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个人理财》模拟试题汇总(1)发表时间:2020-06-10

  一、单项选择题
  1、如果预期未来本币升值,个人理财策略的调整正确的是( )。
  A、减少储蓄配置
  B、增加外汇配置
  C、减少房产配置
  D、增加股票配置
  正确答案:D
  解析:参见教材P16。
  汇率变化与个人理财策略
  
  2、如果就业率比较低,预期未来家庭收入存在不确定性,那么个人理财策略可以更多地配置( )。
  A、股票
  B、黄金
  C、储蓄产品
  D、外汇
  正确答案:C
  解析:如果就业率不断走低,社会人才供过于求、失业人数不断增加,预期未来家庭收入存在不确定性,那么个人理财策略可以偏于保守,更多配置防御性资产如储蓄产品等,以避免投资损失使家庭本来已经不佳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参见教材P15。
  3、一个国家物质生产部门的劳动者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新创造的价值总和称为( )。
  A、国民收入
  B、人均国民收入
  C、个人收入
  D、个人可支配收入
  正确答案:A
  解析:国民收入是指一个国家物质生产部门的劳动者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新创造的价值总和。参见教材P13。
  4、宏观经济政策对投资理财具有实质性的影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利于刺激投资增长
  B、某地区贫富差距变大,私人银行业务不易开展
  C、国家减少财政预算,会导致资产价格的提升
  D、在股市低迷时期,提高印花税可以刺激股市反弹
  正确答案:A
  解析:法定准备金率下调属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增加银行可用于贷放的资金,扩大信贷规模,增加货币供应量,降低利率,从而降低投资成本,刺激投资;选项A正确。贫富差距变大,会使该地区部分人财富大量积累,成为富人,而私人银行业务的对象主要是富人及其家庭,贫富差距有利于该业务开展;选项B错误。国家减少财政预算,政府支出减少,资产需求减少,资产价格下降;选项C错误。印花税提高会增加交易成本,加重股市的低迷;选项D错误。参见教材P12。
  5、界定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范畴,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的文件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
  D、《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正确答案:D
  解析:银监会于2005年9月发布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界定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范畴,规范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参见教材P10。
  6、国外个人理财业务的萌芽时期是在( )。
  A、20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
  B、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
  C、20世纪70年代
  D、20世纪90年代
  正确答案:A
  解析:国外个人理财业务的萌芽时期是在20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参见教材P8。
  7、如果市场价格已经反映了全部能从市场交易数据中得到的信息,包括历史股价、交易量等,那么该证券市场是( )。
  A、半弱型有效市场
  B、弱型有效市场
  C、半强型有效市场
  D、强型有效市场
  正确答案:B
  解析:弱型有效市场的市场价格已经反映了全部能从市场交易数据中得到的信息,包括历史股价、交易量等。参见教材P43。
  8、在资产配置过程中,( )在生活设计与生活资产拨备的后一步进行。
  A、调查了解客户
  B、建立长期投资储备
  C、建立多元化的产品组合
  D、风险规划与保障资产拨备
  正确答案:D
  解析:建立家庭基本生活保障储备后,还不能将余钱用于投资,而应建立各种保险保障,从而为自己的投资建立第二道防火墙。参见教材P41。
  9、商业银行的每个网点在同一会计年度内不得与超过( )保险公司(以单独法人机构为计算单位)开展保险业务合作。
  A、1家
  B、2家
  C、3家
  D、5家
  正确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保险兼业代理关系管理及业务范围。商业银行的每个网点在同一会计年度内不得与超过3家保险公司(以单独法人机构为计算单位)开展保险业务合作。参见教材P62。
  10、小王为某校的在校大学生,年仅20岁,无独立的生活来源,在校期间向银行申请助学贷款1.5万元,到期无力偿还。以下处理方式正确的是( )。
  A、由小王承担偿还责任
  B、小王的父母负有连带偿还责任
  C、小王的父母应该先行垫付
  D、由小王或小王的父母承担偿还责任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年满18周岁的公民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小王已经20岁,该责任应由小王承担,父母既不负偿还责任,也不负先行垫付责任。参见教材P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