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百科 > 资讯频道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顿学在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塔吉古丽的最后得分是96分。”当主持人报出这一全场最高分时,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新疆喀什市英吉沙县实验中学“最美逆行者”演讲比赛的现场,八年级学生塔吉古丽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

演讲比赛、书画展、主题班会……在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英吉沙县实验中学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推普宣传标语在校园里随处可见。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英吉沙县实验中学副校长袁丽蓉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在全校师生中形成人人讲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

“普通话是各民族沟通交往的桥梁和纽带,它打破了民族之间的隔阂,增进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英吉沙县实验中学教师麦皮斯古丽·哈勒克用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说。

演讲比赛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在英吉沙县城关中心小学的课堂上,语文教师阿尼克孜·纳斯尔正在教学生绕口令。领读几遍后,学生们便能把这首经典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绕口令流利地表达出来。

“现在我们班的孩子基本都能用标准的普通话沟通,大家愿意说,喜欢说,回到家里也带动父母一起说。”谈起孩子们的变化,阿尼克孜·纳斯尔很是欣慰。

如何调动低年级学生学习普通话的兴趣?英吉沙县城关中心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师苏比努尔·伊敏有自己的教学小窍门。她发现以往在教学生字词的时候,只做简单的翻译,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在苏比努尔的课堂上,她会用动作演示、情景模拟的方式帮助学生加深对字词的理解认知。

为了帮助教师进一步提升普通话授课水平,英吉沙县教育局联合上海大学举行了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上海大学设计了难易适中的课程方案,在线答疑解惑,辅导学员的发音、演讲、朗诵。通过此次培训,部分学员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到了二级甲等。

行走在英吉沙县县城,处处都能感受到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县城主要路段和国道、省道重要路口处设置了20多块宣传牌,各单位、部门利用电子屏幕、海报等多种渠道加强推普宣传。

开设在社区、农村的各类夜校正成为各族群众学习普通话的“加油站”。英吉沙县英吉沙镇幸福社区居民阿斯木古丽·吾不力经营着一家小超市,以前由于不会说普通话,客源十分有限。自从报名参加了幸福社区夜校,她基本掌握了普通话日常沟通用语。

“现在越来越多的顾客过来买东西,店里生意越来越好了,我还和几位顾客成为了好朋友。”去夜校上课成了阿斯木古丽·吾不力每周最期待的事情。通过夜校学习,幸福社区已有18人实现稳定就业。

在更广阔的农村,195所农牧民夜校对2.5万多名16至50周岁不具备普通话沟通能力的青壮年农牧民开展专项培训,有效提升了农牧民使用普通话进行基本沟通交流的能力。

“推广普通话正成为促进各族群众就业创业的民生工程,为提高劳动力技能素质,增加贫困家庭收入,进而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英吉沙县教育局党组书记陈超武表示。

从英吉沙县考到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考到山东上大学,如今回乡站上讲台,阿尼克孜·纳斯尔对于学好普通话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普通话就像一把打开世界的钥匙,让我拥有了更宽广的人生舞台”。她时常用自己的经历激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希望他们有朝一日也能走出英吉沙,走出新疆,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

">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