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百科 > 资讯频道 > 正文

职业教育是与产业经济联系最紧密的教育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顿学在线

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以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人才为目标。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职业教育必须与时俱进,走内涵发展之路。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既需要与时俱进,又需要及时总结提升,必须有很好的职业素养,做一名研究型教师。从另一个层面讲,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师,也能克服职业倦怠感。就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和任务来说,职校教师应该具备这几种素养。

空杯心态。人类是靠学习走向未来的。教师不能满足于学历和文凭,那只代表昨天。正如“昨天的太阳晒不干明天的被子”,曾经的学识不足以培养适应当下及未来的人才。尤其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更新换代非常快,新行业层出不穷,唯有与时俱进吐故纳新,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人最怕的是因为已有而拒绝新知,一如装满水的杯子,怎么容纳新倒入的水呢?这就需要空杯心态,主动放空自己,主动接受新事物,主动拥抱大数据等新技术,自我革新,不断完善自身知识体系。

市场意识。职业教育是与产业经济联系最紧密的教育,培养的是市场经济中的技能人才。古语说,“名师出高徒”。在职业教育看来,要培养市场受欢迎的“高徒”,职校教师首先必须是市场受欢迎的“名师”。这就要求职校教师,尤其是专业教师,有强烈的市场意识,时刻关注行业市场,了解市场经济,掌握产业现状,熟悉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从“双师型”要求来看,一个具有市场意识的专业教师,最好是能通过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投身行业市场,实现自身价值。用教师自身的市场行为向学生现身说法“技能创造财富”,无疑是最生动的说理,是最真实的展示职业素养。

担当精神。做事情就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就要较真,就要碰硬,就要啃下“硬骨头”。如果看见困难绕着走,工作只挑容易的,难做的事情永远不做,一所学校谈何发展?职教改革谈何推进?当前,正是“由规模向规范、由数量向质量”历史性转变的阶段,改革创新任务重,面临很多新挑战,特别需要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职教改革越深入,担当精神越需要。职校教师特别需要担当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最突出、什么问题最难、什么问题最迫切,就选择什么问题来应对、思考、破解。

补位习惯。“国家职教改革20条”明确提出,用5—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三个转变”意味着,当前的职业教育还没有像普通教育一样建立成熟而完善的自身体系,转变过程是一个改革创新过程,一个系统重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工作是前所未有的,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也没有现成的体制机制可沿用,需要在摸索中建立健全。在这个过程中,特别需要“补位”,在“补位”中完善,在“补位”中前进。

学术思维。教育是一门科学,需要研究。职业教育是一门与时俱进的科学,更需要研究。有人戏言,职业教育最大的规律就是没有规律。这话虽然过于绝对,但道出了职业教育因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而随时处在变动之中的实际。确实,无论是学校治理,还是专业建设,抑或是课程开发,都要及时改进,以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这意味着,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作为职教改革的参与者,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学术活动决定完成的质量,一定要有学术思维,自觉以校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资料收集,开展专题研究,注重过程,重视数据,不断改进,及时总结,形成理念。

(作者系湖南省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作者:徐峰

">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