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幼儿综合素质文化素养章节重点知识总结:阅读理解能力发表时间:2019-08-26

  章节重点知识总结
  1.理解阅读材料中重要概念的含义。
  2.理解阅读材料中重要句子的含义。
  3.具有筛选并整合图画、文字、视频等阅读材料信息,并运用于保教工作的能力。
  4.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重点提示
  一、关键词语含义的理解和把握
  所谓“词语的含义”,不是指一般的词典义,而是这个词语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的临时的、具体的、附加的、动态的、不同于词典义又与词典义有着某种内在联系的新的含义。
  所谓“关键词语”,应该是对文章的表情达意起到重要作用的,或体现作者观点的,或反映深层含义的,或在结构上起到独特作用的字词。
  词在语言中不是孤立出现的,总要与其他词语组合才能表达某种意思。词语的意义有本义、引申义、比喻义、临时义等,无论这个词在句中的意义是原本固有,还是临时产生,只要语言环境确定,词义就会确定。所谓“语境”,包括文章用语的时间、地点、人物、对象、场合、题旨、上下文等。一个词用得好不好,如何使用、借鉴或领会词的含义,必须放到语境中考查。
  (一)理解词的语境义的内容
  1.理解词的本义、引申义、比喻义。
  2.理解读音相同而意义不同的词的意义。
  3.理解多义词。
  4.理解代词指代义。
  (二)理解词的语境义的规律
  1.理思路,揣摩词语的概括义。
  2.依上文,揣摩词语的指代义。
  3.据前后,揣摩词语的特殊义。
  4.辨音形,从推断本义及寻找与之有关的线索信息中揣摩词义。
  (三)根据文意理解词语感情的褒贬变换
  很多词语附加有褒扬、喜爱、肯定、尊敬或者贬斥、厌恶、否定、鄙视等感情色彩。一般说表达赞许喜爱用褒义词,表达斥责厌恶用贬义词。但在特定语境中情况不同:
  1.为了收到幽默或讽刺效果,可采用“说反话”的方法,形成褒义贬用或贬义褒用。
  2.同一个词语用在不同语境中,也可表达不同的褒贬色彩。
  二、句子的理解和把握
  (一)理解句子含义的内容
  1.“基本含义”即表层意思。可以借助工具书或通过找主干、变换句式等方法去把握。
  2.“特定含义”即在具体语境中临时产生的特殊意思。通常存在于文章的中心句、收束句、总摄句、警策句以及其他具有概括性内容的句子中。
  3.“深层含义”主要是文章中一些含义深刻、耐人寻味的句子。
  (二)理解句子深层含义的规律
  1.联系时代背景理解句子含义。
  2.结合中心思想理解句子含义。文章中语言的表达是为中心服务的,反过来把握了中心后,再解读句子就会有更深刻的了解。
  (1)紧扣前后语境理解句子含义。
  (2)借助写作手法理解句子含义。
  (3)把握人物性格特点理解句子含义。
  (4)透过字面多角度揣摩句子含义。
  (三)长句理解的特殊方法
  可采用语法分析法,主要是提取主干压缩长句,以便迅速掌握句意,领会要旨。
  1.长的单句。可用压缩和转换的方法,使句子结构变得简明,句意也就清楚可见了。压缩就是抓主干,即抓主谓宾的中心语;转换,就是将结构比较复杂的单句变成结构简单句。
  2.多重复句。通常包括二、三层甚至更多的层,有多个分句。可把握住关联词语和各分句的主要谓语,弄清分句间的关系,理解整体意思。也可抓住体现表达重点的那个分句,这样整个多重复句的意思就迎刃而解了。
  3.采用修辞方法的长。先弄清用了何种修辞,后根据这种修辞的特征、功能、结合具体语境琢磨分析句子表达的含义和思想感情。
  三、文章中心思想和主要内容的理解把握
  (一)文章中心思想的把握
  中心思想是文章的灵魂,它反映了作者的写作目的,反映了作者对一件事的立场、看法和主张。文章的中心思想一般都不直接在文章里写出来,我们必须认真阅读,深入思考,自己领会和归纳。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有以下几种方法:
  分析文章的题目;分析文章的主要内容;分析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分析文章中的议论和抒情部分;分析文章中的关键词句。其中,通过分析文章中的关键词句来归纳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一般可以分以下
  几步进行:
  第一步:认真、反复地阅读文章,全面地理解文章的内容,想想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什么事或什么人。
  第二步:反复思考,仔细体会文章究竟写了什么,怎样写的,说明了什么问题,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感情。
  第三步:找出文章中的重点段落、中心句子和关键的词语,看看与表现中心思想有什么关系。
  第四步:进行归纳,把经过自己动脑思考后的中心思想用简练的语言写出来。
  第五步:阅读全文再仔细琢磨:写出来的中心思想是不是准确、全面?语句是否通顺?不妥之处再修改一下。
  (二)文章主要内容的概括
  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就是要搞清楚全文主要讲的是什么。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方法有:
  1.段意合并法;
  2.要素串连法;
  3.问题概括法;
  4.标题追溯法;
  5.内容借助法。
  四、作者思想观点的分析评价
  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是文章思想内容的核心,也就是文章的意旨。
  (一)分析概括作者观点态度的途径
  现代文阅读中分析作者观点态度的途径多种多样,概括起来主要有三条。
  1.从概括性强的句子入手;
  2.从文中运用的材料入手;
  3.从作者的评述人手。
  (二)分析概括观点态度应注意的问题
  1.要整体把握文意;
  2.要准确理解语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