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证券从业 > 正文

债券的交易4_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基础知识》考前冲刺知识汇总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顿学在线

  十、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现状
  作为集中性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是最早开办债券交易的场所,1990年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办第一笔国债交易,深圳证券交易所1993年才开办国债业务。交易所市场实行的是集中撮合竞价与经纪商制度,采用电脑集合竞价、连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投资者可委托交易所会员在交易所市场进行债券交易,债券持有人可卖出债券的数量,根据其在交易所指定的登记结算机构库存债券数量以交易所公布的标准券折算率计算出的标准券量为限。目前,交易所按周公布各债券品种的标准券折算率,并按该比率计算各会员的标准券库存。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和深圳分公司分别托管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债券。
  十一、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差异
  通过两个市场的整体比较研究,我们可以发现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处于分割状态。
  
  (续表)

  十二、债券转托管业务的定义及条件
  转托管是指同一投资人开立的两个托管账户之间的托管债券的转移,即其持有的债券从一个托管账户转移到属于该投资者的另一个托管账户进行托管。
  办理转托管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转托管只有深市有,沪市没有转托管问题。
  (2)由于深市B股实行的是T+3交收,深市投资者若要转托管需在买人成交的T+3日交收过后才能办理。
  (3)转托管可以是一只股票或多只股票,也可以是一只证券的部分或全部。投资者可以选择转其中部分股票或同股票中的部分股票。
  (4)投资者转托管报盘在当天交易时间内允许撤单。
  (5)转托管证券T+1日(即次一交易日)到账,投资者可在转人证券商处委托卖出。
  (6)权益派发日转托管的,红股和红利在原托管券商处领取。
  (7)配股权证不允许转托管。
  (8)通过交易系统报盘办理B股转托管的业务目前仅适用于境内结算会员。
  (9)境内个人投资者的股份不允许转托管至境外券商处。
  (10)投资者的转托管不成功(转出券商接收到转托管未确认数据),投资者应立即向转出券商询问,以便券商及时为投资者向深圳证券结算公司查询原因。

">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