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银行管理》模拟试题(1)发表时间:2020-06-10

  1、()是独立于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外的国家审计机构进行的审计,以及独立于执行业务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进行的审计。
  A.内部审计
  B.外部审计
  C.独立审计
  D.社会审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外部审计是独立于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外的国家审计机构进行的审计,以及独立于执行业务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进行的审计。
  2、我国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基本要求不包括()。
  A.依法合规经营
  B.热情友好服务
  C.公开透明信息
  D.开展消费者教育
  参考答案:C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3616次,正确率45%,易错项为B。
  参考解析:正确答案是:C,我国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基本要求:依法合规经营,诚信对待消费者;热情友好服务,营造和谐服务环境;客观披露信息,保障消费者知情选择权;保护客户信息,依法保障消费者信息安全;维护经营秩序,依法保障存款安全;忠实履行合约,保障消费者获得相应质量的服务;完善投诉处理机制,确保消费者投诉妥善处理;开展消费者教育,增强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3、在判断一个自然人或法人是否是银行的关联方时,下列哪个不属于它的重要决定因素()。
  A.股权关系
  B.人身关系
  C.雇佣关系
  D.支配权
  参考答案:D
  4、不良资产业务是指资产公司根据市场原则购买转让方的不良资产,并通过相应的方式,对收购的债权资产进行经营、管理和处置,其方式不包括()。
  A.资产转让
  B.债权转让
  C.追加投资
  D.资产重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正确答案是:B,不良资产业务是指资产公司根据市场原则购买转让方的不良资产,并通过资产转让、资产重组、追加投资等方式,对收购的债权资产进行经营、管理和处置。
  参考解析:正确答案是:D,在判断一个自然人或法人是否是银行的关联方时,股权关系、人身关系、雇佣关系以及决策权的归属等是重要的决定因素。
  5、商业银行债券回购业务属于()。
  A.借款业务
  B.资产业务
  C.中间业务
  D.贷款业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正确答案是:A,商业银行进行的债券回购业务是商业银行短期借款的重要方式,属于借款业务。
  6、商业银行开展金融创新活动,应坚持()的原则
  A.成本可算
  B.风险可控
  C.效率优先
  D.信息充分披露
  E.规避监管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应坚持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信息充分披露的原则。
  7、根据《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方法》,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计划,应当遵循的规定有()。
  A.不得向他人提供担保
  B.不同信托财产间可进行相互交易,应当保证交易价格公允
  C.向他人提供贷款不得超过其管理得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20%
  D.同一公司管理的不同信托计划不可投资于同一项目
  E.不得以固有财产和信托财产进行交易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B不可相互交易;C限额为实收余额的30%
  8、业银行内部控制的目标是()
  A.确保国家法律规定和商业银行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
  B.确保商业银行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全面实施和充分实现
  C.确保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D.确保健全的风险监督机制
  E.确保业务记录、财务信息和其他管理信息的及时、真实和完整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D应是确保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性的相关内容,不是目标。
  9、银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A.制定规章制度
  B.调查处理银行业消费者投诉
  C.检查金融产品有效性
  D.处理银行间业务冲突
  E.开展公众教育
  参考答案:A,B,E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316次,正确率21%,易错项为A,B,C,D,E。
  参考解析:银监会获批设立“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主要职责为:研究制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总体规划,拟定银行业消费者保护的规章制度和具体政策;调查处理银行业消费者投诉;开展银行业消费者公众教育等。
  10、某公司2009年1月4日从A银行获取了一笔贷款金额100万元、为期1年、年利率7%、到期连本带息偿付的流动资金贷款,根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中违约的定义,则出现下述哪些情况时,该公司将被A银行视为违约客户()。
  A.该公司截止到2010年4月5日,没有还清贷款利息
  B.该公司到期没有还清贷款本息
  C.该公司在还款前申请破产
  D.该公司无力偿还贷款而展期
  E.该公司截止到2010年3月5日,没有还清贷款利息
  参考答案:C,D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261次,正确率17%,易错项为A,B,C。
  参考解析:债务人对银行的实质性信贷债务逾期90天以上。若债务人违反了规定的透支限额或者重新核定的透支限额小于目前的余额,各项透支将被视为逾期。
  11、下列关于外部审计和银行监管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有()
  A.外部审计侧重于金融机构风险和合规性的分析、评价
  B.银行监管侧重于财务报表审计
  C.外部审计和银行监管都采用现场检查的方式
  D.外部审计意见具有相对独立、客观、公正的立场
  E.外部审计有权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规定提供预算或财务收支计划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银行监管侧重于金融机构风险和合规性的分析、评价,而外部审计侧重于财务报表审计,所以A.B项错误;外部审计和银行监管都采用现场检查的方式,所以C项正确;外部审计意见和监管意见同样作为信息披露的内容,因此具有相对独立、客观、公正的立场,成为市场主体关注的重要依据,所以D项正确;外部审计的权限包括有权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规定提供预算或财务收支计划,所以E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