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证券从业 > 正文

债券1_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基础知识》考前冲刺知识汇总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顿学在线

  九、金融债券、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的定义及分类
  (一)金融债券
  1.金融债券的定义
  金融债券是指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2.金融债券的分类
  (1)根据利息的支付方式,金融债券可分为附息金融债券和贴现金融债券。
  (2)根据发行条件,金融债券可分为普通金融债券和累进利息金融债券。
  (二)公司债券
  1.公司债券的定义
  公司债券是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公司债券属于债券体系中的一个品种,它反映发行债券的公司和债券投资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
  2.公司债券的类型
  (1)信用公司债券。
  (2)不动产抵押公司债券。
  (3)保证公司债券。
  (4)收益公司债券。
  (5)可转换公司债券。
  (6)附认股权证的公司债券。
  (7)可交换债券。
  (三)企业债券
  1.企业债券的定义
  我国的企业债券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在境内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2.企业债券的分类
  (1)按照期限划分,企业债券有短期企业债券、中期企业债券和长期企业债券。
  (2)按是否记名划分,企业债券可分为记名企业债券和不记名企业债券。
  (3)按债券有无担保划分,企业债券可分为信用债券和担保债券。
  (4)按债券可否提前赎回划分,企业债券可分为可提前赎回债券和不可提前赎回债券。
  (5)按债券票面利率是否变动,企业债券可分为固定利率债券、浮动利率债券和累进利率债券。
  (6)按发行人是否给予投资者选择权分类,企业债券可分为附有选择权的企业债券和不附有选择权的企业债券。
  (7)按发行方式分类,企业债券可分为公募债券和私募债券。
  十、我国金融债券的品种和管理规定
  1.政策性金融债券
  政策性金融债券是政策性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金融债券。按规定,政策性银行按年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金融债券发行申请,经核准后便可发行。
  2.商业银行债券
  (1)商业银行普通债券。商业银行普通债券即商业银行发行的信用债券。
  (2)商业银行次级债券。次级债券是指商业银行发行的,固定期限不低于5年(含5年),除非银行倒闭或清算不用弥补银行日常经营损失,且索偿排在存款和其他债券之后的商业银行长期债券。
  (3)混合资本债券。我国的混合资本债券是指商业银行为补充附属资本发行的、清偿顺序位于股权资本之前但列在一般债务和次级债务之后、期限在15年以上、发行之日起10年内不可赎回的债券。
  (4)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申请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的商业银行应出具书面承诺,承诺发行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
  3.证券公司债券和债务
  证券公司债券包括普通债券、短期融资债券和次级债券。证券公司次级债务是指证券公司经批准向股东或其他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定向借入的,清偿顺序在普通债务之后,股权资本之前的债务。
  4.保险公司次级债务
  保险公司次级债务是指保险公司为了弥补临时性或阶段性资本不足,经批准募集,期限在
  5年以上(含5年),且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列于保单责任和其他负债之后,先于保险公司股权资本的保险公司债务。中国保监会依法对保险公司次级债的募集、管理、还本付息和信息披露行为进行监督管理。
  5.财务公司债券
  根据规定,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应当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由财务公司的母公司或其他有担保能力的成员单位提供相应担保。
  6.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金融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金融债券进行监督管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对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资格进行审查。
  7.资产支持债券
  资产支持债券是指由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发起机构,将信贷资产委托给受托机构,由受托机构发行的、由该财产所产生的现金支付其收益的受益证券。
  十一、我国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的品种及管理规定
  (一)企业债券
  (1)短期融资券和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的最长期限不超过365天;超短期融资券是期限在270天(9个月)以内的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采取注册制,其注册机构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
  (2)中期票据。中期票据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按计划分期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中期票据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
  (3)中小非金融企业集合票据。中小非金融企业集合票据应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中小非金融企业发行集合票据应制定偿债保障措施,并在发行文件中披露。
  (4)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非公开定向发行方式发行的融资工具被称为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发行定向工具应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并应由符合条件的承销机构承销。
  (二)公司债券
  我国的公司债券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1年以上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公司债券的发行人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规定的条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
  2007年8月,中国证监会正式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公司债券发行工作的正式启动,对于发展我国的债券市场、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丰富证券投资品种、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先试点、后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及有关通知的要求,公司债券发行试点从上市公司入手。初期,试点公司范围仅限于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及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股份有限公司。
  为了促进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保护债券投资者利益,《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还特别强化了对债券持有人权益的保护:一是强化发行债券的信息披露,要求公司及时、完整、准确地披露债券募集说明书,持续披露有关信息;二是引进债券受托管理人制度,要求债券受托管理人应当为债券持有人的最大利益行事,并不得与债券持有人存在利益冲突;三是建立债券持有人会议制度,通过规定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权利和会议召开程序等内容,让债券持有人会议真正发挥投资者自我保护作用;四是强化参与公司债券市场运行的中介机构如保荐机构、信用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责任,督促它们真正发挥市场中介的功能。
  另外,我国还有可转换公司债券、可分离交易的公司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
  为此,我国相继发布了《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实施办法》《上市公司债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试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之进行管理。
  十二、我国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的区别
  (1)发行主体的范围不同。企业债券主要是以大型的企业为主发行的;公司债券的发行不限于大型企业,一些中小规模公司只要符合一定法规标准,都有发行机会。
  (2)发行方式以及发行的审核方式不同。企业债券的发行采取审批制或注册制;公司债券的发行采取核准制,引进发审委制度和保荐制度。
  (3)担保要求不同。企业债券较多地采取了担保的方式,同时又以一定的项目(国家批准或者政府批准)为主;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使用不强制与项目挂钩,包括可以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改善财务结构等股东大会核准的用途,也不强制担保,而是引入了信用评级方式。
  (4)发行定价方式不同。《企业债券管理条例》规定,企业债券的利率不得高于银行相同期限居民储蓄定期存款利率的40%;公司债券的利率或价格由发行人通过市场询价确定。
  十三、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定义,和特征
  (一)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定义
  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是指中小微型企业在中国境内以非公开方式发行和转让,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
  (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特征
  中小企业私募债属于私募债的发行,不设行政许可。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投资者将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在风险控制措施方面,将采取严格的市场约束,同时,要求券商在承销过程中进行核查,发行人按照发行契约进行信息披露,承担相应的信息披露责任。同时,投资方和融资方在契约上比较灵活,可以自主协商条款,参照海外的经验,采取提取一定资金作为偿债资金、限制分红等条款。
  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特征包括:
  (1)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一种便捷高效的融资方式。
  (2)中小企业私募债是发行审核采取备案制,审批周期更快。
  (3)中小企业私募债募集资金用途相对灵活,期限较银行贷款长,一般为2年。
  (4)中小企业私募债综合融资成本比信托资金和民间借贷低,部分地区还能获得政策贴息。
  十四、国际债券的定义和特征
  (一)国际债券的定义
  国际债券是指一国借款人在国际证券市场上以外国货币为面值、向外国投资者发行的债券。国际债券的发行人主要是各国政府、政府所属机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及一些国际组织等。国际债券的投资者主要是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各种基金会、工商财团和自然人。
  (二)国际债券的特征
  国际债券是一种跨国发行的债券,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同国内债券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1)资金来源广、发行规模大。
  (2)存在汇率风险。
  (3)有国家主权保障。
  (4)以自由兑换货币作为计量货币。
  十五、外国债券和欧洲债券的概念和特点
  (一)外国债券
  外国债券是指某一国家借款人在本国以外的某一国家发行以该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它的特点是债券发行人属于一个国家,债券的面值货币和发行市场则属于另一个国家。
  外国债券是一种传统的国际债券。在美国发行的外国债券称为“扬基债券”,它是由非美国发行人在美国债券市场发行的吸收美元资金的债券。在日本发行的外国债券称为“武士债券”,它是由非日本发行人在日本债券市场发行的以日元为面值的债券。
  (二)欧洲债券
  欧洲债券是指借款人在本国境外市场发行的、不以发行市场所在国货币为面值的国际债券。目前,欧洲债券已成为各经济体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筹措资金的重要手段。
  欧洲债券的特点是债券发行者、债券发行地点和债券面值所使用的货币可以分别属于不同的国家。由于它不以发行市场所在国的货币为面值,故也称“无国籍债券”。欧洲债券票面使用的货币一般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主要为美元,其次还有欧元、英镑、日元等,也有使用复合货币单位的,如特别提款权。
  欧洲债券和外国债券在很多方面有一定的差异。在发行方式方面,外国债券一般由发行地所在国的证券公司、金融机构承销,而欧洲债券则由一家或几家大银行牵头,组织十几家或几十家国际性银行在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同时承销。在发行法律方面,外国债券的发行受发行地所在国有关法规的管制和约束,并且必须经官方主管机构批准,而欧洲债券在法律上所受的限制比外国债券宽松得多,它不需要官方主管机构的批准,也不受货币发行国有关法令的管制和约束。在发行纳税方面,外国债券受发行地所在国的税法管制,而欧洲债券的预扣税一般可以豁免,投资者的利息收入也免缴所得税。
  十六、我国国际债券的发行概况
  我国发行国际债券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在改革开放的政策指导下,为利用国外资金,加快我国的建设步伐,我国开始利用国际债券市场筹集资金,主要的债券品种有以下几种:
  (一)政府债券
  1987年10月,中国财政部在德国法兰克福发行了3亿德国马克的公募债券,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后政府首次在国外发行债券。1994年7月,我国政府在日本发行公债券;1995年11月又发行400亿日元债券,其中,20年期为1OO亿日元,7年期为300亿日元。1996年我国政府成功地在美国发行4亿美元100年期扬基债券,极大地提高了我国政府的国际形象,在国际资本市场确定了我国主权信用债券的较高地位和等级。1997年和1998年,我国利用国际债券融资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两年共发行美元债券34.31亿、德国马克债券5亿、日元债券140亿。2001年5月17日,中国政府在海外成功发行了总值达15亿美元的欧元和美元债券。
  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12月以来首次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此次发行债券不仅保持了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经常发行人的地位,而且向国际金融社会展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是一次具有战略眼光的融资行为。
  (二)金融债券
  1982年1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日本东京资本市场上发行了IOO亿日元的债券,期限12年,利率8.7%,采用私募方式发行。随后,福建投资信托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天津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交通银行等,也先后在日本东京、德国法兰克福、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伦敦发行国际债券;发行币种包括日元、港币、德国马克、美元等,期限均为中、长期,最短的5年,最长的12年,绝大多数采用公募方式发行。1993年,中国投资银行被批准首次在境内发行外币金融债券,发行数量为5000万美元,发行对象为城乡居民,期限为1年,采取浮动利率制,利率高于国内同期限美元存款利率1个百分点。
  (三)可转换公司债券
  截至2003年12月底,我国共发行各种国际债券200多亿美元。我国国际债券的发行地遍及亚洲、欧洲、美洲等世界各地,债券的期限结构有1年、5年、7年、10年、30年等数个品种。
  2004年,我国财政部在境外发行1o亿欧元10年期债券和5亿美元5年期债券,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两期共10亿美元10年期债券,国家开发银行发行6亿美元和3.25亿欧元两期债券。2007年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国际市场各发行1期美元债券,发行额各为7亿美元。同年,中石化在境外发行15亿美元可转换为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尽管近年的发行量不大,但却保持了我国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经常发行人的地位,树立了我国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国际形象,在国际资本市场确立了我国主权信用债券的地位和等级,并对我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