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试题2发表时间:2019-09-15

1、“教育有法可依,但无定法可抄”,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

A.复杂性

B.创造性

C.示范性

D.专业性

2、对选聘班主任应当在教师任职条件的基础上突出考查的条件说法错误的是( )。

A.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

B.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

C.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

D.关爱集体

3、夏天午后的课堂上。有学生昏昏欲睡了。下列处理方式,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马上提醒,让学生站起来

B.不予理睬,继续课堂教学

C.稍作停顿,批评训斥学生

D.随机说了句诗:“春风吹得书生醉,莫把课堂当睡堂。”

4、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孟子思想的一项是( )。

A.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B.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C.人伦明于上,小民亲于下

D.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5、现代教育、素质教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教育最根本的特点是( )。

A.以升学为最终目的

B.升学是为了就业

C.以人为核心.以促进人的发展为目的

D.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

6、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除要求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教育能力外,还要求具有一定的( )。

A.交往能力

B.研究能力

C.管理能力

D.学习能力

7、对学生的培养及全面素质的提高,起关键作用的是教师的( )。

A.能力

B.学识

C.态度

D.方法

8、学生在学校各项权利中最主要、最基本的一项权利是( )。

A.受教育权

B.生命健康权

C.人格尊严权

D.人身自由权

9、“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观是指( )。

A.东北平原

B.青藏高原

C.成都平原

D.内蒙古高原

10、下列著作中属于语录体散文集的是( )。

A.《汉书》

B.《战国策》

C.《论语》

D.《左传》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解析:“教育有法可依,但无定法可抄”,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创造性。

教师劳动的创造性:教师工作是变动不居、最富有创造性的劳动。教师劳动的创造性,还表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各种突发情况所做出的及时反应、妥善处理的应变能力上,即教育机智。教师劳动的创造性,并不意味着教师的活动必然会有创造性。教师要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必须经历艰苦的劳动和长期的积累,包括加强自身素质的锻炼和提高深入地亲近与了解学生,善于反思与探究,机智地开展工作,才能使自己的教育活动涌现创造性。

2、【答案】D。解析:《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规定选聘班主任应当在教师任职条件的基础上突出考查以下条件:①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②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③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

3、【答案】D。解析:老师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纠正其错误。居高临下的严肃批评,往往使学生很难接受:幽默化解,不但不会损害学生的自尊心.使学生觉得老师给我留了“面子”,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是在提醒自己,从而彻底改正自己的缺点达到“亲其师而信其道”的教育效果.这会使师生关系更加融洽。

4、【答案】D。解析:ABC三项是孟子的思想,选自《孟子》。D项选日《论语》。

5、【答案】C。解析:现代教育、素质教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教育最根本的特点,是以人为核心,以促进人的发展为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主体人,是有人格自尊的人,是国家的主人.也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6、【答案】B。解析: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除要求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教育能力外.还要求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7、【答案】C。解析:无论是教师的能力,学识还是方法影响的只能是学生在学习知识,运用知识的素质上,而教师的态度则更多的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是成人与成才方面综合的教育.对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起关键作用。故选C。

8、【答案】A。解析:受教育权是公民的一项宪法性权利,我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对中小学生来说,受教育权是其在学校各项权利中最主要、最基本的一项权利。常见的学生受教育权包括:(1)学生受教育机会平等的权利。(2)学生参加考试的权利。(3)学生上课学习的权利。(4)学生受教育的选择权。(5)学生在升学复学方面的同等权利。故选A。

9、【答案】D。解析:这句诗出自中国古代敕勒族民歌,这是一首歌唱大草原的景色和游牧民族生活的诗歌.它具体描写的是内蒙古高原。

10、【答案】C。解析:《汉书》是纪传体断代史书,《战国策》是国别体史书,《左传》是编年体史书,《论语》是语录体散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