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四发表时间:2019-09-15

1.2010年夏,某县教育局实行机构改革,将原来的勤工俭学管理站改为县教育服务公司,并决定于2010年6月18日上午(星期四)举行挂牌仪式。为了营造热闹氛围,县教育局提前半个月通知县城内各小学腰鼓队排练节目,届时到场助兴。6月18日上午,教育服务公司挂牌仪式如期举行,县城7所小学的小学生共计两百多人参加典礼,一时鼓乐喧天、歌舞翩翩,县教育局的领导们十分满意,感觉效果好极了。

问题:

(1)本案例中,县教育局的行为侵犯了学校的哪项权利?侵犯了学生的哪项权利?

(2)县教育局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答案要点】

该县教育局的做法不正确,违反了“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我们应该引以为戒。

“以人为本”的学生观认为,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学生是责权的主体,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非法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材料中,该县教育局利用职务之便,占用学生正常上课时间举行所谓的“典礼”,严重干扰了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了学校的自主办学权和学生的受教育权。

总之,学生的受教育权受国家法律的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非法侵犯。在教育过程中,我们要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才能促进学校教育的和谐发展。

2.在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任校长的学校,发生了一件事。一年级新生格里沙,由于母亲工作忙,开学第一天来上课时,耳朵没有洗干净。在第一节课上,女老师发现格里沙的耳朵很脏,就叫他站起来给大家看,把他作为典型,教育其他学生要爱清洁讲卫生。老师的这种粗心大意的做法,给格里沙幼小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在这以后,每当上这位女老师的课时,格里沙就感到似乎大家的眼睛都盯着他的耳朵,感到抬不起头来。这种反常的心理障碍使他无法集中精力听课,所以对女老师所教的算术和阅读课,格里沙都学得很差,女老师对自己的教育措施所产生的后果却丝毫没有察觉。她不了解格里沙的痛苦,反而把他学习不好的原因归罪于他上课精力不集中、不肯用功,并多次进行指责。这一切更加重了孩子的思想负担。

结果,格里沙的数学和阅读只得了2分。格里沙终于忍受不住了,他流着泪向母亲倾诉了自己的全部痛苦。母亲向学校要求调换班级。学校领导在了解了事实真相后,同意将格里沙调到其他班级。后来,就是这个被女老师认为学习不好的格里沙,到五、六年级时,在数学方面表现出了极大的才能。

问题:

(1)谈谈教师应当履行的义务。

(2)结合案例,运用“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分析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应怎样对待学生。

【答案要点】

(1)我国教师必须承担的义务如下:①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⑦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③对学生进行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教育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和科学技术教育,组织、带领学生参与有益的社会活动;④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的品德、、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⑤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成长的现象;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本案例中教师没有履行④⑤项的义务,应该加强自身的教师素养,正确履行一名教师的义务与职责。

(2)“以人为本”的学生观,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好学通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因性别、民族、地域、经济状况、家庭背景和身心缺陷等歧视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这位教师的行为违反了“以人为本”的学生观中应当把学生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原则,同时缺乏应有的职业道德,应加强学习。

3.王××,女,某乡镇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性格内向,学习成绩在班内居上游,只是数学成绩不稳定。五年级时在数学教师刘老师的帮助下,她对学习数学仍然充满信心,决心让自己的各科成绩都达到优秀。进入六年级后,刘老师请了病假,由刚从学校毕业的张老师担任他们的数学课老师。王××感到很不适应,第一次期中考试时,她只考了52分。在发数学试卷时,张老师读着名字和分数,让学生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一个一个到讲台上去领。

当王××走到讲台上时,张老师拎着她的试卷大声说:“也长这么大了,才考这几分,知不知道丢人?我看你呀,还不如回家种地去!”王××从此再也不愿意上张老师的课,数学成绩也没再及格过,其他各科成绩也都受到影响。小学毕业后,只好以高价生的身份到县二中就读。

背景:①这所乡镇小学以考试成绩评估教师业绩,分数代表着教师的一切。

②张老师刚从学校毕业,对教育规律一知半解,并缺乏与实践结合的经验,也急于得到学校承认。

请分析上述案例,对事件本身进行理性分析,同时要提出解决此类问题的办法。

【答案要点】

在所有的自我概念中,自尊是最重要的,因为它与我们对自身的评价有密切关系。让学生成为一个有自尊或者自尊心强的人,对教育来说是一件大事。希望通过严厉的批评来使学生鼓起勇气,往往会事与愿违,学生要么因受到伤害而逃避或对抗,要么为了保护自己的自尊而忽视教师的存在,认为教师的观点和所学的课程都无用。

该案例中,王××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她因各种原因导致数学基础不太好,这是可以理解的。刘老师作为一名富有教学经验的老教师,给予她更多的是理解、关心和帮助,所以王××获得了将数学学好的信心。到六年级时,王××出现了不适应,数学成绩下滑,自信心本来就已不足,而张老师刻薄的言辞、当众的训斥犹如一盆冷水,让王××的自尊、自信受到严重打击。这种自尊的伤害不可避免地波及至她的各科学习,于是一个原本优秀、上进的学生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解决此类问题过程中,学校不应将学生的分数作为衡量教师优劣的唯一标准,应该通过多种途径评判教师。量化考核的缺陷在于忽略了教师的人文价值,使教师们急功近利。学校领导的教育观念需要更新。张老师也应调整自己从事教育职业的心态,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需要把目光放长远,把教育作为体现生命价值的重要方式,一步步去经营;学会把学生当作自己生命的支撑点,就能少几分急躁、多一些从容。在考试成绩出来后,教师不应将其对全班公布。分数是学生的个人隐私,这一观点正被更多的教师接受。教师可以在将分数分别通知个人后,与学生进行单独交流。对于像王××这样的学生,可与她共同商定符合其情况的学习计划。这样既和谐了师生关系,又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