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技巧策略发表时间:2019-08-25
 

 

  2019年上半年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面试即将开始,本次面试报名时间为4月15日-19日,面试时间为5月18日-19日,通过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的考生还需要报名面试考试,通过面试后才能取得《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教师资格考试网专家团队针对结构化面试的应对策略,分别以结构化面试的特点,面试各题型答题技巧以及历年案例试题指导结构化面试等几个方面来深入探讨。

  这个结构化面试,所谓结构化,就是固定的问题,固定的形式,你进去以后抽到的题目,就固定好了,就是这个题目,不是说随机的,就是结构化问答的形式,有一点类似于答辩的形式。具体该怎么准备,因为我们广大的考生,大部分的人是属于应届,而且是非师范,因为目前来说,只有非师范才去考资格证,相应的经验就比较少,比如参加工作,找工作面试的经验也比较少,在答辩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特别紧张,语言不流畅等等一些情况就会随之而来。所以结构化面试这一部分,尤其是对于没有过相应的经验或者心理素质不过硬的考生来说,是一定要提前准备的。我们怎么来准备呢?如果说你自己准备的话,当然好学通的教师网等等一些网站都有相应的策略,你可以先简单地搜一下前人的经验,前车之鉴,有一些考过的学生他们有哪些方面的经验,这是可以借鉴的。再一个方法就是,你可以找你的指导老师去指导,因为别人的指导对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自己很多时候发现不了问题,因为我们是应届毕业生,相对来说还在学校,有辅导员,有专业的老师,老师这方面还是能够找到很多的,尤其他们也有非常多的经验。再就是你平时一定要利用空闲的时间去多找一些题目,结构化面试的题目练习,因为有的时候我们写出来了,还有在脑海中梳理跟我们讲出来是完全不一样的,有的考生,之前我有学生就说,老师,我觉得,我对着镜子说得都非常好了,但是我一对你就说不出来,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所以一定要提前多练,一定要对别人说,越熟的人越好,像这样的一种情况。当然还有一种速成,我们所说的就是比较快的方式,如果你条件允许的话,是可以报一定的培训班的,这里倒不是广告,培训班对适合去,短时间内可以成长,而且我自己怎么也理不出来,这种情况下就非常有帮助了,比如我们上课的过程当中,会根据相应的结构化面试的题目的类型给他分类,也就是我们所称的模块化练习,虽然说结构化答辩,题目偶然性非常大,随机性非常大,但是我们总结下来的话,其实无外乎就那几类,自我认知类、人际沟通类、组织管理类、综合分析类、应急应变类的,尤其综合分析类,很多同学可能会答出很多点,可能有很多创新的,很多创意的知识点,但是很散,联系不起来。

  我讲一个案例,说一个综合分析类的题目,比如问你,现在关于学历造假的问题非常严重,比如说唐骏,问你怎么看,你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不能直接说,我认为是不对的,只一句话,我们都知道是不对的,可能大部分人就是认为是不对的,那一句话就结束了,肯定是没有什么分数的,我们结构化回答,除了考察你外在的语言表达能力之外,还要考察你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度,以及认知的深浅程度等等这些方面,像这个问题,学历造假的问题,因为一个事件本身上升为了一种社会现象,那就值得我们进行进一步的深思,比如说关于学历造假,为什么说现在这个社会提得越来越多?表现得越来越明显?那就有一个背景,我们拿到一个问题以后,用有限的时间,是不是先要把这个问题本身的背景简单阐述一下,阐述这个背景的过程,是显得你整个看问题非常全面,第二个,给自己一定的时间梳理,因为非常着急,你自己简单梳理一遍以后就知道怎么答了。第二步,让考官非常清晰地知道你的态度,判断表态一定要放在前面。

  一定要给出自己的观点,要不然考官不知道你是支持的还是不支持的。态度表态以后,你就要根据你自己的表态进行分析了,比如我认为好或者不好,或者我认为有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你就要一步一步来分析,分析的时候,还要分得非常清楚,第一什么,第二什么,这样考官一听,思维活跃,而且逻辑性强,这就是绝对的亮点。最后一步,最后还要来一个总结提升,这样下来的话,每个模块你把思路都整理一遍,不管出一个什么样类型的题目,只要用最快速的时间,把题目对应到你之前的模块梳理的思路上来,就很快能够解答了,就不至于让你坐在那里没有话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