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模拟题1发表时间:2019-09-12

1.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三个代表人物是( )

A.巴赫、海顿、贝多芬

B.海顿、贝多芬、莫扎特

C.巴赫、贝多芬、莫扎特

D.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

2.对下面的软件说法不正确的是( )

A.Flash只能制作补间动画,不能制作帧动画

B.会声会影可用来裁剪电影

C.GoldWave可用来编辑声音文件

D.PhotoShop可用来去掉图片的背景

3.《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的作者是( )

A.杜焕彰

B.金波

C.周锐

D.董宏猷

4.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经常喝酸奶能降低患蛀牙的风险。在此之前,也有研究人员提出酸奶可预防儿童蛀牙,还有研究显示,黄油、奶酪和牛奶对预防蛀牙并没有明显效果。虽然多喝酸奶对儿童的牙齿有保护作用,但酸奶能降低蛀牙风险的原因仍不明确。目前一种说法是酸奶中所含的蛋白质可附着在牙齿表面,从而预防有害酸侵蚀牙齿。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这项研究发现( )

A.黄油、奶酪和牛奶的蛋白质成分没有酸奶丰富,对儿童牙齿的防蛀效果不明显

B.儿童牙龈的牙釉质处于未成熟阶段,对抗酸腐蚀的能力低,人工加糖的酸奶会增加蛀牙的风险

C.有研究表明,儿童每周至少食用4次酸奶可将蛀牙发生率降低l5%

D.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都在研究酸奶对预防儿童蛀牙的作用

5.下列成语出处依次排列正确的一项是( )

呆若木鸡 道路以目 积毁销骨 钩心斗角 请君人瓮

A.《聊斋志异》《左传》《战国策》《阿房宫赋》《史记》

B.《庄子》《国语》《史记》《战国策》《资治通鉴》

C.《聊斋志异》《左传》《史记》《战国策》《史记》

D.《庄子》《国语》《史记》《阿房宫赋》《资治通鉴》

6.下面几组词语中全部属于多音节语素的是( )

A.海奥 林匹克 巴黎

B.珠穆朗玛 法兰克福 淅淅沥沥

C.纽约 马克思主义 孔子

D.风 白兰地 苏轼

7.中国戏曲史上成就最突出的剧作家是( )

A.关汉卿

B.王实甫

C.白朴

D.马致远

8.小学语文教师上好语文课的根本前提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是他们的( )

A.课堂应变能力

B.设计教学的能力

C.语言表达能力

D.分析教材的能力

9.苏轼所说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山水田园诗人是( )

A.陶渊明

B.孟浩然

C.王维

D.杜甫

10.对阅读教学理解有误的是( )

A.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教科书编者、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

B.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

C.阅读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

D.应加强对阅读方法的指导,让第一学段的学生逐步学会精读、略读和浏览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是海顿、莫扎特、贝多芬。故答案为B项。

2.A。

3.D。

4.C。解析:本题为加强支持型,本题的论点是喝酸奶可降低儿童蛀牙的风险。论据有两个:一是对比黄油、奶酪和牛奶没预防蛀牙效果;二是酸奶中的蛋白质能预防蛀牙。B、D两项显然不能支持;A项运用到差异法,但显然没有说明还有其他差异存在。C项巧用数据说明食用酸奶确实可以降低蛀牙发生率,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5.D。解析:《庄子?达生》里说,纪渚子替齐王驯养斗鸡,四十天才完成,训练好的鸡听见别的鸡叫时,没任何反应,“望之似木鸡矣”。后来就用“呆若木鸡”形容呆笨。“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国语?周语上》。“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史记?张仪列传》。“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画,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唐?杜牧《阿房宫赋》。《资治通鉴?唐纪》记载,武则天时,有人告了周兴,则天命来俊臣审问。来俊臣假意同周兴喝酒,问周兴:“逼供最好用什么刑?”周兴说:“只要把犯人装进大坛子,架起炭火一烧,就什么都承认了。”来俊臣按周兴的办法准备好瓮,周围点上炭火,说“有内状推兄,请兄入此瓮。”后来用“请君入瓮”比喻指以其人之法,还治其人之身。

6.B。解析:多音节语素是指由两个以上的音节构成的语素。现代汉语中的多音节语素数量较少,而且以双音节形式为主,三音节以上的语素大多是音译外来语素。

7.A。

8.D。解析:小学语文教师要想上好语文课并提高教学质量,就一定要注重对教材的分析。教材分析是教师备课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是教师进行教学设计、编写教案、制订教学计划的基础;是备好课、上好课和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的前提和关键,对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C。解析:苏轼的原话是这样的:“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摩诘,指的就是王维。王维,字摩诘,外号“诗佛”,精通佛学、佛教。

10.D。解析:略读是第二学段学生要学会的阅读方法,浏览是第三学段学生要学会的阅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