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百科 > 资讯频道 > 正文

教育行业也将迎来难得的建设机遇发表时间:2021-08-11   来源:顿学在线

继“新基建”之后,六部委首次提出“教育新基建”,并给出了建设方向,这是新基建首次进入某一个行业,教育行业也将迎来难得的建设机遇。

在释义上,教育新型基础设施,教育为先,新基建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在具体建设上,我们也应该期待有更多的教育基因,能促进教育的,才是要投资的教育新基建,应警惕教育新基建成为面子工程。

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依托“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创新教学、评价、研训和管理等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要不断普及新技术条件下的混合式、合作式、体验式、探究式等教学,探索新型教学方式。”开发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诊断、资源推送和学习辅导等应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助教、智能学伴等教学应用,实现“人机共教、人机共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对此我们可以了解到,政府正在大力推进智慧教育的实施,智慧校园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意见》指出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要完善智慧教学设施,建设智慧科研设施,部署智慧公共设施。在提升软、硬件设备,增加新兴科研教学设备的基础上通过为学生和老师提供更好的教学环境来提升教学质量。打造更加生动的教学环境,改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通过更真实的场景和自主思考来获取知识。

《意见》强调要推动智能实验室建设,探索实验室安全智能监管和科研诚信大数据监管应用。目前国内教学已经在物化生的传统实验上开拓了学生们动手的能力,但仍然没有达到标准,需要借助新型科技的力量来完善学生们动手的能力。相比于智慧校园的全面建设方案,智慧实验室的落地更为容易,从智慧实验入手将会成为智慧校园落地的突破口。

讯飞幻境一直致力于为建设智慧实验室提供解决方案。使用多种手段进行场景化教学,通过3D交互,动手操作,智能语音引导及AR/VR技术严格同步课内课外全体系科学实验。搭建积极互动、激发思考与兴趣的全新课堂。提供跨学科科普及完备的教材内全科实验课程内容,支持虚实结合的动手操作装备平台,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课堂信息化平台进行课堂管控及大数据教学评价系统。

以下为讯飞幻境针对小、初、高不同需求提出的解决方案:

小学

1.科学科普智能教室:该教室满足小学1-6年级科学课探索学习、动手实践操作、3D/VR科普体验的实验空间。严格同步小学科学教材,使用虚实一体的科学实验室,通过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动手实践式的创新教学方式帮助学生们突破想象力局限,提升学生的基础科学知识的学习兴趣。

2. 科学科普角:传统课堂空间有限,为最大化增强教学效果,同时还能实现学生在课堂有机会动手操作的优化条件,将演示区域和操作区域合为一体。通过将幻境AR智能课桌-教师端搬进课堂,使传统课堂也能达到科学课堂场景演示和实践互动的效果。便利于学校开展学生开展三点半课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初/高中

1.多学科智慧实验室:适用于新建多学科的多功能实验室。建设后,一间教室具备课外科普、课内物理化生实验的授课及实践等功能,课程资源严格同步教材,满足初中阶段物化生所有实验及课外科普科目。构建低成本、高安全、多学科、高智能,每个学生都能动手做一遍的翻转式实验课堂,一站式解决传统实验室的建设难题。

2. 虚实一体实验室:虚实一体实验室适合于传统实验室升级改造。将传统实验室的实验仪器、实验设备、操作台等,进行全新空间优化,增加虚实结合的实验设备,使学生能先学、后练、再实操。学生在智能实验设备上反复进行实验操作,强化自主动手及思考能力,有效解决因失误操作导致的安全隐患问题。是传统实验向信息化实验升级的新方式。

3. 教学实验角:教学实验角适合于传统教室的升级改造。为最大化增强教学效果,同时实现学生在教室内就有机会实验操作的优化方案。通过将AR智能课桌搬进课堂,实现演示区域和操作区域合为一体,使传统课堂也能达到实验演示和互动的效果,也可以将AR智能课桌放在学校科普角,利用学生课后时间完成实验巩固和科普学习,将碎片化时间合理利用。

目前讯飞幻境已经在全国600多所学校落地了智慧实验室。

安徽金寨白塔畈乡中心学校创办于一九六九年,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师资力量也愈发专业。建校四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近十年来,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本,坚持面向全体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激励学生自主学习。2020年,学校领导选择建设智慧校园,打造了智慧实验室。

以讯飞幻境的8张AR智能课桌组合为智慧教育应用,搭配一套幻境轻沉浸VR一体机,让“智慧实验室”走进了安徽金寨白塔畈实验学校,从而开启了这里的智慧校园2.0时代。

智慧实验室建成后,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一行来进行了参观考察。王副省长观摩了一堂小学科学课后表示:“这种学习方式很新颖,也很有意思,戴着3D眼镜,学生们仿佛身临其境,真真切切地看到各种恐龙,也更有学习激情了。”同时强调,金寨县要先一步,打造智慧学校先行区,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有效经验。

由此,金寨县白塔畈实验学校成为了先行代表,打开了智慧校园的大门。

作为新兴技术落实于教育的开拓先锋,讯飞幻境希望新兴技术可以推进教育的改革、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和普惠化。在未来,讯飞幻境也会加大对科研设备的研究,研发出更多更加有益于教育的产品,希望在未来,讯飞幻境能在智慧校园的建设中贡献一部分力量。

">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