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十发表时间:2019-09-15

1.学校规定初三学生必须在6点钟到校参加早自修,作为任课教师第二天与学生一起参与早自修的我在班级中也强调了一下,可是第二天仍有许多学生迟到,当时有关领导正好在场,看到这一情况,下令让迟到的学生在走廊罚站。到了第三天,再也没有一个学生迟到。还对他说:“下次再不交作业,甭来上课。”他这才有所收敛。问题:请从有关师德要求分析“我”的做法,并提出合理解决此类问题的建议。

【答案要点】

本材料主要反映了“我”以罚代教的教育方法,这明显违反了新时期我国教师职业道德内容中关于“对待学生”的相应规定,即规则层面,如不准以任何借口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准因学生违反纪律而加罚与违反纪律无关的任务等。

这位教师的做法在我们的身边也常有出现。面对那些顽皮学生,教师们无计可施。只得用“罚站”、“威胁”来对付他们,取得的效果看似有效,其实学生并非真正地接受,他们是敢怒而不敢言。虽然教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位教师的处理方法与背道而驰。教师对学生严格要求,要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我觉得教师应该采用“说理”教育来对待那些顽皮学生,教师以朋友的身份心平气和地找那些学生谈心,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多付出一点爱,多花时间在他们身上。当学生感受到老师在关心他们时,相信他们会改正缺点,努力做得更好。

2.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注意在学习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他们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但是,我真的感觉学生有的时候实在是太吵闹了。学生会争论不休;在课问休息时更是乱作一团……问题:如果你是这位老师,对于课堂吵闹的现象,你的基本态度和常规做法是什么?

【答案要点】

(1)基本态度:课堂确实需要纪律,但课堂气氛更加重要。课堂纪律要有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气氛,符合少年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容纳他们的不同个性。学生的动作与声音(言为心声)是学生成长的一部分,学校应适应学生的发展,允许学生比较自由地参与教师的教学过程。动作和语言是少年儿童情绪、情感的伴随物,在激烈的讨论中少年儿童可以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悦、愤怒、遗憾和沮丧。教师要与学生分享这种情感。

(2)常规做法:不追求课堂的绝对安静,保持稍微的喧闹。改变课堂的主体定位,即由教师作为权威的主体和偏向于教师的权威结构向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师生民主平等的权力结构转变.注意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对学生的学习热情作适当而必要的引导。

3.孙老师因住房问题与单位领导发生口角,后又在职称评定时失败,认为是院领导有意整她,故到院办大吵打闹。因备感委屈,上课时控制不住自己而声泪俱下,无法继续上课。后又在教师的集体活动中,不顾场合,只要看见院领导就想发脾气,宣泄心中的不快。问题:如果你是当事人,你会怎么做?你认为孙老师应如何认识和处理与领导的关系?

【答案要点】

此题评价教师处理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及对荣誉的态度。按照教师在人际关系中的道德要求:(1)教师应正确地对待领导,正确地对待荣誉。正确地对待自己,冷静地处理与领导的关系,多从自身寻找原因;(2)教师不应该影响正常的课堂教学,不应将不快的情绪告诉学生。否则,就会影响教师的形象,也影响教书育人的效果:(3)领导对教师也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并根据规定与可能维护教师的正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