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年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题库(2)发表时间:2019-09-12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小丽考试不理想,发卷子时,刘老师对她说:“你还穿‘耐克’,赶紧回家换‘特步’吧。耐克的标志是√,特步的标志是×。”小丽顿时羞红了脸。这表明刘老师(  )。

A.教学语言有失严谨

B.无视学生人格尊严

C.批评学生严而有格

D.教育学生严慈相济

2、明清之际思想家、教育家黄宗羲早就指出:“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而不能解,则非师也。”陶行知则更明确地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这些都说明教师具有(  )的义务。

A.保护学生权益

B.提高思想觉悟和教学水平

C.尊重学生人格

D.教育教学

3、下列不属于教育行政法规的文件是(  )。

A.《学位条例》

B.《上海市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条例》

C.《教学成果奖励》

D.《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

4、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议论文是以理服人,记叙文是以事感人,说明文是以知授人

B.议论文通常由论点、论据和论证三要素构成

C.论证是作者用来证明论点的理由和根据,解决“用什么证明”的问题

D.论点是作者对所论述的问题提出的见解、主张或表示的态度,解决“证明什么”的问题

5、你有一个学生经常打瞌睡,对此,最不恰当的处理方式是(  )。

A.让他的同桌叫醒他

B.让他坐在教室的前部或者靠近讲台的地方

C.让他回答问题使他保持活跃状态

D.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训斥他,使他清醒

6、一天,小红、小明做完数学题后发现答案不一样。小红说:“如果我的不对,那你的就对了。”小明说:“我看你的不对,我的也不对。”旁边的小刚看了看他们俩人的答案后说:

“小明的答案错了。”这时数学老师刚好走过来,听到了他们的谈话,并查看了他们的运算结果后说:“刚才你们三个人所说的话中只有一句是真的。”请问下述说法中哪一个是正确的?(  )

A.小红说的是真话,小明的答案对了

B.小刚说的是真话,小明的答案错了

C.小明说对了,小红和小林的答案都不对

D.小明说错了,小红的答案是对的

7、明确把“关爱学生”作为一条中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的是(  )。

A.1984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要求(试行草案)》

B.1991年颁布的

C.1997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D.2008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8、“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体现的是教师职业道德的(  )。

A.导向性

B.示范性

C.超前性

D.全局性

9、许多几何学用语,如“点、线、面、三角形、四边形”等均出自《几何原本》一书,该书的作者为(  )。

A.祖冲之

B.欧几里得

C.伽利略

D.阿基米德

10、我国最早用白话翻译外国小说的周桂笙,曾翻译了一篇外国小说(  ),被公认为我国第一部直译小说。

A.《巴黎茶花女遗事》

B.《四日》

C.《默》

D.《毒蛇圈》

11、(  )不属于反驳论点的方法。

A.归谬法

B.反证法

C.反驳论证

D.直接反驳

12、日本、韩国等一些与中国临近的亚洲国家,其民族文化在形成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汉文化的影响,同时汉文化当中也汇入了这些国家的民族文化成分。因此,尽管在现代文明中汉文化的内涵已不能覆盖所有亚洲东部国家各民族文化的内容,但仍不失为这一区域文化的典型代表。这段话直接论述的观点是(  )。

A.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文化曾受到汉文化很深的影响

B.汉文化当中也吸收了其他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成分

C.汉文化是亚洲东部诸国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

D.汉文化仍然是现代文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3、测验题目对预测的内容或行为范围取样的适宜性程度,被称为(  )。

A.效标关联效度

B.预测效度

C.构想效度

D.内容效度

14、反映教师职业与其他职业不同的本质特征是(  )。

A.为人师表

B.献身教育

C.教书育人

D.公而忘私

15、近年来,各种搞笑、轻浮的网络语言大规模地侵入了传统汉语的领地,影响大有不断壮大之势。对待网络语言,虽然学界和社会上还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缺乏及时合理的鉴别和引导,任其自流,无疑将会消解传统汉语的诗意和韵味,割裂汉语的文化传承脉络,同时也将使国家语言文字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受到挑战,使其陷入游戏和随意改写的危险中。这段文字旨在说明(  )。

A.应该对网络语言进行及时合理的鉴别和引导

B.传统汉语的地位岌岌可危

C.网络语言的诗意和韵味远不如传统汉语

D.网络语言对传统汉语形成了一定的冲击

16、下列不在“唐宋八大家”之列的是(  )。

A.韩愈

B.苏轼

C.王安石

D.郑板桥

17、不属于世界文学史上四大吝啬鬼形象的是(  )。

A.葛朗台

B.高老头

C.夏洛克

D.阿巴贡

18、 “做教师不要忘记自己也曾是孩子”说明教师要(  )。

A.拓宽知识视野

B.换位思考

C.淡化教师角色

D.消除刻板印象

19、刘老师正在上课,学生路路突然站起来,指出刘老师讲课中的错误,刘老师板着脸说:“路路,老师不如你,以后就由你来上课好了!”说完若无其事地继续上课。下列对该教师行为评价正确的是(  )。

A.维护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B.漠视了学生的主导地位

C.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地位

D.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

20、下列画家中,以画马著称的是(  )。

A.齐白石

B.吴冠中

C.徐悲鸿

D.黄宾虹

21、教师终身学习的内容不包括(  )。

A.学会学习

B.通晓自己所教的学科,成为学科专家

C.学习信息技术

D.不用学习、教育心理学等教育科学知识

2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著作的是(  )。

A.《神农本草经》

B.《本草纲目》

C.《齐民要术》

D.《黄帝内经》

23、如果希望查找与“玻璃复合薄膜的研究”这个课题相关的文献,较好的检索词应该是(  )。

A.玻璃复合薄膜研究

B.玻璃复合薄膜

C.复合薄膜研究

D.玻璃薄膜研究

24、素质教育的根本宗旨是(  )。

A.提高国民素质

B.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C.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D.培养受教育者的态度和能力

25、世界三大戏剧表演体系不包括下列哪一项?(  )

A.布氏体系

B.梅氏体系

C.斯氏体系

D.罗氏体系

26、(  )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

A.终身学习

B.为人师表

C.关爱学生

D.爱岗敬业

27、从教师的人格评价来看,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具有(  )的特点。

A.导向性

B.示范性

C.超前性

D.全局性

28、作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权利是(  )。

A.教育教学权

B.科学研究权

C.指导评价权

D.获得报酬待遇权

29、系统汇集年度时事文献、学科进展和各项统计资料的连续性出版物是(  )。

A.年鉴

B.手册

C.政书

D.类书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4分,共42分)

30、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某市小学二年级班主任马某,因该班学生刘某未完成家庭作业,非常生气,把学生刘某叫到其办公室训话,他越说越着急,顺手拿起在其旁边的热炉钩子将刘某脸部烫伤有三处之多。马某体罚学生的恶劣行为,在当地造成极坏的影响。

问题:根据学生权利保护的相关知识,分析上述材料。

3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小明是某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因发育较晚,尽管学习很努力,但是成绩却总是很差。一次考试,他又考了全班的最后一名。班主任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小明说:“你怎么那么笨,多么简单的问题呀,还答不对,你是不是长了猪脑子啊!”同学们哄堂大笑。下课了,好几个同学围着小明叫“猪脑子”。小明羞愧极了,回家大哭了一场,说什么也不愿意再上学了。小明的父母问明原因,找到学校。校长在弄清楚情况后,严肃批评了小明的班主任,要求他在班上给小明道歉,并教育全班同学要互相尊重,不能取笑小明。

问题:试对上述材料进行分析。

3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一位学生在课堂上无精打采,直打瞌睡,教师发现后并未板着面孔去训斥,而是从故事说开。他说,英国著名前首相丘吉尔,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才就寝,并说:“我的觉有一半是在汽车上睡的。”教师说:“我看,有的同学的觉有一半是在课堂上睡的。”又说:“丘吉尔被人称为一只勇猛的狮子。我看现在在课堂上睡觉的同学,今后也可能成为一只勇猛的狮子。”这位教师幽默的语言使得大家包括那位打瞌睡的学生都笑了起来,教学在轻松的气氛下继续进行下去。

问题:谈谈现阶段我国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教育观念,特别是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学生观。

三、写作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50分)

33、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对教师的期望,也是他师范教育实践的指导思想。有人说:“教师要教给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所以,‘学高’太重要了。”还有人说:“教师以育人为天职,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以,‘身正’最重要。”……那么,你的看法呢?

请联系实际,写一篇论说文。要求:观点明确,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题目自拟,立意自定,不少于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