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习题4发表时间:2019-09-18

小学综合素质习题4

材料分析题

1.班里新转来一位贫困生,由于遭遇了种种生活的变故而悲伤消极,不认真学习,不愿意和同学交往,不信任老师。一天早上,李老师发现学校新栽下的小树需要护理,就请这位同学跟他一起去照顾小树。在劳动过程中,苏老师很自然地从讨论小树的成长入手,和他探讨人生问题,他的眼睛里第一次充满了兴奋的神采。后来这位同学慢慢变得积极、活泼起来。

从职业道德角度分析苏老师的教育行为。

【参考答案】首先,苏老师的做法体现了崇高的职业理想。这一理想要求教师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做一名优秀教师。苏老师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立志帮助这名学生使其有所改变,并为此而努力。

其次,苏老师的做法体现了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集中体现了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和教书育人的要求。苏老师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最终帮助该学生变得积极、活泼起来。

2、某中学校一位实习老师,教数学。他上课很有趣,但对学生很严格,如果有上黑板演示题目做不出题,就会骂人。最严重的一次是,一个学习不好的男同学被教了好几次还做不对,他一怒之下就把人家的头往黑板上撞,用非常粗俗的话骂他。那个男生受不了这样的刺激,最后厌学,不肯再读书了,连高中都没上。

问题:(1)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分析材料中教师行为存在的问题。

(2)从教育法律法规的角度,分析材料中教师行为存在的问题。

【参考答案】(1)这位数学实习教师辱骂、体罚学生是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定教师应当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2)我国的《教师法》第八条第4项“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条第1项“规定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第二款“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

(3)严重结果:造成了这位学生厌学甚至弃学;其行为严重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对教师的师德形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