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模拟试题(1)发表时间:2020-06-10

  (单选题)久期缺口的绝对值(),利率变化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的影响越显著。
  A.越大
  B.越小
  C.为零
  D.无法判断
  收起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久期缺口的绝对值越大,利率变化对商业银行的资产和负债价值影响越大,对其流动性的影响也越显著。
  (多选题)商业银行在流动性管理的过程中,所需要处理的一对矛盾包括()。
  A.商业银行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倾向于持有期限长、利润大的资产
  B.国家对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强制规定
  C.商业银行负债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要求商业银行必须持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应付经营过程中的流动性需要
  D.社会公众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状况的评价
  E.商业银行自身经营战略
  收起答案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银行对流动性进行管理,一定是有着自身的利益驱动,不会单单因为外部(国家政策、社会公众)原因而被迫作出什么决策。所以在考虑本题时,还是要从银行自身出发。另外,既然是一对矛盾,那么两个选项就要相互呼应。A、C项是最合适选项,说明了银行既想拥有期限长的资产,又迫于高流动性要求的压力,因此,选择恰当的流动性风险评估方法,有助于把握控制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
  (判断题)收益率曲线的形状反映了长短期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它是市场对当前经济状况的判断,以及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的结果。()
  A.正确
  B.错误
  收起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收益率曲线是由不同时期,但具有相同风险、流动性和税收的收益率连接而形成的曲线,横轴为各到期期限,纵轴为对应的收益率,用以描述收益率与到期期限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说,收益率曲线的形状反映了长短期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它是市场对当前经济状况的判断,以及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的结果。
  (单选题)()是指对于无法通过资产负债表和相关业务调整进行自我对冲的风险,通过衍生产品市场进行对冲。
  A.衍生品对冲
  B.非自我对冲
  C.自我对冲
  D.市场对冲
  收起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市场对冲是指对于无法通过资产负债表和相关业务调整进行自我对冲的风险,通过衍生产品市场进行对冲。
  (多选题)相对于单一法人客户,集团法人客户的信用风险特征有()。
  A.内部关联交易频繁
  B.连环担保十分普遍
  C.财务报表真实性差
  D.系统性风险较低
  E.风险识别和贷后监督管理难度较大
  收起答案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D项应为系统性风险较高。
  (判断题)根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在信用风险评级标准法下,商业银行不得通过信用衍生工具进行信用风险缓释。()
  A.正确
  B.错误
  收起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风险进行缓释是积极的管理风险的策略,当然是允许的。