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初级法律法规》考前模拟试题汇总(7)发表时间:2020-06-10

  1、银行资本的作用主要体现在()
  A.为银行提供融资
  B.吸收和消化损失
  C.对冲金融市场风险
  D.限制业务过度扩张
  E.维持市场信心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银行资本的作用主要体现在(1)为银行提供融资(2)吸收和消化损失(3)限制业务过度扩张(4)维持市场信心
  2、根据我国银监会2012年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我国商业银行监管资本包括()。
  A.其他一级资本
  B.核心一级资本
  C.附属资本
  D.补充资本
  E.二级资本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监管资本包括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其中,一级资本又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和其他一级资本。
  3、市场风险的管控手段包括()。
  A.限额管理
  B.风险缓释
  C.风险对冲
  D.融资管理
  E.压力测试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市场风险的管控手段包括限额管理和风险对冲。
  4、与一般企业相比,商业银行的突出特点有()。
  A.高负债经营
  B.融资杠杆率高
  C.资本所占比重较高
  D.承担风险大
  E.资本流动性强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与一般企业相比,商业银行的突出特点是高负债经营,融资杠杆率很高.资本所占比重较低,承担风险较大,因此资本所肩负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更为重要。
  5、下列关于账面资本、监管资本和经济资本之间的关系,说法错误的有()。
  A.在资本功能方面,经济资本与监管资本具有交叉.可以用于吸收损失
  B.账面资本反映的是所有者权益。而监管资本、经济资本则是从覆盖风险与吸收损失的角度提出的资本概念
  C.银行要稳健、审慎经营.持有的账面资本还应大于监管资本
  D.账面资本经过一定的调整.可以得到符合监管要求的合格资本。合格资本的数额应大于最低监管资本要求
  E.相对于监管资本,经济资本更好地反映了银行的风险状况和资本需求,对银行风险变动具有更高的敏感性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在资本功能方面,账面资本与监管资本具有交叉,可以用于吸收损失。银行要稳健、审慎经营。持有的账面资本还应大于经济资本。AC项说法错误。
  6、常见的信贷准入策略考虑的因素包括客户的信用等级、客户的财务与经营状况、净利差收益率等。()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常见的信贷准入策略考虑的因素包括客户的信用等级、客户的财务与经营状况、风险调整后收益(RAROC)等。
  7、常用的市场风险限额包括()。
  A.交易限额
  B.风险限额
  C.止损限额
  D.融资限额
  E.贷款限额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常用的市场风险限额包括交易限额、风险限额和止损限额。
  8、利率风险按照来源不同,可以分为()。
  A.重新定价风险
  B.再投资风险
  C.收益率曲线风险
  D.基准风险
  E.期权性风险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利率风险按照来源不同,分为重新定价风险、收益率曲线风险、基准风险和期权性风险。
  9、常用的信用风险计量参数包括()。
  A.违约概率
  B.违约损失率
  C.有效期限
  D.预期损失
  E.非预期损失
  参考答案:A,B,C,D,E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3388次,正确率33%,易错项为B,A。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通过计量不同的风险参数,可以从不同维度来反映银行承担的信用风险水平.常用的风险参数包括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违约风险暴露、有效期限、预期损失和非预期损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