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考题猜想及解析1发表时间:2019-09-18

单项选择题

1.王某担任某县期间通过了,学校以王某服务期未满、学校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王某在职学习。王某欲以剥夺其参加进修权利为由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构应当是( )。

A.当地县教育局

B.当地县人民政府

C.地市教育局

D.省教育厅

【答案】A。解析:对提出的申诉的受理机构是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王某在某县就职,因此王某的申诉由当地县教育局受理。

2.在我国教育管理体制上,《教育法》规定我国教育实行( )原则。

A.统一管理

B.分级管理

C.分工负责

D.分级管理、分工负责

【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四条规定: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领导和管理教育工作。

3.以下不属于教育法的特征的是( )。

A.国家意志性

B.强制性

C.规范性

D.自觉性

【答案】D。解析:教育法体现了统治阶级的利益,即国家意志性;它为人们提供在教育活动中应遵循的行为规则,即规范性;它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即强制性;它以教育方面权利和义务为重要内容,具有普遍性、明确性。

4.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国家保障教育事业( )。

A.同步发展

B.优先发展

C.快速发展

D.共同发展

【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四条规定: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国家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立法宗旨是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

A.保护学生权益

B.保护教师权益

C.保证公民受教育的权利

D.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一条规定:为了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6.( )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

【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7.进城务工的张某夫妇超计划生育一女孩,今年已满六岁。由于没有准生证,他们临时住所附近的一所小学及当地教育局拒绝接受该孩子入学。学校和教育局的行为违背了(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

【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8.《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 ),制定本法。

A.宪法和教育法

B.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C.宪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D.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答案】A。解析: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宪法和教育法,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9.新中国成立以来,由最高权力机关制定的第一部有关教育的法律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

【答案】D。解析:198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最高权力机关制定的第一部有关教育的法律。

10.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国务院有权制定和发布( )。

A.教育法律

B.教育行政法规

C.教育政府规章

D.教育单行条例

【答案】B。解析:教育行政法规是由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国务院)依据《宪法》和教育法律制定的关于教育行政管理的规范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