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技巧之礼仪篇:教师的坐姿发表时间:2019-08-25
 

 

  坐姿,即人在就座之后呈现的姿势。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坐姿往往是教师采用较多的姿势。教师的坐姿,是一种静态造型。端庄优美的坐姿,会给学生以优雅、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一、教师的基本坐姿

  (一)基本坐姿

  1.头要端正

  不出现仰头、低头、歪头、扭头等情况。整个头部看上去,应当如同一条直线一样,和地面相垂直。在办公时可以低头俯看桌上的文件等物品,但在回答学生问题时,必须抬起头。在和学生交谈的时候,可以正向对方,或者面部侧向对方,不可以把头后部对着对方。

  2.上身直立

  坐好后,身体也要端正。需要注意的地方有:

  (1)倚靠椅背。倚靠座椅主要用以休息。在教室就座时,不应把上身完全倚靠在座椅的背部,最好不要倚靠。

  (2)占用椅面。在课堂上,不要坐满椅面,最合乎礼节的是占椅面的3/4左右。

  3.手臂摆放

  (1)手臂放在双腿上。双手各自扶在一条大腿上,女教师也可以双手叠放后放在两条腿上,或者双手相握后放在双腿上。

  (2)手臂放在身前桌子上。把双手平扶在桌子边沿,或是双手相握置于桌上,也可以把双手叠放在桌上。

  (3)手臂放在椅子扶手上。当正身而坐时,要把双手分扶在两侧扶手上;当侧身而坐时,要把双手叠放或相握后,放在一侧的扶手上。

  (二)教师落座的方法

  女教师在落座前应回视座椅,右腿退后半步(视面部朝向而定),待右小腿后部触到椅子后,方可轻轻坐下(如着裙装,需同时整理好)。定后,膝盖并拢,腿可以放在身体正中或一侧。如果想跷腿,两腿需并紧。女教师若着短裙一定要小心盖住膝盖(在讲台上需落座的女教师,不适合穿短裙)。男教师落座时,膝部可以分开一点,但不要超过肩宽,也不能两腿叉开,半躺在椅子里。

  (三)不同场合的坐姿

  (1)在比较轻松的场合,可以坐得比较舒展、自由。

  (2)比较严肃的场合谈话时,适合正襟危坐。要求上体正直,落座在椅子的中部,双手放在桌上、或将手放在扶手上。并膝、稍分小腿或并膝、小腿前后相错、左右相掖。

  (3)女教师在社交场合,为了使坐姿优美,可以采用略侧向的坐姿,头和身子朝向对方,双膝并拢,两脚相并、相掖、一前一后都可以。在落座时,应把裙子理好、掖好,以免不雅。

  (4)如对方是尊者、贵宾,坐姿要端正,坐到椅面的3/4处,身体稍向前倾,向对方表现出积极、重视的态度。

  (5)与学生在办公室谈话时,上身微前倾,眼睛平视学生,面带微笑,让学生感到亲切、真诚。总之,教师优雅的坐姿,向学生传递着自信、友好、热情的信息,同时也显示出教师高雅、庄重的良好风范。

  二、教师坐姿的方式

  (1)“正襟危坐”式。适用于课堂上或正规集会。要求是:上身和大腿、大腿和小腿,都应当形成直角,小腿垂直于地面。双膝、双脚包括两脚的跟部,都要完全并拢。

  (2)双腿斜放式。它适合于穿裙子的女教师在较低的位置就座时所用。要求:双腿首先并拢,然后双脚向左或向右侧斜放,力求使斜放后的腿部与地面呈45°。

  (3)前伸后曲式。这是女教师试用的一种坐姿。要求,大腿并紧后,向前伸出一条小腿,并将一条腿屈后,两脚掌着地,双脚前后要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4)双腿叠放式。设和穿裙子稍短的女教师采用。要求:将双腿一上一下交叠在一起,交叠后的两腿间没有任何缝隙。犹如一条直线,斜放后的腿部与地面呈45°,叠放的上脚尖垂向地面。

  (5)双脚内收式。它适合于学生交谈时采用,男女教师都适合。要求:两条大腿首先并拢,双膝可以略微打开,两条小腿可以在稍许分开后内侧屈回,双脚脚掌着地。

  (6)垂腿开膝式。它多为男教师所用,比较正规。要求:上身和大腿、大腿和小腿都成直角,小腿垂直于地面。双膝允许分开,分的幅度不要超过肩宽。

  (7)双脚交叉式。它适用于各种场合,男女教师都可选用,双膝先要并拢,然后双脚在踝部交叉,需要注意的是,交叉后的双脚可以内收,也可以斜放,但不要向前方远远地上伸出去。

  三、教师坐姿禁忌

  (1)双腿叉开过大。双腿如果叉开过大,不论大腿叉开还是小腿叉开,都非常不雅观。特别是身穿裙装的女教师更不要忽视这一点。

  (2)架腿方式欠妥。坐后将双腿相架的正确方式:两条大腿相架、并拢。忌把一条小腿架在另一条大腿上,两腿之间留出大大的空隙,显得过于无礼。

  (3)双腿直伸出去。这样既不雅观又妨碍别人。身前如果有桌子,双腿尽量不要伸到外面来。

  (4)将腿放在桌椅上。为图舒服,把腿架在高处,甚至抬到身前的桌子或椅子上,这样的行为过于粗鲁。不允许把腿盘在座椅上。

  (5)抖腿。坐时,不停地抖动或摇晃腿部,不仅让人心烦意乱,也给人以不安稳的印象。

  (6)脚尖指向学生。不管采用哪一种坐姿,都不要以脚尖指向学生,这种做法缺乏礼数。

  (7)脚蹬踏它物。坐下后,脚部要放在地上,忌用脚乱蹬乱踩。

  (8)用脚自脱鞋袜。在学生面前就座时,用脚自脱鞋袜,显然是不文明之举。

  (9)手触摸脚部。就座以后用手抚摸小腿或脚部,既不卫生又不雅观。

  (10)手乱放。就座后,双手应放在身前,有桌子时放在桌上。不允许单手、双手放在桌下,或是双肘支在面前的桌子上,或夹在两腿间。

  (11)双手抱在腿上。双手抱腿,本是一种惬意、放松的休息姿势,在教室和办公室不宜如此。

  (12)上身向前趴伏在讲台上。在教室中出现上身趴伏在讲台上的姿态,显得无精打采。

  (13)仰靠椅背,翘起并摇动二郎腿,会给学生傲慢和随意的印象。

  (14)漫不经心地手托下巴。

  (15)懒散懈怠地坐在椅子上转身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