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三发表时间:2019-09-15

1.2004年《中国教师》杂志对的生存状态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833名学生中,有47%的学生认为自己的童年不快乐,主要表现是受考试折磨、没有自由、压抑、紧张、忙碌。学生的年龄越大越觉得自己的童年不快乐。

问题:

(1)就上面调查的数据,分析学校教育中是否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如果存在,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你认为,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纠正这些问题应采取哪些措施?

【答案要点】

(1)从材料中的调查数据可知,学校教育中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即学校以发展学生的单方面素质或以帮助学生通过考试为根本教育目的的教学活动,忽视了学生的个性成长。究其原因,出现这种状况是由应试教育所致,应试教育把单纯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作为学校的唯一追求,这种片面的教育成了学生各方面素质全面发展的绊脚石。

(2)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学校教育教学中还存在如下问题:

①重智育,轻德育、体育、美育;

②重考试科目学习,轻非考试科目学习;

③重文化知识传授和应试技巧培养,轻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④面向少数升学有望的学生而忽视大多数学生的发展;

⑤学生课业负担依然过重,影响了学生身心健康;

⑥学生体质和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部分指标有所下降。

针对以上问题应采取如下措施:

①提高认识,加强对实施素质教育的领导;

②坚持德育为先,构建全面育人的工作机制;

③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④深化招生考试和评价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科学的素质教育评价机制;

⑤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⑥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培养适应新课程和素质教育需要的师资。

2.强强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因发育得较晚,尽管学习很努力,但成绩总是很差。一次考试,他又考了全班的最后一名。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强强说:“你怎么那么笨,这么简单的题都答不对,你是不是长了猪脑子啊!”同学们哄堂大笑。下课了,好几个同学围着强强叫“猪脑子”。强强羞愧极了,回家大哭了一场,说什么也不愿意再上学。强强的父母问明原因,找到学校。校长在弄清楚情况后,严肃地批评了强强的班主任,要求他在班上给强强道歉,并教育全班同学要互相尊重,不能取笑强强。

请从教师职业理念的角度谈谈你对班主任的看法。

【答案要点】

班主任的做法不正确,违背了新课改的教学观、“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我们应该予以警惕和反思。

新课改的教学观认为,教师应该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多关注学生情绪情感的变化,促进学生知情意的良好发展。材料中,班主任没有正确认识到人的智力发展具有时间早晚的差异,其错误做法使得强强羞愧难当,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和伤害。

“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强调,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学生是责权的主体,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得侵犯。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讽刺挖苦强强,侵犯了强强的人格尊严权,违背了“以为为本”学生观的应有之意。

总之,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合法权益,时刻关注他们的情绪情感变化,关爱每一个学生,促进他们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