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练习8发表时间:2019-09-18

2019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练习8

1、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因此,我国现阶段必须不断推进教育创新,教育要为各方面的创新工作提供知识和人才基础。

请你就创新教育对于中小学教育所提出的基本要求谈谈你的理解。

2、小学生崔某在学校走廊内鼓掌喧闹,被副校长撞见。副校长拍打崔某后背几下,说:“你起哄什么,幸灾乐祸呀!”于是拽住崔某的衣服去八班。崔某边走边嚷:“校长凭什么打人?”崔某的班主任许老师上前打了崔某左面部两耳光。崔某感觉听力下降,耳鸣。经法医鉴定,崔某左耳被暴力打击造成外伤性鼓膜穿孔,构成轻伤。

请从职业道德的角度,说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的意义。

参考答案:

1.【答案要点】为适应实施创新教育的要求,中小学教育应当努力做到:

(1)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培养目标,即应该把培养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学生作为教育的最高目标。

(2)教师注意组织启发式教学,即致力于营造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探究,并以创新精神去理解和运用知识。

(3)确立学生与老师共同作为教学主体的意识,强调学生要自主学习,课堂上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在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之中发现和理解知识。

(4)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坚持能力立意为导向和多向性及过程性的新的评价体系。

2.【答案要点】(1)教师体罚学生是违背教育规律和教师道德的。

(2)“许老师上前打了崔某左面部两耳光”,导致“崔某左耳被暴力打击造成外伤性鼓膜穿孔”。这则事例告诉我们,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性:有利于提高教师的素质;有利于强化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利于净化教育行业风气,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

(3)教师应该做到:爱岗敬业,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全身心地投入教育实践中;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教师应关心学生,尊重、信任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为人师表,教师应严格要求自己,将做人与育人统一起来,时时处处为学生做榜样;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钻研,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