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练习3发表时间:2019-09-18

2019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练习3

1、记得在一个寒冬的早晨,西北风呼呼地刮着。同学们在上早读,书声朗朗。我刚到校,来到班上,手插在裤兜里-脸对着全班同学。这时,一个学生走进教室。我大声说:“你为什么又迟到?把手放下站好……?”忽然,我听到有人叽咕:“……自己也迟到……”一个女同学正在向旁边的同学使眼色,脸上露出不服气的神情。我心头一惊,正要发作的火一下子熄灭了。

这事儿使我陷入深思。平时,一些看起来很细小、很微不足道的事情,由于没有重视,结果给了学生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影响。课上,有的学生被叫到前边板演,写完后随手粉笔往台上一扔,没有轻轻地放回粉笔盒;小干部用教鞭敲击讲台面要同学安静下来……这不都是我的行为在学生身上的再现吗?我感到,在学生面前.的一举一动都要十分审慎。数十双眼睛好像数十面明澈澈的镜子,照得教师毫发毕现,不容你有丝毫的懈怠。

阅读上文,回答下列问题:

(1)案例中,教师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为什么?

(2)案例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2、赵老师是某中学的一名青年教师,现在正担负着班主任工作。他有感于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格言,发誓要做一名热爱学生的优秀教师。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一心扑在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上。为了解和接近学生,以便取得学生的信赖,他与学生一起参加课外甚至校外活动,如打球、下棋、逛电子游戏厅等,凡乎对学生的各种愿望都是有求必应。但是,一学年下来,赵老师却感到非常沮丧:不仅学校领导批评他过于放纵学生,而且班上的同学也对他的管理方式颇有微词,抱怨老师有偏向。为此,赵老师非常苦恼,几乎动了辞掉班主任职务的念头。

试从正确的教师观角度,谈谈如何改进赵老师的工作。

参考答案:

1.【答案要点】(1)教师扮演了“学生楷模”的角色。

原因:中小学生正处在成长过程中,教师对他们有一种自然的影响力和特殊的信任感,使学生表现出明显的“向师性”,他们会把受自己尊敬和爱戴的教师视为效法的模范,“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的人格、品性、德操都能给学生起奠基作用。案例中的教师,在课堂上不注意小节,“自己也迟到”、“随手扔粉笔”、“用教鞭敲击讲台面”,等等,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给学生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影响。教师在学生面前,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不管是自觉还是不自觉,他都在对学生进行示范。

(2)启示:①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细节中,要对学生施加积极影响,消除消极影响。②教师是学生行为规范的代表,是学生效仿的楷模;教师要担当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角色。③教师的榜样作用,构成了一种不可缺少的“教育力”。教师要成为学生真正的楷模。

2.【答案要点】(1)赵老师工作的主要问题是对不同情况的教育对象没有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措施,而是一样同等对待,这样,优秀学生的长处没发挥出来,中等生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培养,差生朝着更不利的方向发展。为了取得学生的信赖,赵老师不是采取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学习和游戏,而是放纵学生,甚至带头违反校规。

(2)教师应该具备以下素养:职业道德素质,包括忠诚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团结协作;文化知识素质,包括专业知识、方面的知识;教学能力的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赵老师是一位非常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的老师。具备了职业道德素质,但他忽视了其他方面的教师素养。因此,为了改进赵老师的工作,他首先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方面的素质,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教育学、学生心理方面的知识,丰富自身的文化内涵和素养,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素质。通过教学实践,总结教育方法,来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同时教师要有健康的心理素质,才不会被嗣难压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