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前冲刺模拟题六发表时间:2019-09-15

1、对选聘班主任应当在教师任职条件的基础上突出考查的条件说法错误的是( )。

A.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

B.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

C.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

D.关爱集体

2、下列哪一项不是我国的十大名曲( )。

A.《高山流水》

B.《梅花三弄》

C.《十面埋伏》

D.《公孙龙子》

3、李白(701一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中国唐朝诗人,有“诗仙”“诗侠”之称。有《李太白集》传世,代表作有《望庐山瀑布》《蜀道难》《将迸酒》《梁甫吟》《早发白帝城》( )等。

A.《垂老别》

B.《从军行》

C.《感遇》

D.《行路难》

4、信息加工的一般过程:确立加工目标;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判别、筛选、分类、排序、分析和再造;( )。

A.全部使用

B.分类使用

C.使用

D.根据目标修改再加工

5、( )是从一般性知识的前提推出个别性知识的结论的推理。即从一般到特殊的推理。

A.直言推理

B.类比推理

C.归纳推理

D.演绎推理

6、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违反《义务教育法》第六章的规定,未履行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职责的,由国务院或者上级地方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 )。

A.行政处罚

B.行政处分

C.行政拘留

D.刑事拘留

7、对教师职业的责任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关心学生的健康

B.做好思想品德教育工作

C.搞好教学

D.以人为本

8、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 ,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 )及其以上学历。

A.本科毕业

B.专科毕业

C.研究生毕业

D.双学士

9、取得 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 )及其以上学历。

A.本科毕业

B.专科毕业

C.研究生毕业

D.双学士

10、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应当依法( )处罚。

A.免除

B.从轻、免除

C.从轻、减轻

D.从轻、减轻或者免除

参考答案及解析

1、D。答案解析:《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规定选聘班主任应当在教师任职条件的基础上突出考查以下条件:①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②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③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

2、D。答案解析:我国的十大名曲是《高山流水》、《广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阳箫鼓》、《胡笳十八拍》、《汉宫秋月》、《阳春白雪》、《渔樵问答》。

3、D。答案解析:李白(701_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中国唐朝诗人,有“诗仙”“诗侠”之称。有《李太白集》传世,代表作有《望庐山瀑布》《蜀道难》《将迸酒》《梁甫吟》《早发白帝城》《行路难》等。

4、D。答案解析:信息加工的一般过程:确立加工目标;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判别、筛选、分类、排序、分析和再造;根据目标修改再加工。

5、D。答案解析:演绎推理是从一般性知识的前提推出个别性知识的结论的推理。即从一般到特殊的推理。

6、B。答案解析: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违反《义务教育法》第六章的规定,未履行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职责的,由国务院或者上级地方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7、D。答案解析:在社会主义社会,我国人民教师的根本职责是“教书育人”,把全体学生都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的职责主要有三个主面:(1)搞好教学。教学是教师的主要任务。教师要明确教育目的和学校的培养目标,遵循教育与教学规律,在认真钻研教材,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组织好教学活动,使学生掌握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文化科学知识,形成相应的技能技巧,发展学生的 、能力,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是教师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学生按照一定的目的,主要通过学习教材逐步掌握文化科学知识与技能,发展智能,增强体质,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健全个性的教育活动。(2)做好思想品德教育工作。教师应通过教学活动、课外活动、班主任工作等多种途径教学生,培养学生具有明确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3)关心学生的健康。这一职责要求教师保护学生的健康,发展学生的体力,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和文体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8、B。答案解析: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9、A。答案解析:取得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10、D。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应当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