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正文

2017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章节核心试题(六)发表时间:2020-05-27

  多项选择题
  1、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下列情形中,能使董事会决议得以顺利通过的有(  )。
  A.6名董事出席会议一致同意
  B.7名董事出席会议5名同意
  C.6名董事出席会议5名同意
  D.11名董事出席会议7名同意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会议制度。根据规定,董事会决议必须有过半数的董事出席方可举行;董事会的决议必须经全体董事(而非出席会议)的过半数通过。
  2、下列有关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中,说法正确的有(  )。
  A.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并经股东大会选举决定
  B.独立董事连续3次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由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予以撤换
  C.上市公司应当设立董事会秘书,主要职责在于对控股股东及其选任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与公司进行关联交易等进行监督
  D.上市公司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企业对上市公司现有或新发生的总额高于300万元或高于上市公司最近经审计净资产值的5%的借款或其他资金往来,独立董事应当对此发表独立意见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核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应当设立董事会秘书,主要负责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保管以及公司股权管理,办理信息披露事务等事宜,因此选项C的表述错误。
  3、2012年8月3日甲与乙签订租赁合同,将其所有的一幢房屋出租给乙居住,租期一年。2012年10月19日甲又将该已出租的房屋设定抵押与丙签订借款合 同,并书面告知了乙。2013年4月19日借款合同到期,甲未能按照约定还本付息。关于本案,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乙在有效期内仍有权居住,因抵押合同无效
  B.乙在有效期内仍有权居住,因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
  C.乙在有效期内仍有权居住,但应与房屋的受让人签订新的租赁合同
  D.乙在有效期内是否有权居住由房屋的受让人决定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核抵押权的效力。抵押人将已出租的财产抵押的,应当书面告知承租人,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在有效期内对抵押物的受让人继续有效。
  4、甲公司与乙银行签订借款合同,由甲公司控股的丙公司作为保证人。后甲公司逾期未归还借款,被乙银行诉至人民法院。人民法院确认借款合同有效,但担保合同无效。根据规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有(  )。
  A.乙银行无过错的,由甲公司对乙银行的经济损失承担责任,丙公司的担保责任免除
  B.乙银行无过错的,由甲公司和丙公司对乙银行的经济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C.乙银行、丙公司有过错的,丙公司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甲公司不能清偿债务部分的1/3
  D.乙银行、丙公司有过错的,丙公司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甲公司不能清偿债务部分的1/2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核担保合同的缔约过失责任。主合同有效而担保合同无效,债权人无过错的,担保人与债务人对主合同债权人的经济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债权人、担保人有过错的,担保人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部分的1/2。
  5、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合同中,属于效力待定合同的有(  )。
  A.甲、乙恶意串通订立的损害第三人丙利益的合同
  B.某公司法定代表人超越权限与善意第三人丁订立的买卖合同
  C.代理人甲超越代理权限与第三人丙订立的买卖合同
  D.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甲与他人订立的与其年龄、智力水平不相适应的买卖合同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核效力待定合同的规定。选项A属于无效合同;选项B属于代表行为,不是代理行为,该合同是有效的。
  6、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本票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本票无须承兑
  B.本票的基本当事人只有出票人和收款人
  C.付款地是本票的绝对应记载事项
  D.本票是由出票人本人对持票人付款的票据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本票的相关规定。本票是见票即付的自付票据,其基本当事人只有出票人和收款人,无需承兑。付款地是本票的相对应记载事项,未记载付款地的,出票人的营业场所为付款地。因此选项C不符合《票据法》规定。
  7、关于银行结算账户,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邮政储蓄机构办理银行卡业务开立的账户纳入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管理
  B.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的存款人只能在银行开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而单位开立一般存款账户没有数量限制
  C.一般存款账户用于办理存款人借款转存、借款归还和其他结算的资金收付;该账户可以办理现金缴存,但不得办理现金支取
  D.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2年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银行结算账户。邮政储蓄机构办理银行卡业务开立的账户纳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
  8、下列各项中,符合《证券法》中关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条件的是(  )。
  A.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
  B.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5%以上
  C.公司最近1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D.必须是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股票上市的条件。根据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股票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已公开发行;(2)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3)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因此选项B的表述错误;(4)公司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因此选项C的表述错误。选项D的说法没有法律依据。
  9、根据《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新设金融类企业应当于办理工商登记前一定日期内向主管财政部门申办产权占有登记,该一定日期是指(  )。
  A.10个工作日
  B.15个工作日
  C.20个工作日
  D.30个工作日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产权占有登记。根据规定,新设金融类企业应当于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前30个工作日内向主管财政部门申办产权占有登记,并在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后30个工作日内申请领取新设企业产权登记证,同时提交新设企业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10、企业境外投资时,商务部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不予核准的情形有(  )。
  A.危害我国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B.损害我国与有关国家(地区)关系
  C.可能违反我国对外缔结的国际条约
  D.涉及我国禁止出口的技术和货物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对外直接投资核准制度。
  11、下列有关国家出资企业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可以没有职工代表,但监事会成员中必须要有职工代表
  B.甲有限责任公司由乙国有独资公司和丙民营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其董事会成员中可以不包括职工代表
  C.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实施任期责任审计工作,必须委托国家有关审计机关具体实施审计工作,不得委托其他机构进行
  D.张某是A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经过A公司董事会同意,张某可以在另一国有独资企业B企业兼任经理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中,都应当有职工代表,因此选项A不正确;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或 者两个以上的其他国有投资主体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董事会成员中应当有公司职工代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因此选项B 正确;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实施任期责任审计工作,可以采取委托国家有关审计机关具体实施审计工作,或者聘请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社会审计组织承担审计工作 等形式,因此选项C错误;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其他企业兼职,因此选项D错误。
  12、下列人员中,应对普通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有(  )。
  A.合伙企业的合伙人
  B.被聘为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
  C.合伙企业债务发生后的新人伙人
  D.合伙企业债务发生后的退伙人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核合伙企业债务的承担。(1)合伙企业的债务应先以其全部财产进行清偿,不足清偿的,应由合伙企业的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2)入伙的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3)退伙人对其退伙前发生的合伙企业的债务,与其他合伙人承担连带责任。
  13、下列各项中,属于破产程序终结的情形有(  )。
  A.债务人财产不足以清偿破产费用的
  B.和解程序顺利完成
  C.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进入破产程序,但经过重整后,重整程序顺利完成
  D.破产财产分配完毕的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破产程序的终结情形。
  14、下列关于汇兑的特征的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  )。
  A.单位和个人各种款项的结算.均可使用汇兑结算方式
  B.汇款回单作为该笔汇款已转入收款人账户的证明
  C.汇款人对汇出银行尚未汇出的款项可以申请撤销
  D.汇入银行对于收款人拒绝接受的汇款,应即办理退汇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核汇兑的基本知识。汇款回单只能作为汇出银行受理汇款的依据,不能作为该笔汇款已转入收款人账户的证明。
  15、下列各项中,应界定为国有资产的有(  )。
  A.由国家事业单位提供担保,完全用借入资金创办的国有企业,其收益积累的净资产
  B.由几个国有单位出资创办的以集体所有制名义注册登记的企业的税后利润
  C.国有企业从税后利润中提取的公益金
  D.国有企业工会用企业按国家规定拨付的工会活动经费结余购建的资产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国有资产的界定。由国家事业单位提供担保,完全用借入资金创办的国有企业,其收益积累的净资产界定为国有资产;由几个国有单位出资创办 的以集体所有制名义注册登记的企业的税后利润界定为国有资产;国有企业从税后利润中提取的公益金界定为国有资产;国有企业中的党、团、工会等组织占用企业 的财产,界定为国有资产,但以个人缴纳的费用和由企业按国家规定拨付的活动经费等结余购建的不属于国有资产。因此,选项D的说法不属于国有资产,其余各项 均应界定为国有资产。
  16、下列关于金融企业资产评估范围的确定的相关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对子公司增资扩股造成原国有股东股权比例发生变化的,需要对子公司进行整体资产评估
  B.以债权转股权方式进行债务重组的,应对拟转股的企业进行整体资产评估
  C.收购非国有单位股权的,应对被收购企业进行整体资产评估
  D.收购非国有单位非股权类资产,应对所涉及的资产进行评估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金融企业资产评估范围的确定。以上四项内容均是符合有关规定的。
  17、某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外方合营者未按照合同的规定如期缴付其出资,经中方合营者催告1个月后仍未缴付的,可能引起的法律后果有(  )。
  A.视同外方合营者自动退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B.中方合营者向原审批机关申请批准解散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C.中方合营者向原审批机关申请批准另找外方合营者
  D.外方合营者赔偿中方合营者因其未缴付出资造成的损失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未按约定缴付出资的规定。
  18、下列情形中,可以引起诉讼时效中断的事由有(  )。
  A.权利人为主张权利而申请宣告义务人失踪
  B.义务人作出部分履行的承诺
  C.权利人被义务人控制无法主张权利
  D.权利人(金融机构)依法从义务人账户中扣收欠款本息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核诉讼时效期间的中断。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引起诉讼时效中断的事由有: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请求;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选项A “为主张权利而申请宣告义务人失踪”相当于“提起诉讼”。选项B“义务人作出部分履行的承诺”相当于“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选项D相当于“权利人一方提 出请求”。选项C属于“其他障碍”,可以导致诉讼时效“中止”,而不是“中断”。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