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十四发表时间:2019-09-15

1.2009年9月4日,对于辽宁朝阳市第二中学高(二)8班的男生崔某来说,是一个灾难的日子,据悉,这是目前国内体罚学生事件引发的最大的一笔赔偿。这一事件引发的思考是多方面的。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说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的意义。

【答案要点】

(1)教师体罚学生是违背教育规律和教师道德的。

(2)事例告诉我们,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性:有利于提高教师的素质;有利于强化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利于净化教育行业风气,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

(3)加强师德修养重要性的表现:爱岗敬业。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教师应关心学生,尊重、信任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为人师表,教师应严格要求自己,将做人与育人统一起来,时时处处为学生做榜样;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钻研,不断进取。

2.波波很贪玩,张老师说:“补完作业才能回家,我一会儿回来检查。他拼命地大喊,但学校里的人都走了。没人听得见。波波急得大哭了起来,天很晚了,波渡的爸爸才找到学校,当他和张老师一起打开教室门的时候,波波的嗓子已经哭哑了。

问题:请问张老师的做法对吗?

【答案要点】

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

少年的人身自由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其他任何组织、个人都没有权利剥夺、侵犯未成年人的人身自由。张老师的行为实际上已经构成了非法拘禁,只是因为情节比较轻微,也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可以通过道歉的方式弥补,否则,非法拘禁他人要负刑事责任。

3.苏步青教授为中国数学教育和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从教50多年,桃李满天下,自愿来到新建的浙江大学数学系任教。当时系里只有4个教师,10多个学生,图书资料奇缺,实验设备全无,经费无着落。他名为副教授,连续几个月没有拿到一分钱。但他毫不动摇。

问题:从教师应该具有的道德品质来看,你从苏步青的事迹中得到什么启示?

【答案要点】

(1)要做一个合格的教师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自觉地履行自己的道德责任;

(2)教师应该具有艰苦奋斗的品质;

(3)教师应有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不要固步自封、墨守成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