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5)发表时间:2019-09-15

一、单选题

1.“诗是不可译的,中国古典诗歌更是不可译的。”爱好古典诗歌的中国人,包括不少作家、学者、翻译家常常如是说,语气中带着七分( )三分( )。然而,话说回来,如果没有翻译,中国古典诗歌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呢?

依次填人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自豪、遗憾

B.无奈、悲伤

C.感伤、埋怨

D.骄傲、惭愧

2.从20世纪90年代“人类基因工程”计划启动之日起,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基因专利争夺战。因为谁拥有专利,就意味着谁就能在国际上获得( )基因产业的“王牌”,谁就能拥有今后基因开发的庞大市场。为此,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大量地将阶段性研究成果( )申请了专利。

依次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垄断、抢先

B.操纵、独立

C.控制、自发

D.专营、及时

3.明代工艺品的名字大都先强调年号,然后再强调东西本身。但景泰蓝不是在景泰年间出现,而是在元代就出现了。到了景泰年间,皇家的重视使它( ),因此有了今天这样一个通俗易懂且带有文学色彩的名字——景泰蓝。

填人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名声大噪

B.享誉中外

C.声名鹊起

D.如日中天

4.呈现大自然多样性的热带森林是许多动植物的最后栖息地,它们的存在对人类来说极其重要。面对热带森林被严重破坏的状况,人们很容易忘记,这是温带地区大部分森林已经遭遇过的:在已开发地区,大量原始森林消失了;在开发区,尤其在严重降雨区,一旦那些山坡的植被遭到破坏,就会引起诸如洪水和泥土坍塌等问题。多数植物种类分布广泛,能够承受局部砍伐并幸存下来,但有些种类分布范围很狭窄,过量砍伐会使之永远消失。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作者的意图是( )。

A.呼吁重视与加强对温带森林的保护

B.说明温带森林实际上更易遭到破坏

C.分析乱砍滥伐森林的严重后果

D.强调森林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

5.有入说,凡是知识都是科学的,凡是科学都是无颜色的,并且在追求知识时,应当保持没有颜色的态度。假使这种说法不随意扩大,我也认同。但我们要知道,只要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便必然有颜色。对无颜色的知识的追求,必定潜伏着一种有颜色的力量,在后面或底层加以推动。这一推动力量不仅决定一个人追求知识的方向与成果,也决定一个人对知识是否真诚。

这段文字中“有颜色的力量”指的是( )。

A.研究态度

B.价值取向

C.道德水准

D.兴趣爱好

6.古希腊古罗马是西方文明的摇篮,西方哲学、美学及各种艺术形式始于此,西方的音乐文化也由此开始。这个时期出现过最早基于口头传唱的希腊长诗,如《伊利亚特》和《奥德赛》;数学家毕达哥拉斯揭示了音乐与数学之间的关系;著名的三大悲剧家埃斯库罗斯、欧里庇得斯、索福克勒斯既是戏剧家也是音乐家,在他们的戏剧中,音乐发挥了奇妙的作用。

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古希腊古罗马时期音乐文化的特点是( )。

A.含义比现在更为狭窄

B.内容主要涉及数学和戏剧

C.与其他艺术及科学联系密切

D.与艺术和哲学有严格的区分

7.身份证:身份。要求你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相似或匹配的词( )。

A.毕业证:学位

B.房产证:房屋

C.结婚证:配偶

D.执业证:资格

8.茶壶:紫砂:雕刻。要求你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相似或匹配的词( )。

A.房门:木材:油漆

B.夹克:布料:制作

C.电线:金属:生产

D.马路:柏油:铺设

9.在一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一座唐代古墓中发现多片先秦时期的夔文(音kui,一种变体的龙文)陶片。对此,专家解释说,由于雨水冲刷等原因,这些先秦时期的陶片后来被冲至唐代的墓穴中。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专家的观点( )。

A.在这座唐代古墓中还发现多件西汉时期的文物

B.这座唐代古墓保存完好,没有漏水、毁塌迹象

C.并非只有先秦时期才使用夔文,唐代文人以书写夔文为能事

D.唐代的墓葬风俗是将墓主生前喜爱的物品随同墓主一同下葬

10.当代知名的动漫设计大师,绝大部分还没从动漫设计学校毕业就已经离开学校,开始自己的动漫设计生涯。因此,有人认为动漫设计的专业学习对学生们今后的职业发展并没能提供有力的帮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最有力地反驳上述推论( )。

A.动漫设计大师都承认,他们学习了动漫设计学校的基础课程

B.知名动漫公司在招聘设计师时,很看重应聘人员的毕业院校

C.调查显示,动漫设计学校毕业生的平均年收入要显著高于同类院校其他专业的毕业生

D.在动漫设计行业中职业发展比较好的从业者,基本都毕业于动漫设计学校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选题

1.A。专家解析:“诗是不可译的,中国古典诗歌更是不可译的”,指的是中国古典诗歌传达给人的美感只能意会,难以言传,其遣词造句已达出神入化之境,而其他语言将无法完整地把诗歌的原意与境界表达出来,故第一空只能填“自豪”或“骄傲”;排除B、C。中国古典诗歌的这种特性使得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面临巨大阻碍,故第二空应填“遗憾”,而非“惭愧”。

2.A。专家解析:句中是说各国为在未来的基因市场获得竞争优势,展开了一场专利争夺战。专利在这场争夺中充当的是“王牌”的角色,谁拥有专利,谁便能在今后拥有庞大的市场。与这里的“庞大市场”对应,句中第一空应选“垄断”。第二空中,“抢先”更能突出强调争夺的激烈程度。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3.C。专家解析:本句句意是景泰蓝在元代就出现了,到景泰年间因皇家的重视才使得它迅速闻名,这里强调的是闻名的速度之快,故选“声名鹊起”最合适。

4.A。专家解析:文段论述了热带森林已经被严重破坏,温带森林大部分也有相同的遭遇,且容易被人遗忘,因此应加强与重视对温带森林的保护,A为正确答案。

5.B。专家解析:‘‘只要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便必然有颜色”,意思是任何一个人对事物都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选择及取向,再联系后文的“方向与成果”,B项“价值取向”最符合文意。

6.C。专家解析:由文中“基于口头传唱的希腊长诗”、“音乐与数学之间的关系”、“戏剧中,音乐发挥了奇妙的作用”可推知,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音乐文化与其他艺术(如长诗、戏剧)及科学(如数学)之间联系紧密,故答案为C。

7.D。专家解析:身份证是对身份的证明;执业证是对资格的证明。A项中学位由学位证来证明。

8.D。专家解析:雕刻紫砂茶壶,铺设柏油马路。此题A项也有一定的道理,紫砂和木材是原料,雕刻和油漆都能起到美化作用。但油漆是名词动用,与雕刻略有不同。且紫砂茶壶和柏油马路都可以形成偏正短语,但一般不说木材房门。故从构词的角度来说选D项更好。

9.B。专家解析:削弱型题目。专家的观点认为雨水冲刷是唐代墓穴中发现先秦陶片的原因。A项中的西汉时期文物对题干观点构不成影响;B项反驳了雨水冲刷的可能性,直接削弱了专家的观点;C与题干论证无关,题干发现的是先秦的陶片;D项说明唐代墓穴中有先秦陶片可能是“另有他因”,但无法反驳雨水冲刷也是原因之一,削弱程度不如B项。

10.A。专家解析:削弱型题目。题干最后一句即所要反驳的推论。A项说明这些课程对他们的事业是有帮助的,直接反驳了题干结论;8项毕业院校不等同于专业学习,与题干推论无关;C项平均年收入不能等同于职业发展,也与题干推论无关;D项没有强调专业学习的作用,削弱程度不如A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