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十三发表时间:2019-09-15

1.现代教育外部环境呈现出复杂和多元的特性。据中国日报报道:2010年6月13日下午,湖北仙桃某中学高一(二)班课堂上,班主任胡老师发现学生黄某在课堂上玩手机后,当即将手机收过来,放在讲台前砸烂,然后丢进了垃圾桶。

问题:作为一名教师,你对胡老师砸手机的行为如何看,并作分析。

【答案要点】

胡老师的做法不正确。从法律角度讲,老师无权损坏学生的财物,胡老师发现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后,应该将手机收过来做暂时保管,然后做善后事宜。绝不能砸烂丢掉。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教书育人。遵循教育规律,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为人师表。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

从长期效果上讲,对学生行为方式的强行遏制,远不及对学生思想观念进行正确的引导。

2.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的第一条中,曾提出如下忠告:如果你的“本性”孤僻、沉默寡言,更多地愿意独处或与少数朋友交往,如果和人多的集体交往使你头痛,如果你感到工作时独自一人或两个朋友一起比和一大批人在一起好,那就不要选择教师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

问题:结合所给材料,论述教师职业劳动中人际关系的特殊性及其对教师个性品质的特殊要求。

【答案要点】

(1)教师职业劳动具有许多特殊性,其中在人际关系中,必须正确处理与学生、与同事、与领导、与学生家长等多方面的关系,有着各种特殊性;

(2)个性是指一个人区别于他人的心理特征,侧重于人的气质和性格方面;

(3)教师职业劳动中人际关系的特点对于教师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其中对个性的要求是非常突出的。作为教师必须具备一些特殊的性格,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乐群性”。乐群性即乐于与他人、与群众共同相处的性格,作为教师,不仅要与学生交往,甘为学生献身,而且离开了学生甚至会感到不适。

3.王某托朋友介绍去一所大学任教。问及原因,答日:“教师工作轻松,悠闲,每年还有寒、暑假,我图的就是这个。”也有人认为教师的劳动就是“三清”(清闲、清贫、清高)。

问题:对这些看法,应作何评价?

【答案要点】

(1)王某对教师工作的认识是不对的。实际上,教师的工作不仅不轻松,而且很辛苦,没有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是做不好的;

(2)教师工作的专业性很强,对教师的个人能力要求很高。没有相应的教育教学技能是做不好教师工作的;

(3)如果抱着图轻松、清闲的态度从事教育工作势必造成不良后果。

4.某初三学生平时学习懈怠,课堂自律能力差,且经常干扰其邻座学习,班主任老师多次教育不见改变。教师联系父母,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联系上。班主任便三番五次找该生谈话,希望其自动退学,该生一来厌学,二来老师不断施压,最后选择了自动退学。

问题:请就该班主任的做法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并结合你的经验,给予该班主任建议。

【答案要点】

(1)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适龄少年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学校不得开除学生;适龄儿童少年因为身体状况需要休学,要经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2)案例中某初三学生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生,学佼应当依法保护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包括“劝退”的方式,来侵犯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另外,今后如果因为学生学习差就将学生“劝退”,也不符合“依法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第五条)、“保证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质量要求”(第三十五条)、以及使学生“品德、、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第三条)等法律规定。

(3)关于材料中学生,有课堂自律性差且干扰其他学生的行为,依据法律的规定,学校、教师首先应当批评教育,对学生负有教育的义务,不能简单地将学生推出校门,更不能随意劝退、开除学生。如果学生屡教不改,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秩序,可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的程序。将具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适龄少年转送入专门的学校。继续接受义务教育,并接受对严重不良行为的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