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证券从业 > 正文

自律性组织2_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基础知识》考前冲刺知识汇总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顿学在线

  三、我国证券交易所的发展历程
  1891年(清朝光绪末年),上海外商经纪人组织的“上海股份公所”和“上海众业公所”成立,这是我国最早的证券交易市场,在这两个交易所买卖的主要是外国企业股票、公司债券、中国政府的金币公债以及外国在华机构发行的债券等。
  1918年夏天,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北平证券交易所成立。
  1920年,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得到批准成立。
  1952年,天津证券交易所关闭,旧中国的证券市场相继消失。
  1990年12月和1991年6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相继成立,我国证券市场正式形成。
  四、证券业协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沿革
  中国证券业协会是证券行业性自律组织。
  协会宗旨是“在国家对证券业实行集中统一监督管理的前提下,进行证券业自律管理;发挥政府与证券行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会员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维持证券业的正当竞争秩序,促进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推动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成立于1991年8月28日,是依法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由经营证券业务的金融机构自愿组成的行业性自律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它的设立是为了加强证业之间的联系、协调、合作和自我控制,以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中国证券业协会采取会员制的组织形式,证券公司应当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权力机构为全体会员组成的会员大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章程由会员大会制定,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
  自1991年成立以来,中国证券业协会分别于1991年8月、1999年12月、2002年7月和2007年1月召开了4次会员大会。随着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市场监管手段的不断完善,中国证券业协会着力于加强行业自律、行业服务和行业基础建设,履行“自律、服务、传导”三大职能,调动和聚集全行业的力量。服务职能是实现自律职能与传导职能的关键。
  五、证券业协会的职责和自律管理职能
  (一)证券业协会的职责
  中国证券业协会履行下列职责:
  (1)教育和组织会员遵守证券法律、行政法规。
  (2)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向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
  (3)收集整理证券信息,为会员提供服务。
  (4)制定会员应遵守的规则,组织会员单位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会员问的业务交流。
  (5)对会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的证券业务纠纷进行调解。
  (6)组织会员就证券业的发展、运作及有关内容进行研究。
  (7)监督、检查会员行为,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中国证券业协会章程的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二)证券业协会的自律管理职能
  中国证券业协会依据行业规范发展的需要,行使下列自律管理职责:
  (1)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开展行业诚信评价,实施诚信引导与激励,开展行业诚信教育,督促和检查会员依法履行公告义务。
  (2)组织证券从业人员水平考试。
  (3)推动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组织制作投资者教育产品,普及证券知识。
  (4)推动会员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的提高,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开展行业科学技术奖励,组织制订行业技术标准和指引。
  (5)组织开展证券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代表中国证券业加入相关国家组织,推动相关资质互认。
  (6)其他涉及自律、服务、传导的职责。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自律管理体现在保护行业共同利益、促进行业共同发展方面,具体表现在:
  (1)对会员单位的自律管理。
  ①规范业务,制定业务指引。
  ②规范发展,促进行业创新,增强行业竞争力。
  ③制定行业公约,促进公平竞争。
  (2)对从业人员的自律管理。
  ①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要求,在证券经营机构从业的人员,必须具有相关从业资格。
  ②后续职业培训。
  ③制定从业人员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
  ④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管理。

">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