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浙江 > 浙江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全国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综合素质》9-11答案

时间:2019-09-19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保罗?朗格朗当代法国成人教育家,终身教育理论的积极倡导者和理论奠基者。于1970年写成并出版了《终身教育引论》。《学会生存》发表之后,终身教育的概念更为全面、清晰、具体,促使终身教育由一种思想转为各国主导的教育政策和普遍的教育实践。

2.A【解析】“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是教师的具备的教育理念,教师作为学生科学教育的引导者,促进者,启蒙者,首先必须通过各种途径,观察了解学生,收集各种信息。

3.D【解析】本题是智育的基本概念。

4.A【解析】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保证方向和保持动力作用。

5.D【解析】略。

6.D【解析】教育教学权是教师法定的最基本的权利。

7.C【解析】教师不仅扮演好授业解惑者角色,同时在教育活动中要扮演好管理者角色。

8.D【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第一条为:爱国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和义务。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9.A【解析】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加里宁,最早提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加里宁的这句话使教师这一职业在全世界范围内变得无与伦比的崇高。

10.C【解析】《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外国学者称它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11.D【解析】《唐本草》亦称《唐新修本草》,有时简称《新修本草》,是唐高宗显庆四年(公元659年)编修成功的,由唐朝政府颁行,这是国家颁定药典的创始。

12.B【解析】“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进入航天时代。

13.D【解析】操作性定义是根据可观察、可测量、可操作的特征来界定变量含义的方法。教育研究中,下操作性定义可以用来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行动规范、价值观的教育定义。

14.D【解析】注意题干中“推测”两字。材料第一句话就点明了作者的态度,接下来后面几句是在论证“这样的话,在逻辑上是说不通的”,最后一句则是作者的观点。符合作者观点的表述只有D项。

15.B【解析】由“q是r的充分条件”和“s是r的必要条件”可以得到“q是S的充分条件”,又由于“q是s的必要条件”可知“S是q的充要条件”,①成立;由“P是r的充分条件”和“S是r的必要条件”可以得到“P是s的充分条件”,又由“q是s的必要条件”可以得到“P是q的充分条件”,但得不到“p是q的必要条件”,所以②成立;由“q是r的充分条件”、“s是r的必要条件”和“q是s的必要条件”可以得到“r是q的充要条件”,③不成立;因为“p是s的充分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是真命题,那么逆否命题也是真命题,即“乛P是乛s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正确,④成立;由“q是r的充分条件”、“s是r的必要条件”和“q是s的必要条件”可以得到“r是s的充要条件”,⑤不成立。故选B。

16.C【解析】文段阐述人们对“凉茶”认识的误区,指出有些凉茶不是真正的茶,而且在上“火”可以自然减退,意在表明有些凉茶可能并不具有“清热下火”的功能。因此正确选项为C项。故选C。

17.C【解析】‘‘扶苏以数谏故”中的“以”是“凭、靠、用”的意思,只有C中“以”的用法与之相同。

18.D【解析】心理学上,效度可分为效标关联效度、预测效度、构想效度和内容效度等。其中,测验题目对预测的内容或行为范围取样的适宜性程度,被称为内容效度。

19.D【解析】根据中位数的定义知题中数据的中位数是(11+13)/2=12。

20.D【解析】D项为陈述句,其余为判断句。

21.A【解析】先解P、q两命题中的不等式,解P得:x>2或x<1,解q得:x>2或x<一3,所以P是q的充分不必要条件。

22.c【解析】一组数据中大量数据集中在某一点或其上下的情况说明了该组数据的集中趋势,描述集中趋势的量数叫做集中量数。集中量数有多种,包括算术平均数、中数、众数、加权平均数、几何平均数、调和平均数等。

23.A【解析】因为命题A的否命题是B,命题B的逆命题是C,所以C是A逆否命题,所以C是A的逆命题的否命题。

24.A【解析】甲认为死刑可以有效地阻止恶性案件的发生,乙认为终身监禁比死刑更严厉。两者都认为要对恶性案件实施最严厉的惩罚,甲认为死刑是有效的,而乙认为终身监禁更严

厉,两人对什么是更严厉的惩罚持有不同理解。

25.C【解析】地位量数是描述单个数据在样本或总体中地位的量数。名词属于地位量数。

二、材料分析题

26.【答案要点】读书有三到,叫做心到、眼到、口到。三到之中,心到最要紧。

27.【答案要点】取样不科学,在1000名被试者中,其中有500名是师范类大学毕业生,这与大学生群体不同质,取样有偏差。这对于研究结果有非常大的影响。因而不能得出大学生毕业后普遍不愿意当教师的现象已经成为过去。

三、写作题

28.略。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