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五发表时间:2019-09-15

1.宋某,31岁,2000年师专毕业,在某乡小学任教。工作以来,宋某教学能力突出,很快成为学科的骨干教师。2005年,为了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向学校申请到某师范大学进修。可是学校以进修影响学校工作为由不批准。

该学校的做法合理吗?宋某该怎么办?

【答案要点】

学校的做法不合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规定,教师有参加进修或者培训的权利。根据以上规定,教师参加进修是合理合法的,宋某可以向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申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某教师《思想品德?学会拒绝》的课堂处理如下:在上课前一周,利用闲谈时间,不经意询问学生“在生活中哪些诱惑会影响你的学习?”“你有因为抵制不了诱惑而苦恼过吗?”该话题引起学生兴趣,七嘴八舌说个不停。老师进而问“为了抵制诱惑,你们有没有去了解和学习一些成功人士的做法呢?”同学们静了下来。从他们的眼神里教师发现了学生的好奇心。于是布置预习:你最能成功抵制的诱惑是什么,抵制的方法是什么,什么诱惑使你最难抵制,你最崇拜的人物是谁,他是怎样抵制诱惑的。上课后,教师让学生按最难抵制的诱惑分成小组,进行交流。要求每组讨论出抵制本组最难抵制诱惑的最佳方案,并进行介绍,最后教师点出教学主题“学会拒绝”。

请结合新形势下教师课堂教学中的要求,谈一谈你对该教学案例的认识。

【答案要点】

学生思想品德的内容,和学生联系比较紧密,是对学生意志品质方面培养的良好内容。本案例主要从课前、课中、课后对学生品德形成加以引导。思想品德课教学的真正魅力在于学生的主动学习,在于教师如何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在教学实施中我们要树立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建构知识的教学观。落实到具体案例中这位教师做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在主动体验中丰富感知、强化情感。教师在活动设计过程中关注到了学生思维训练、能力发展、情感体验。不再只重所谓的“结果”。设计体现出了开放性和创造性。活动设计,一方面是弘扬主题。另一方面也有引出不同意见的意图,进而了解学生的情感、价值观,体现了新课程、新要求。激发了学生个体的自主精神与首创精神。

(2)在合作学习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小组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个认知过程,更是一个交往过程。在小组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互相实现信息与资源交流、不断扩展和完善自我认知,而且可以学会交往、学会参与、学会倾听、学会尊重他人。

(3)在实践中发展能力、健康成长。新课程下的思想品德教学环境中,教材已不限于固定的文字形式,而是融人生活、联系现实的一种课内教学资源。课堂教学的整个教学活动不能被”神圣化”。教师只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参与者、赏识者,不是教育教学的垄断者和包办者.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课外实践活动能有效充分地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人翁作用,对课内教学与教材作必要有益的补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4)教师的主要精力应当用于指导学生学习,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和提高学习技巧,改进学习方法,教会学生观察和思维。培养他们的能力,促进他们智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