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幼儿综合素质文化素养章节重点知识总结:文学常识5发表时间:2019-08-26

  (二)外国儿童文学作品
  1.《伊索寓言》:作者伊索,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著名的寓言家。《伊索寓言》是古希腊民间流传的故事,经后人加工,成为现在流传的《伊索寓言》。《伊索寓言》大部分是拟人化的动物寓言,少部分以普通人或神为主人公,通过生动的小故事,或揭示早期人类生活状态,或隐喻抽象的道理,或暗示人类的种种秉性和品行,多维地凸显了古希腊民族本真的性格。它是东西方民间文学的精华,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影响人类文化的100本书之一,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集。
  2.《格林童话》:作者格林兄弟,德国民间文学研究者、语言学家、民俗学家。格林兄弟致力于民间童话和传说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出版了《儿童和家庭童话集》(即《格林童话全集》)。该书奠定了民间童话引人人胜的“格林体”的叙述方式,对19世纪以来的世界儿童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格林兄弟以其丰富的想象、优美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神奇而又浪漫的童话故事。
  3.《安徒生童话》:作者安徒生,丹麦作家,诗人,因他的童话故事而世界闻名。他最著名的童话故事有《小锡兵》、《冰雪女王》、《拇指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和《红鞋》等。其创作的童话被称为“安徒生童话”。《安徒生童话》独特的艺术风格即诗意的美和喜剧性的幽默。前者为主导风格,多体现在歌颂性的童话中,后者多体现在讽刺性的童话中。
  4.《一千零一夜》:是著名的古代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在西方被称为《阿拉伯之夜》,在中国还有一个独特的称呼—《天方夜谭》。它是世界上最具生命力、最负盛名,拥有最多读者和影响最大的作品之一。《一千零一夜》中包含众多的民间故事、童话、寓言以及名人轶事、诗歌、格言等。这些故事篇幅都较长,以鲜艳色彩真实地反映了中古时代阿拉伯国家的社会制度、经济状况、文化、宗教信仰和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等。
  5.《鲁滨孙漂流记》:作者笛福,英国18世纪启蒙时期现实主义小说的奠基人,被誉为“英国小说之父”。这是一部流传范围很广、影响很大的文学名著,主人公鲁滨孙十分乐观,充满了斗志,体现了自我奋斗的精神,他的创造性劳动及成果也体现了人类智慧的无穷魅力。
  6.《木偶奇遇记》:是科洛迪的代表作,发表于1880年。这篇童话通过种种曲折、离奇的经历,表现小木偶皮诺曹热爱正义、痛恨邪恶、天真纯洁的品质,教育儿童要抵御种种诱惑,做一个诚实、听话、爱学习、
  爱劳动,并能帮助父母的好孩子。作者成功地塑造了小木偶皮诺曹的形象,他聪明、善良、顽皮而又任性,他的故事给孩子们以有益的教诲和艺术的感染。
  7.《爱丽丝漫游奇境记》:这部童话以奇幻、无逻辑的想象方式,虚构了一系列奇妙幽默的故事,被认为是l9世纪英国荒诞文学的又一高峰。其中的幻想世界令人目不暇接,情节跌宕起伏、曲折生动。更重要的是,这部童话完全摆脱了传统文学的想象模式和教育特色,以大胆、跳跃、看似无意味却趣味盎然而快乐的方式极大地契合了人类思维中的想象情形,激发了儿童愉悦的幻想体验,成为儿童和成人共同喜爱的作品。
  8.《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著名小说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发表于1876年。小说主人公汤姆·索亚天真活泼,富于幻想和冒险,不堪忍受束缚个性、枯燥乏味的生活,幻想干一番英雄事业。小说通过主人公的冒险经历,对美国虚伪庸俗的社会习俗、伪善的宗教仪式和刻板陈腐的学校教育进行了讽刺和批判,以欢快的笔调描写了少年儿童自由活泼的心灵。
  9.《绿野仙踪全集》:又名《OZ国经典童话》,是弗兰克·鲍姆在1900--1920年期间陆续创作发表的奇幻冒险童话故事集,共十四本,有“美国的《西游记》”之称。弗兰克·鲍姆的“绿野仙踪”系列是美国最著名的童话故事,是美国儿童文学协会(CLA)评选的“十部美国最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之一,也是美国全国教育协会(NEA)推荐的“最佳童书之一”。
  10.《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这本书不仅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也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