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百科 > 试题频道 > 正文

保育员操作技能考核试卷(笔答部分)发表时间:2020-12-03   来源:顿学在线
 
保育员操作技能考核试卷
(笔答部分)
   意   事   项
1、本职业操作技能考核时间:180分钟。
2、请首先按要求在试卷的标封处填写您的姓名、准考证号和所在单位的名称。
3、请仔细阅读各种题目的回答要求,在规定的位置填写您的答案。
4、不要在试卷上乱写乱画,不要在标封区填写无关的内容。

  总  分
得  分      
 
 
得  分  
评分人  
 
一、问答题(第1~5题。每题10分,共50分。)
1.结合实际工作,谈谈保育员在配合室外教育活动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本题12分)参考答案:
(1)在活动中特别是在自由活动中要注意婴幼儿的安全,防止他们因过分激动而出现安全问题。
(2)要保证婴幼儿户外活动的时间,每天户外活动的时间不少于2小时。
(3)在婴幼儿的户外活动中,要处理好教师组织的活动与婴幼儿自由活动之间的平衡。
(4)应该把户外活动看成是婴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完成锻炼身体目标的同时,也要完成其他领域的目标。
 
2.谈谈如何对婴幼儿进行安全自护教育。(本题12分)
参考答案:1、饮食安全;
2、入厕安全;
3、教育教学活动安全;
4、户外活动安全;
5、入睡安全;
6、入园离园安全。
3.分析下面案例,回答问题:(本题12分)
 明天就要打预防针了,保育员李某赶忙打电话通知缺勤孩子的家长。幼儿平平的妈妈说:“孩子发烧在家养病”,保育员李某说:“明天回来打预防针吧,没关系的,不然要过好久才有补打的机会。”
请根据案例回答:
(1)你认为保育员李某的做法正确吗?
(2)幼儿园应如何做好预防接种的准备工作?
 
 
 
 
 
 
4.在幼儿的预防接种工作中,保育员应该做的工作主要有哪些?谈谈你是如何配合你园的保健医生做好幼儿预防接种工作?(本题12分)
 
 
 
 
 
 
 
5.分析下面案例:(本题12分)
肥胖儿彭彭每天吃得快、吃得多,被保育员陈某选为小朋友学习的榜样。看,彭彭又举手要添饭了。陈某特意把给彭彭盛的饭压了又压,装得满满实实的,还给他加了两块红烧肉。
请结合案例分析判断保育员陈某的做法正确吗?谈谈在幼儿园中,保育员应如何照顾肥胖儿的膳食?
 
 
 
 
 
 
 
 
 
 

得  分  
评分人  
 
二、填空题 (第1~20题。请将正确答案填入题内空白处。每题2.5分,共50分。)
1.做好经常性预防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要求是:做好日常          工作,消灭          ,减少疾病传播的机会。
2.病毒性腮腺炎发生后,保育员要配合保健医生督促                  班的婴幼儿口服            ,预防腮腺炎。
3.水痘发生后,患儿应            ,保育员对班级活动室、寝室里的空气和物品进行消毒,开窗通风            小时。
4.消化道传染病发生后,被褥可用          消毒;对传染病患儿的呕吐物或排泄物可用           进行搅拌消毒。
5.发生肠道传染病时,食具、水碗、奶瓶、毛巾、餐巾等要用消毒剂浸泡          分钟,玩具、图书要用5%的来苏液消毒剂以               的方法消毒10分钟。
6.营养不良常是由于患有急慢性感染或          不当,或                   不合理或有不良的饮食习惯等造成的。
7.保育员应培养幼儿                、                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8.泌尿系统由          、输尿管、             、尿道组成。
9.保育员应了解婴幼儿在家中睡眠的                      和临时情况,以便随时调整                  ,以应付突发的情况。
10.睡眠时人体生长激素大量分泌,有助于促进婴幼儿身高的              和大脑皮层的            。
11.受婴幼儿学习特点的影响,幼儿园教育形式不能过于单一,而应是             的综合,以满足婴幼儿                。
12.在幼儿园进行的各种教育活动中,保育员要认真观察孩子和教师的行为,及时了解教育            和孩子活动的需求,及时与教师            共同搞好教育活动。
13.请排出确定教育目标具体做法的顺序,依次写出顺序号                。
A、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与本班婴幼儿的发展情况进行对照。
B、观察婴幼儿的行为表现,了解他们的发展情况。
C、根据对照的结果确定教育的目标。
14.在室外教育活动中要做到动静交替,随时调整婴幼儿的          ,使孩子既能充分活动,又不至于过分          。活动量、疲劳
15.保育员应根据计划组织并参与婴幼儿的活动,在活动中注意观察婴幼儿的       ,特别是体弱儿、患病儿和          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6.保育员应教育幼儿室外遇雷雨,为防雷击不要在        避雨,也不要在       上行走。
17.马路上的“安全岛”是              的区域,“斑马线”表示              。
18.当发现室内有毒气、烟雾时,保育员要带领幼儿往       躲避,并用          捂住鼻子尽快离开。
19.防毒标志提示人们尽量避开、不要随便              以及不能             。
20.幼儿生活中的自我保护教育主要涉及               、睡眠、居住、着装、行路安全、             知识、心理等方面。
 

">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