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小学综合素质题型强化练习(2)单项选择发表时间:2019-09-15

1.任何扎实、有效的课堂,都离不开教师及时、巧妙、精要的(  )和指导。

A.提问

B.讲授

C.演示

D.操作

2.优秀教师的最高层次是(  )。

A.合格教师

B.教育教学能手

C.专家型教师和学者型教师

D.教育家型教师

3.教师自我教育能力的核心是(  )。

A.反思能力

B.思考能力

C.自学能力

D.教学能力

4.金某(15周岁)在课间因小事与同学沈某发生争执.金某一拳击中沈某头部,致使沈某倒地。送医院后不治死亡。金某应当负什么责任?(  )

A.应负相对刑事责任

B.不应负刑事责任

C.应负完全刑事责任

D.应负刑事责任

5.根据我国教师法规的有关规定。“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与“品德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其教师资格将(  )。

A.给予撤销

B.宣告中止

C.永远丧失

D.公告无效

6.根据我国《教育法》的规定,必须由具有我国国籍、在我国境内定居并具有国家规定任职条件的公民担任我国学校的(  )。

A.教师

B.校长

C.行政人员

D.教辅人员

7.师德修养的时代性特点需要教师(  )。

A.随时代变化,彻底变革师德内涵

B.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重新确立师德规范

C.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师德

D.以不变应万变,守护祖国的师德传统

8.从教师个体职业良心形成的角度看,教师的职业良心首先会受到(  )。

A.社会生活和群体的影响

B.教育对象的影响

C.教育法规的影响

D.教育原则的影响

9.中国人有句俗语说“师生如父子”,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是(  )。

A.师生关系就是父子关系

B.师生关系基本等同于父子关系

c.教师对学生既有像父母一样的关爱,又有像父母对自己子女一样的偏爱

D.教师对学生既有像父母一样的关爱,却没有像父母对自己子女一样的偏爱

10.在乡试、会试、殿试中的第一名分别称(  )。

A.解元、会元、状元

B.会元、解元、状元

C.状元、会元、解元

D.解元、状元、会元

11.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百科全书是(  )。

A.《资治通鉴》

B.《永乐大典》

C.《古今图书集成》

D.《四库全书》

12.下列作家与作品完全对应的一项是(  )。

A.叶圣陶——《农村三部曲》、《林家铺子》,刘心武——《班主任》、《乔厂长上任记》

B.巴金——《激流三部曲》、《灯》,贾平凹——《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荚蓉镇》

C.茅盾——《蚀》三部曲、《包身工》。谌容——《人到中年》、《组织部新来的年青人》

D.老舍——《骆驼祥子》、《茶馆》,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东方》

13.“三教九流”中的“三教”不包括以下哪一项?(  )

A.儒教

B.清真教

C.佛教

D.道教

14.结束了“禅让制”的是(  )。

A.尧

B.舜

C.禹

D.肩

15.下列对于古代称谓说法错误的是(  )。

A.阁下是对长辈的尊称

B.足下是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尊敬的称呼

C.内子用于丈夫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

D.“舍”用以谦称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亲属

16.参展上海世博会的我国各省市馆基本反映了当地的自然与人文特色。有展示鼓楼、苗寨、银饰等民族元素的,有展示蒙古包、祥云、马鞍等文化元素的,有以冰雪为主线布局展馆的。这些展馆所属省区依次是(  )。

A.贵州、内蒙占、黑龙江

B.贵州、西藏、新疆

C.山西、内蒙古、黑龙江

D.山匿、西藏、新疆

17.据公安机关的资料显示,娱乐圈中有人吸毒,高级知识分子中也有人吸毒,吸毒者中有些人是女性,而抢劫犯中有相当比例是吸毒者。由此可见(  )。

A.高级知识分子中也有抢劫犯

B.抢劫犯中吸毒者占了大多数

C.有些抢劫犯可能是女性

D.有些抢劫犯不是女性

18.人们长时间处在较大的压力状态下,身体、心理状态都会产生一定的变化。以下人们在长时间压力状态下的反应,最为常见的是(  )。

A.一直保持亢奋的精神状态

B.保持一段时间的比较投入的状态后,精神和体力状态急剧下降

C.一直保持比较抑郁的状态

D.比较长时间的压抑状态之后。精神和体力状态达到高峰

19.炎热的夏天,蜻蜓经常贴着水面飞行,尾部不时触到水里。溅起朵朵水花。这就是“蜻蜓点水”,对此正确的解释是(  )。

A.蜻蜓为了降温

B.蜻蜓在戏水玩耍

C.蜻蜓在水中产卵

D.蜻蜓在水中找食物

20.许多人喜欢晨练,但从环境角度来看,城市早晨的空气并不新鲜,原因是(  )。

A.早晨空气中有时有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B.早晨空气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

C.早晨公路上汽车太多,污染严重

D.早晨人们刚刚起床,不适宜在室外锻炼

1.B【解析】任何课堂教学都离不开教师的讲授,好的讲授更是好的课堂的扎实基础。

2.D【解析】优秀教师的最高层次是教育家型教师,即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广博的综合知识和娴熟的教育教学技能;具备很高的师德修养,很强的责任心和爱心。

3.A【解析】反思能力是教师自我教育能力的核心。

4.A【解析】刑法规定己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即为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金某年满15周岁,所以负相对刑事责任。

5.A【解析】根据《教师资格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1)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2)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被撤销教师资格的,自撤销之日起5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其书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收缴。

6.B【解析】略。

7.C【解析】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师德是时代发展对现代教师提出的要求。

8.A【解析】略。

9.D【解析】略。

10.A【解析】乡试录取者称举人.第一名称解元;会试考中的考生被称做贡生,第一名为会元;科举制度殿试第一名称状元.又称殿元、鼎元,为科名中最高荣誉。

11.B【解析】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百科全书为明朝《永乐大典》。《永乐大典》收录古代重要典籍至七八千种之多,上至先秦,下达明初,在当时被称作“包括宇宙之广大,统会古今之异同”。

12.D【解析】略。

13.B【解析】“三教”包括儒教、佛教和道教。故选B。

14.D【解析】尧帝禅帝位于舜,舜帝在死后又禅帝位于禹,禹死后,禹之子启建立夏王朝,结束了“禅让制”。故选D。

15.A【解析】.‘阁下”一词盛行于唐代,当时是对高级官员的尊称,而不是对长辈的尊称,故选A。

16.A【解析】鼓楼、苗寨、银饰等元素是苗族的象征,苗族在贵州省有分布。蒙古包、祥云、马鞍等文化元素是蒙古族的象征,蒙古族在内蒙古有分布。以冰雪为主线布局展馆的是我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的象征。故选A。

17.C【解析】在题干中找不到吸毒者既是高级知识分子又是抢劫犯的依据,则A错误。相当比例不代表占了大多数,B错。D属于不能确定的推理,故选C。

18.B【解析】在压力状态下,身体会持续地工作与紧张,以提供面对压力所需的注意力与体力,就像人持续运动一般。因此,面对压力时,我们会不自觉地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而长期下来则是会让我们身体劳累过度或大量消耗体力,削弱人体的系统。故选B。

19.C【解析】蜻蜓点水,就是蜻蜒产卵,卵直接产入水中,或产于水草上。故选C。

20.A【解析】由于早晨空气中有时有逆温层,即大气上暖下凉,这种情况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在工业区污染更为严重。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