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考题猜想及解析3发表时间:2019-09-18

单项选择题

1.某小学安排学生在危房里上课,此行为主要违反了(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法》

【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二条中规定:学校、园、托儿所不得在危及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设施、场所中进行教育教学活动。

2.义务教育可以分为( )和初级中等教育两个阶段。

A.初等教育

B.小学教育

C.学前教育

D.高等教育

【答案】A。解析:义务教育可以分为初等教育和初级中等教育两个阶段,在普及初等教育的基础上普及初级中等教育。

3.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第一次从法律上明确教师社会地位专业性的是( )。

A.《条例》

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C.《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答案】D。解析:第一次从法律上明确教师社会地位专业性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4.教育法律责任不包括( )。

A.行政法律责任

B.民事法律责任

C.刑事法律责任

D.律责任

【答案】D。解析:教育法律责任的种类包括违反教育法的行政法律责任、民事法律责任和刑事法律责任。

5.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对侮辱、殴打教师的,根据不同情节,不应该采取下列哪项措施?( )

A.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罚

B.造成损害的,责令赔偿损失

C.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D.说服教育

【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侮辱、殴打教师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罚;造成损害的,责令赔偿损失;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教师享有的权利的是( )。

A.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

B.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

C.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

D.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团体中充分发表意见

【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规定的教师享有的六项权利中,不包括B选项中的内容。

7.明清之际的思想家、教育家黄宗羲早就指出:“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而不能解,则非师也。”陶行知则更明确地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这些都说明教师具有( )的义务。

A.保护学生权益

B.提高思想觉悟和教学水平

C.尊重学生人格

D.教育教学

【答案】B。解析:教育家黄宗羲和陶行知的话说明,教师的首要职责是搞好教学,教好功课,要完成知识教学任务,教师就必须锐意进取,刻苦学习。要使学生学好知识,教师首先必须学好知识,即教师要具有提高思想觉悟和教学水平的义务。

8.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一律不公开审理的年龄是( )。

A.14周岁以下

B.14周岁以上不满16周岁

C.16周岁以上不满17周岁

D.18周岁以下

【答案】B。解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对于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般也不公开审理。

9.教育法律关系形成的前提是( )。

A.教育法律规范

B.教育法律文件

C.教育法律规定

D.教育法律文书

【答案】A。解析:教育法律关系具有的一个特征是,教育法律关系的存在总是以相应的现行的教育法律规范为前提。

10.根据《教育法》等的规定,违反教育法的行政法责任的承担方式主要有两类,即行政处分和( )。

A.行政处罚

B.撤销职务

C.没收财产

D.赔礼道歉

【答案】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规定,违反教育法的行政法责任的承担方式主要有两类,即行政处分和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