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模拟题及答案三发表时间:2019-09-12

一、单选题

1.我国中小学课桌的摆放多呈( ),教师讲台置于块状空间的正前方,这种格局阻隔了师生之间的交往及生生之间的交往。

A.圆桌式

B.秧田式

C.马蹄形

D.半圆形

【答案】:B

【解析】:

我国中小学课桌的摆放多呈“秧田式”,教师讲台置于块状空间的正前方,这种格局阻隔了师生之间的交往及生生之间的交往。目前,许多国家都在探讨圆桌式、马蹄形、半圆形、蜂巢式等便于师生交往和交流的座位排列方式。

2.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其他大专专科学历的公民不得申请的教师资格类型是( )

A.园

B.小学

C.初级中学

D.高级中学

【答案】:D

【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一条规定,取得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3.校长和教师的在职培训工作,由( )级以上地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组织。

A.省

B.市

C.县

D.乡

【答案】:C

【解析】:

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国家保障未成年人的( )和其他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A.自由、尊严

B.人身、财产

C.成长、健康

D.生命、安全

【答案】:B

【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条规定,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在品德、、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根据宪法,制定本法。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包括人身、财产和其他合法权益。

5.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条例》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的( ),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教育学生中的重要作用。

A.安全保护工作

B.思想道德建设

C.精神文明建设

D.遵守纪律的意识

【答案】:B

【解析】:

根据《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条例》第一条规定,为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教育学生中的重要作用,制定本规定。

6.教师处理与学生关系的根本出发点是( )

A.合作

B.敬业

C.严谨

D.爱学生

【答案】:D

7.下面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选项是( )

A.李清照的词以南渡为界限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南渡前多写离愁闲愁,词风清丽柔媚;南渡后多写国恨家仇,词风凄恻哀婉,《醉花阴》《声声慢》都创作于这一时期

B.昌黎先生、青莲居士、香山居士、白石道人、王临川、已斋叟依次指的是韩愈、李白、白居易、姜夔、王安石、关汉卿

C.弗兰茨·卡夫卡的《变形记》、弗吉尼亚·伍尔夫的《墙上的斑点》和詹姆斯·乔伊斯的《等待戈多》都是现代派小说的代表

D.“五四”新文化运动和文学革命,是中国当代文学史的伟大的开端,其中最著名的作家有鲁迅、郭沫若、茅盾和巴金等

【答案】:B

【解析】:

A项《醉花阴》创作于南渡前;C项《等待戈多》是荒诞派戏剧,作者是萨缪尔·贝克特;D项“当代文学”应为“现代文学”。

8.《多宝塔碑》是颜真卿的( )作品。

A.楷书

B.行书

C.草书

D.隶书

【答案】:A

【解析】:

颜真卿是楷书大家,代表性楷书作品有《颜勤礼碑》《颜家庙碑》《多宝塔碑》《麻姑仙坛记》等。

9.下列节气中列在阴历十一月份的是( )

A.小雪

B.冬至

C.小寒

D.立冬

【答案】:B

【解析】:

二十四个节气中,正月有立春、雨水;二月有惊蛰、春分;三月有清明、谷雨;四月有立夏、小满;五月有芒种、夏至;六月有小暑、大暑;七月有立秋、处暑;八月有白露、秋分;九月有寒露、霜降;十月有立冬、小雪;十一月有大雪、冬至;十二月有小寒、大寒。

10.取材于特洛伊战争的传说,与《奥德赛》组成希腊伟大史诗《荷马史诗》的经典作品是( )

A.《伊利亚特》

B.《俄瑞斯忒亚》

C.《俄狄浦斯王》

D.《普罗米修斯》

【答案】:A

【解析】:

《荷马史诗》共包括《奥德赛》与《伊利亚特》两部分内容。

11.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人海口处,塑有一座安徒生童话中的主人公的铜像。这位主人公出自( )

A.《丑小鸭》

B.《海的女儿》

C.《小意达的花儿》

D.《卖火柴的小女孩》

【答案】:B

【解析】:

丹麦雕刻家爱德华·艾瑞克森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铸塑了一座美人鱼铜像,铜像坐落在哥本哈根的长堤公园内,已成为丹麦的象征。

12.下列能源中,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 )

A.煤炭

B.石油

C.风能

D.核能

【答案】:C

【解析】:

从可否循环使用上,我们可以把能源分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其中,风能、水能等属于可再生能源,而煤、石油、天然气等属于不可再生能源。

13.快递公司服务范围即服务网络所能覆盖或到达的范围,是衡量快递公司竞争能力的最重要因素,也是快递企业提供快递服务的物质基础。服务范围决定了快递公司快件所能到达的服务区域。对于客户来说,快递公司能提供的服务范围当然是越大越好。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不能支持上述判断( )

A.许多服务范围小的快递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举步维艰

B.大中型客户的业务范围往往非常广泛,覆盖全国各地

C.服务网络覆盖面广的快递公司,如EMS、中铁快运等四家的营业总额超过国内市场总额的50%

D.划分为省内和省外快件后,快递公司主要以重量计费,并不以距离计费

【答案】:D

【解析】:

本题为加强论证类,题干的结论是快递公司提供的服务范围越大越好。A项范围小的公司举步维艰,从反面支持了题干的论证;B项大中型客户的范围非常广泛,说明快递公司只有服务范围大,才能吸引大中型客户,支持了题干的论证;C项服务范围广的几家公司占有大量的市场份额,也支持了题干的论证。D项不涉及服务范围与运行情况的分析,不能支持题干的论证,故答案选D项。

14.在PowerPoint中,某同学制作一份名为“我的故乡”的演示文稿,要插入一段他自己录制的声音文件,应该采用的操作是( )

A.选择“插入”菜单中的“影片和声音/文件中的影片”

B.选择“插入”菜单中的“图片/来自文件”

C.选择“插入”菜单中的“影片和声音,文件中的声音”

D.单击工具栏中的“插入剪贴画”按钮

【答案】:C

15.即使人们对长大后的“狼孩”进行再好的教育,也很难令其用人类的语言进行顺畅交流。这说明个体身心发展具有( )

A.阶段性

B.差异性

C.不平衡性

D.互补性

【答案】:C

【解析】:

题干的描述表明了个体发展具有关键期,这体现了个体身心发展不平衡性规律

二、填空题

请以“教育从心开始”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具体,条理清晰,语言流畅,不少于1000字。

【答案】:

教育从心开始

“教育从心开始”早就被人们提出来了,但一般的人都会认为这是指对学生的关爱,而我认为它更深、更广的含义应该指教育机智。被人们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教师,不正好体现了这个特点吗?

教育从心开始,就是要给学生师爱。教育如果没有爱无疑于茫茫沙漠没有水源。但这“爱”,是需要讲究方式方法的。方式恰当的爱能让学生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与幸福,这种爱如同涓涓细流能让学生干涸的心田得到滋养;反之会让学生感受到火上浇油的烦躁与愤恨。要做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一定要了解学生,真正做到因材施“爱”。

教育从心开始,就是要在教学中讲究技巧。我的音乐老师×××的成功教学案例就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班新选的音乐委员因为胆量小放不开,高音部分总是上不去,老师就对她说:“你的声音很好听,这首歌更好听,我想跟着你学,请把我也当作你的同学,放开了唱,一定能唱好的。”在老师的鼓励下,她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从那以后,自信点燃了她学习的激情,笑容随时绽放在她的脸上。就是这句微不足道的鼓励却让这个学生得到了学习的快乐。所以我想起人们常说的:老师的一句话可以成就学生辉煌的人生,也可以摧毁学生理想的城堡。

教育从心开始,就是要注意处理偶发事件的策略。遭遇偶发事件一定要冷静,要处理得灵活。有的年轻教师发现学生在课堂上看课外书,硬逼着学生交出所看的书籍,可有的学生就是不愿交,于是和学生抢、厮打,最终不了了之。用一个眼神、一句话去提示他,让他自己把书收到课桌下,下课后再找他谈,难道这不是良策吗?课堂上还有更多的偶发事件,比如教室突然飞进“不速之客”,并且已经虏获了学生的心,不妨就此开一个“如何保护动物”的主题班会;再比如罕见的白雪让学生目不转睛的时候,何不让他们一次看个够?

当今这个社会只要你能取得教师资格证,能被学校聘用,你就可以成为一名教师,就这一点来说当老师很容易,但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真的很难,学生是活生生的发展的个体,教学中有很多问题是我们无法预料的,所以,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地去探索、改进、完善我们的教育方法。既然选择了做人梯,那么我们就应该捧着一颗爱心,带着一双慧眼,用机智去经营教育。

三、材料分析

阅读下面的文章,按要求回答问题。

语文天生浪漫(节选)

熊芳芳

让我们再次聆听那遥远的声音——“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漪。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即便是义愤填膺吧,也是那般的富有浪漫气息。而“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更是将古人的浪漫情怀推向了极致。

语文,从远古走来,从蛮荒走来,从我们祖先浪漫的心灵中走来。

开天辟地的盘古,以身补天的女娲,用刚与柔成就了远古人类对世界与宇宙浪漫的想象;填海的精卫,逐日的夸父,用血与肉书写了所有生命对自由与光明不朽的追求。

因着浪漫,四十弃官归隐的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因着浪漫,五十始举进士的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因着浪漫,王昌龄发出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壮誓言;因着浪漫,李白才会仰天长笑“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语文,从浪漫的心灵出发,走向深广,走向博大。

因着语文,孔雀东南飞的故事成了家喻户晓的绝唱;因着语文,木兰从军的传说成了妇孺皆知的佳话。

因着语文,雪莱的“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温暖了多少失意者的心怀;因着语文,但丁的“走你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激荡着每一个开拓者的胸襟。

因着语文,我们收藏了春的温暖、夏的火热,秋的丰硕、冬的冷峻;因着语文,我们领略了北国的冰雪,南疆的椰林,西域的雄鹰,东海的潮汐。

语文,是天生浪漫的文化载体。睿智的思想,高尚的情感,灵动的才智,无不栖于根深叶茂的语文之树,它生生不息地传承着人类文明,它涤荡污浊,提精炼粹,陶冶身心,它汇聚了浪漫又传送着浪漫。

浪漫的语文,呼唤浪漫的情怀。

一个有些浪漫情怀的人,能像范仲淹一样无私,“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也能像王安石一样无畏,“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他们可以心游万仞、精骛八极,更可以在现实世界中撑门拄户,立地擎天。既可以迎来送往,胜友如云,更可以一人一盏一影,孤灯自守黎明。既可横空出世、笑傲江湖,又可面壁潜心,十年磨一剑。入世可如岳飞,“壮怀激烈”,“八千里路云和月”,也可躬耕垄亩如诸葛亮,“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唯有具备一些浪漫情怀,才可能真正的理解生活,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唯有具备一些浪漫情怀,才可能真正的理解语文,热爱语文,欣赏语文。

因为,语文天生浪漫。

浪漫是感性的也是理性的,浪漫是细致的也是博大的,浪漫是喜乐的也是忧伤的。

一分一秒的华年、一朵一朵的笑靥、一句句清风的低语、一帧帧季节的相片、一些黎明、一些黑夜、发黄的故事、春天的屋檐……一并装入生命的全部流程中,一遍又一遍地再读。让我们的心牵着我们的手,在语文的世界里徐徐穿行,在真实与浪漫中徐徐穿行。

【问题】:

1.通观全文,“语文”与“浪漫”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请简要加以分析。

2.文中哪些语句对应“浪漫是感性的也是理性的,浪漫是细致的也是博大的,浪漫是喜乐的也是忧伤的”?

【答案】:

1.①语文从浪漫的心灵出发,汇聚了浪漫又传送着浪漫; ②浪漫的语文呼唤着浪漫的情怀,唯有具备一些浪漫的情怀,才可能真正地理解语文,热爱语文,欣赏语文。只要围绕上述两个要点进行分析,言之成理,即可给满分。意思答对即可,若与参考答案不同而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一个有些浪漫情怀的人,能像范仲淹一样无私,“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也能像王安石一样无畏,“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他们可以心游万仞、精骛八极,更可以在现实世界中撑门拄户,立地擎天。既可以迎来送往,胜友如云,更可以一人一盏一影,孤灯自守黎明。(意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