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学概述发表时间:2019-08-21

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学概述。

    中学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学概述

  第一节 教学概述

  一、教学的概念

  广义的教学就是在一定时间、地点、场合下传授经验的活动,即是指教的人指导学的人进行学习的活动;狭义的教学是在学校中传授经验的活动,即是指在学校教育活动中,以教师传授知识、技能和学生获得知识、技能为基础,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统一活动。

  二、教学的意义

  中学教学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教学是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径

  教学是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实现社会主义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径。教学这种基本途径与其他的途径的区别在于:第一,教学具有鲜明的目的性;第二,教学活动具有严密的组织性;第三,教学活动具有很强的系统性。

  (二)教学是中学的中心工作

  教学是中学的基本实践活动,学校培养人的目的只有通过教学活动才能实现。学校各项工作要以教学为主,目的就是促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获得全面的发展。因此,对于教育者来说,首先要正确认识教学的重要性,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全面安排教学活动,综合开展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劳动教育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学是学校培养人的基本途径,学校工作应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学为主,是学校教育区别于其他部门的一个本质特点。教学为主、全面安排,这是办好学校、办好教育的一条客观规律。

  三、教学的任务

  (一)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现代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技巧

  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现代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技巧,这是教学的基本任务,其他任务是在完成这一任务的过程中和基础上进行的。

  (二)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

  一般地说,智力是保证人们有效地认识客观事物的稳定的心理特征的综合,它属于认识活动的范畴。智力包括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力,其中思维力是智力的核心,观察力是智力的基础。能力是保证人们成功地进行实际活动的稳固的心理特征的综合,它属于实际活动的范畴。

  (三)发展学生体力,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

  体力,主要是指身体的正常发育成长与身体各个器官的活动能力。发展体力不只是体育课的任务,各科教学中都应考虑这一任务的实施。(四)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能力教学也要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要运用艺术美、自然美和社会生活美来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和感

  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五)发展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品德和个性心理品质

  在传授知识、发展智力的同时,还要努力使学生形成一定社会所需要的政治观点、世界观和道德品质。这既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教学内在规律所导致的必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