提示消息的主题思想。
  导语的要求,一是要抓住事情的核心,二是要能吸引读者看下去。
  导语的形式主要有:
  叙述式、描写式、提问式、结论式、号召式、摘要式、评论式、综合式、解释式等。
  (3)主体
  主体是在导语的基础上,引入更多的与主题相关的事实,使之更加翔实、具体,是消息的主干部分。它紧接导语之后,对导语作具体全面的阐述,具体展开事实或进一步突出中心,从而写出导语所概括的内容,表现全篇消息的主题思想。
  消息主体的写作,要注意以下三点:
  ①围绕主题,扣紧导语。
  ②段落分明,启承自然。
  ③手法灵活,叙述生动。
  (4)背景
  新闻背景指事件的历史背景、周围环境及与其他方面的联系等。写新闻有时要交代背景,目的在于帮助读者深刻理解新闻的内容和价值,起到衬托、深化主题的作用。
  背景常见的类型有三种:对比性的、说明性的、注释性的。也有的新闻学将背景分为四种:人物背景、地理背景、历史背景和事物背景。
  (5)结尾
  消息是叙述性文体,叙完即止,一般不用专门的结尾句段。有些消息服从主题的需要,用专门的评论、点睛、建议、背景等内容结尾,以增大消息的容量,提高消息的表现力。新闻的结尾有小结式、启发式、号召式、分析式、展望式等。这些结尾写作与一般记叙文结尾的写作并无大的不同。
  (6)消息来源和署名
  消息来源指消息由何新闻机构采写,写发于何地、何时,正规的消息都标注消息来源。
  (二)通讯
  1.通讯的概念
  通讯是运用叙述、描写、抒情、议论等多种手法,具体、生动、形象地反映新闻事件或典型人物的一种新闻报道形式。它是记叙文的一种,是报纸、广播电台、通讯社常用的文体。
  2.通讯的特点
  一般来说,通讯具有以下四大特点:
  (1)严格的真实性;
  (2)报道的客观性;
  (3)较强的时间性;
  (4)描写的形象性。
  3.通讯的写作
  (1)主题要明确。
  (2)材料要精当。
  (3)写人离不开事,写事为了写人。
  (4)角度要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