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百科 > 试题频道 > 正文

保育员实操技能问答题及参考答案发表时间:2020-12-03   来源:顿学在线
保育员实操技能问答题及参考答案
1、观看案例演示片2遍,答出保育员在饮水工作中出现的其中3个工作失误,并指出准备饮用水的注意事项。(10分)。
工作失误1:饮水桶清洗不彻底。  
工作失误2:水温不适宜。
工作失误3:没有在幼儿接水喝之前先空放一两杯水。
准备饮用水的注意事项:
⑴开水不进教室。
⑵婴幼儿喝水前应先空放一两杯水饮用水,并舍弃; ⑶保育员应注意补充饮用水时的安全,避免碰撞、绊倒或烫伤婴幼儿。  
 
2、观看案例演示片2遍,答出保育员在配合语言教育活动中出现的3个工作失误,并答出室内教育活动前的准备工作程序。(10分)
工作失误1:活动即将开始,保育员才看教师的教案,了解活动内容。 工作失误2:保育员没有教师做好活动前教具、教材的准备工作。
工作失误3:保育员没有教师做好教育活动前的精神准备。用不当的方式责骂幼儿。
室内教育活动前的准备工作程序
①每周开始,保育员要了解本周的周教育目标及每日教育活动的目标,根据目标的要求,做好前期的准备。 ②根据每个教育活动的不同要求,与教师和幼儿共同设计和布置活动的场地,摆放设备和桌椅,做好教具、工具、材料、物品、图片、手工制作必需品等各方面的准备。
③布置好场地后,根据活动的需要和教师的要求,把教具和物质材料等摆放到指定的位置上。 ④与教师共同做好室内教育活动前的精神准备。活动前,保育员应根据教育目标协助教师启发幼儿对将要进行的活动进行思考,协助教师稳定幼儿的情绪,照顾个别幼儿和体弱儿,与教师共同创设一个和谐、宽松的活动氛围。  
 
3、观看案例演示片2遍,答出保育员在组织幼儿进餐时,出现的其中3个工作失误,并指出分发餐具的方法。(10分)  
工作失误1:对挑食的小朋友只是大声批评没耐心教育。
工作失误2:没有具体指导值日生分发餐具。  
工作失误3:对肥胖儿过快添饭没引导提示。  
分发餐具的方法:碗摆放在正对着椅子的位置,盘子放在碗的前面,勺子或筷子应放在盘子上。分发勺子和筷子时,手应抓在勺柄处或筷子的尾端,摆放整齐。  
 
4、请分析案例中保育员做法的错误之处,并答出正确的做法。(10分)
午睡时,保育员何某一边大声督促幼儿快乐闭上眼睛好好睡觉,一边取来水桶,对寝室地面进行洗擦。
工作失误1:清洗的时间不对。
正确做法:应在婴幼儿睡前或起床后清洗地面。  
工作失误2:清洗地面不应用水。 正确做法:应用半干的墩布擦地。  
工作失误3:不应大声说话。 正确做法:保证婴幼儿睡眠时间周围环境安静、无噪声。  
 
5、早上,大班幼儿小明的家长说孩子感冒了,把医院开的药片和口服液交给了保育员刘某,交待:今日已服过一次药了。午餐后,刘仪取出药片,插好口服液的吸管,叫小明就着菜汤送服。(10分)
(1)上述做法是否正确?错在哪里?
(2)如果是你,该如何给幼儿喂药?  
答:上述做法不正确。
①  育员没有对幼儿带来的药物做好详细的登记工作。  
② 没有核对姓名、病名、药名、服法(时间、药量)。  
③ 用菜汤服药,不对。服药应用白开水。  
正确的喂药方法:
① 核对药名与患儿的姓名及服药剂量。
② 根据服药记录准备药物。
③ 准备服药用的白开水。
④ 和蔼地劝说婴幼儿吃药。
⑤ 服药后让婴幼儿安静片刻,避免马上剧烈运动。
⑥ 做好服药记录。  
 
6、请分析下例中保育做法的不当之处,并说说如何正确的给幼儿滴眼药水。(10分)  游泳上水后,保育员在王某给小朋友滴保健眼药水。姓洗手后,叫小朋友仰起头,然后姓用左手食指、中指分开小朋友的上下眼皮,右手拿着药瓶,分别把药液滴在双眼的下眼皮内,每眼滴了2滴,然后叫幼儿合上眼睛,转动眼球。  
不当之处:
①保育员给小朋友滴眼药用左手食指、中指分开小朋友的上下眼皮,不对。应该用左手的食指和拇指分开上下眼皮。
②滴完眼药水没用拇指、食指轻提上眼皮,就让幼儿转动眼球。
③滴完眼药让幼儿合上眼睛,不妥。应该是轻轻闭上眼睛。 正确滴眼药水方法:
① 保育员先把手洗净,用干净毛巾将婴幼儿眼部的分泌物擦净。  
②核对药名
③滴眼药时用左手食指、拇指轻轻分开婴幼儿的上下眼皮,让婴幼儿头向后仰,向上看。右手拿滴眼药瓶,将药滴在下眼皮内,每次1-2滴。然后让婴幼儿轻轻闭上眼睛。
④用拇指、食指轻提上眼皮,嘱咐婴幼儿转动眼球,使药液均匀地布满在眼内。眼药膏宜在睡前涂用。  
7、分析下例中保育员做法的正误,并结合自己的实践说说如何处理幼儿遗尿问题。
    小玲小朋友平常就有晚上遗尿的特点,一般都要叫三次尿。可今天,时间未到,床已尿湿了。保育员李平生气了,用力拍着小玲的屁股说:“怎么又尿床了,真是个尿包。快起来换衣服,真是越忙越乱。”  参考答案:
(1)指出保育员做法的错误:
1.态度不好,不耐烦;
2.不尊重幼儿自尊心。
(2)正确处理方法应是:
1.声音要轻柔,以免影响周围孩子睡眠;
2处理遗尿幼儿态度要亲切和蔼,注意保护自尊心; 3.及时更换衣服、被褥; 4.唤醒幼儿排尿; 5.安抚幼儿继续入睡。  
 
8、请结合自身的实践谈谈如何指导幼儿洗手  
参考答案:
(1)做好婴幼儿洗手的准备:保持盥洗室地面的清洁干爽,准备若干肥皂或洗手液,为每位婴幼儿准备一条小毛巾,并挂在固定的地方。
(2)洗手的程序方法:指导婴幼儿卷起衣袖;轻轻拧开水龙头,水流不能太大;将手心、手背、手腕浸湿,然后搓肥皂;先两手手心对搓,搓出泡沫后,右手搓左手手背,左手搓右手手背,左手握住右手手腕转圈错,转圈搓到手掌再到手指尖,然后左右手交换动作,最后两手五指分开,手指交叉洗手指缝;用清水冲洗干净,关好水龙头;用毛巾将手擦干。  
 
9、写出保育工作总结有哪些基本内容和注意事项?  
参考答案: 基本内容:(1)题目;(2)所在班级工作的基本情况,与本班级有关的其他工作人员的基本情况;(3)在某阶段自己负责的主要工作,以及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尚存在的问题;(4)分析原因,存在问题的提出对工作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注意事项:
(1)保育工作总结,既要全面又要有侧重,即应在全面总结日常保育工作、配班工作、个别儿童工作、贯彻儿童保教并重工作的基础上,能总结出自己在本岗位工作上所取得的主要经验或突出业绩。
(2)保育工作总结应该具体、客观、真实和实事求是,不能华而不实,写一些空话和套话。  
 
10、请谈谈如何指导幼儿穿脱套头衣服。(10分)  
答案及评分标准:  
(1)将头钻入领口  2分  
(2)将衣服正面转到胸前  2分  
(3)找到两只袖子,并一一穿上  2分   
(4)脱衣时,应先将两只袖子脱掉,再钻脱领口  4分     
 
11、小太阳幼儿园是一所寄宿制幼儿园。星期一早上,保育员黄某第一个到班,她开了门后,想到幼儿快回园了,就取来抹布,在活动室抹桌椅、玩具柜,然后从寝室至活动室边开窗边抹窗框、窗台,最后拖洗活动室、寝室的地面,摆放桌椅。(10分)   
(1)保育员的做法是否正确?错在哪里?  
(2)如果是你,该如何操作?   
(3)保育员应根据哪些具体情况开窗通风?  答案及评分标准:   
 
(1)保育员的做法不正确,清洁的顺序错了。(2分)   
(2)正确的清洁顺序是:开窗通风→抹窗框、窗台→抹玩具柜、桌椅→抹床栏→拖地→摆放桌椅。(4分)   
(3)保育员应能够根据具体情况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①保育员应能够根据季节、气温、风力的大小决定开窗通风的时间、打开窗子的数量以及开窗的大小。(2分)  ②保育员应根据房间的性质决定开窗的时间。(2分)     
 

">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