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模拟试题29发表时间:2019-09-18

2019年《小学心理学》简答题

简述影响学习动机形成的因素。

【答案要点】影响学习动机形成的因素主要有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

(1)内部因素。内部因素主要包括:学生的自身需要与目标结构;成熟与年龄特点;学生的性格特征和个别差异;学生的志向水平和价值观;学生的焦虑程度。

(2)外部因素。外部因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具体而畜,外部因素主要包括:家庭环境与社会舆论;的榜样作用。

2.影响学生行为改变的方法有哪些?

【答案要点】(1)强化法。强化法用来培养新的适应行为。

(2)代币疗法。代币是一种象征性强化物,筹码、小红星、盖章的卡片、特制的塑料币等都可作为代币。

(3)行为塑造法。这是根据斯金纳的操作条件反射原理而设计的培养新反应或行为的一项行为治疗技术。主要是指通过不断强化逐渐趋近目标的反应形成某种较复杂的行为。

(4)示范法。观察、模仿教师呈示的范例(榜样),是学生社会行为学习的重要方式。

(5)暂时隔离法。暂时隔离法是指在某种特定时间不对不良行为给予强化,同时转移情境,使行为不良者对新的情境产生厌恶的方法。

3。简述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

【答案要点】(1)连续性和阶段性;(2)定向性和顺序性;(3)发展的不平衡性;(4)发展的个体差异性。

4.简述班集体建设中的关键问题。

【答案要点】在班集体建设中最关键的因素是目标和规范。

(1)集体目标的形成。集体目标制约着群体的心理,它的确立对于集体的形成和巩固起着关键的作用。集体目标的形成概括起来有两个方法:①直接以完成学习任务为目标的方法;②间接过渡的方法。

(2)规范和舆论。①规范:群体规范是群体中每个成员必须遵守的已经确立的思想、行为和评价标准。它有三个重要的心理功能:群体支柱的功能;评价标准的功能;行为导向的功能。②遵从:个人遵从有三种方式,为服从、认同和内化。③建立积极规范的方法:组织全班学生讨论;班干部以身作则;要避免形成消极的非正式规范。群体规范强大的动力功能主要通过舆论发挥出来。小学生中的舆论主要受教师的导向。

(3)内聚力。群体内聚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群体成员对群体的信奉程度,但细述还有以下几方面:①成员对群体目标的认同;②群体的领导方式;③群体内部的目标结构和奖励方式;④外部影响。

(4)心理气氛和士气。气氛指群体中占优势的态度和情感的综合表现。士气指在完成任务时的工作精神。影响士气的因素有:①对群体目标的赞同;②对活动的满意感;③群体领导方式;④和谐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