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考前模拟试题汇总(1)发表时间:2020-06-10

  1、目前,RAROC等经风险调整的绩效评估方法在国际先进银行中广泛应用,其原因是与以往的盈利指标ROE、ROA相比,RAROC()。
  A.可以全面反映银行经营长期的稳定性和健康性
  B.可以在揭示营利性的同时,反映银行所承担的风险水平
  C.等于(收益-当期损失)/经济资本
  D.使银行不再注重营利性
  E.放弃了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目标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RAROC使得银行仍然重视营利性,并且考虑了风险水平,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目标并没有放弃,实际上是更好地服务于这个目标,全面反映银行经营长期的稳定性和健康性。RAROC=(收益-预期损失)/经济资本。
  2、下列关于资本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A.为商业银行提供融资
  B.吸收和消化损失
  C.支持商业银行过度业务扩张和风险承担
  D.维持市场信心
  E.为商业银行管理,尤其是风险管理提供最根本的驱动力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过度的业务扩张和风险承担对商业银行未必是有利的。
  3、如果操作风险损失与信用风险相关,并在过去已反映在银行的信用风险数据库中,则根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要求,在计算最低监管资本时应将其视为()。
  A.信用风险损失
  B.操作风险损失
  C.A和B
  D.其他风险损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计算最低监管资本时,视为信用风险损失,不计入操作风险;但是操作风险记录还是要记录在内部操作风险数据库中。
  4、下列关于表内资产风险权重的说法,错误的是()。
  A.采用外部评价机构评级结果来确定对境外主权债券的风险权重
  B.对省及省以下政府投资的公用企业给予100%的风险权重
  C.对中央政府投资的公用企业的债权风险权重为20%
  D.对商业银行的其他资产,包括对企业、个人贷款和自用房地产等资产都给予100%的风险权重
  E.商业银行持有的其他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务工具,风险权重为50%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对中央政府投资的公用企业的债权风险权重为50%;商业银行持有的其他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务工具,风险权重为100%。
  5、下列关于资本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A.商业银行资本是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和其他投资的资金来源之一
  B.在市场经济的投资者利益保护基本框架下,资本金是承担风险和吸收损失的最后资金来源
  C.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银行资本承担着限制银行业务过度扩张的重要经济职能
  D.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银行资本金作为保护贷款者的缓冲器,在维持市场信心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E.现代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中,风险管理作为自上而下的过程,都是由代表资本的董事会推动并承担最终责任的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资本金是承担风险和吸收损失的第一资金来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银行资本金是保护存款者的缓冲器。
  6、在信用风险组合管理模型中,违约模型的重要输入参数不包括()。
  A.贷款金额
  B.回收率
  C.回收率的波动性
  D.贷款违约风险之间的相关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违约贷款回收率是商业银行实施内部评级高级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计算预期损失与非预期损失时都需要对回收率进行估计。回收率的波动性不是重要输入参数,只是回收率的一个参数指标。
  7、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信用风险又称为违约风险
  B.信用风险被认为是最复杂的风险种类
  C.违约风险只针对企业而言
  D.信用风险具有明显的系统性风险特征
  E.违约风险不只针对企业而言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信用风险,又称为违约风险,是指部分或全部初始投资不能收回的不确定性。违约风险越高,投资者则要求发行人为高风险支付更多利率。违约风险不仅仅针对企业,也针对个人,信用风险具有明显的非系统性风险特征。
  8、下列企业行为中,哪些不属于商业银行必须考虑的财务风险?()
  A.某企业用人不善,结果会计卷走了数额巨大的公司钱财
  B.某企业在交易过程中多采用现金交易,很少开具发票
  C.某企业经不起原材料和产品价格的波动
  D.某企业在面临经营效益下降的时候出现逃债现象
  E.某企业自有资金匮乏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选项A、C、D、E引发的风险均不属于财务风险。
  9、盈利能力比率用来衡量管理层将销售收入转换成实际利润的效率,体现管理层控制费用并获得投资收益的能力,主要有()。
  A.销售毛利率
  B.销售净利率
  C.资产负债率
  D.净资产收益率
  E.总资产周转率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率是杠杆比率,用来衡量企业长期偿债能力;总资产周转率是效率比率,衡量管理层控制费用并获得投资收益的能力。
  10、以下关于商业银行区域限额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A.在我国,没有必要实施区域限额管理
  B.发达国家一般不对一个国家内的某一地区设置地区风险限额
  C.在一定时期内,我国商业银行实施区域风险限额管理是很有必要的
  D.在我国,区域风险限额在一般情况下经常作为指导性的弹性限额
  E.在我国,当某一地区受某些因素的影响,导致区域内经营环境恶化、区域内部经营管理水平下降、区域信贷资产质量恶化时,区域风险限额将被严格地、刚性地加以控制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国外银行一般不对一个国家内的某一区域设置区域风险限额,而只对较大的跨国区域设置信用风险暴露的额度框架。我国国土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因此在一定时期内实施区域风险吸纳限额管理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